中国在三亚建核潜艇基地

发表:2008-04-19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指出,中国在三亚兴建核潜艇基地具有重大战略含意,此前中国的核潜艇基地在青岛附近,面对美丶日强大的反潜战力,潜艇不易出海。如今在三亚另辟核潜艇基地,经巴士海峡就能轻易进入太平洋。这也是美国何以关心台湾反潜战力的主因之一。

兰宁利指出,亚龙湾核潜艇基地的洞库入口「够宽」,停靠 094型核潜艇绝无问题,且该处系全新的大型海军基地,研判南海舰队若干兵力有南移的可能,以确保中国船只在南海的航运安全。

他认为,中国在三亚兴建大型海军基地,比在北方更具地缘优势,除能避开美丶日绵密的侦察和监控,更由於三亚附近海域深度达数千米,远非黄海海域所能比拟,而更有利於核潜艇长期在水下巡弋。

《珍氏防务周刊》认为,从卫照图像研判,中国在亚龙湾兴建的军用码头,估计能容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航母作战群驻泊。除此,还在沿岸修建了另外一个混凝土码头。毫无疑问,三亚将成为中国航母和海军战力投射的关键基地。

兰宁利说,亚龙湾码头的宽度能停靠航母,进行一般性整补大概没问题,但没有大型船坞,亦无机场,很难成为航母基地。航母维修时,还得回到上海的中华造船厂。

按卫星照片显示,亚龙湾的三座码头各长 230米,以此规模仅能停靠 3万吨以下的小型航母。但亚龙湾的幅员辽阔,专家不排除未来兴建航母码头的可能。而成为航母基地,尚需相关配套设施才行。相较之下,美丶日等国更关注中国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094型)的动态。

另据中通社报导,美国合众国际社资深军事分析家马丁.谢尔夫撰写长篇报道,分析中国海军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认为中国海军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战略:一是加快「珍珠项链战略」的建设。二是用「潜艇蜂群战术」对付美国航母。

一旦中美发生海上冲突,中国海军会采取「蜂群战术」应对美航母战斗群。一旦中国的「基洛」级潜艇迫近美国的航母战斗群,那麽它们甚至敢冒险浮出水面,然後向美国航母发射国产「海鹰」反舰导弹或者专打航母的俄制「日炙」反舰导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