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扼杀经济?别本末倒置 经济繁荣 油价才会涨

作者:黄欣/综合外电 发表:2008-04-28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国际油价触及每桶 119美元高点,而美国汽油 售价也来到 1加仑 4美元之谱。对市场抱持悲观看法人 士说,房市的崩溃会让美国进入衰退、信贷危机会让全 球进入衰退。而石油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战略物质,所 以他们也认为,现今的高油价更表示全球都将步入大萧 条。

不过经济咨询公司 Trend Macrolytics投资长 Donald Luskin 则在理财投资网站《SmartMoney.com》 撰文指出,事情并不像那些悲观人士所想的那样。

Luskin指出,虽然油价在过去 1个月内逐步刷新纪 录,但全球股市也都欣欣向荣。对能源价格敏感的类股 表现都相当好。而对油价最为敏感的运输类股则在14日 至18日一周上涨至历史高点。

大部份人都把油价视为影响经济的外部因素。不管 油价为何上涨,人们都认为这是件坏事,因为它增加了 相关行业的成本,也使人们的生活支出变多;而不管油 价为何下跌,人们都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它会让上述 的支出减少。

有时确实如此。比如在那些原油供应变得不稳定的 时候,如1970年代的阿拉伯禁止输出,或1990年代的波 湾战争,油价飙高对能源使用者来说确实是个坏消息。 但Luskin认为,这种情形是例外,而非通则。

原油就和经济体系内的其它商品一样,适用于市场 供需的法则。当经济成长支撑对原油的更多需求时,油 价自然就会上涨;而当价格过高,也自然会压抑需求。 Luskin指出,油价会涨到 119美元,是因为有需求,而 且我们负担得起,否则价格不可能触及如此高点。

因此,高油价可说是经济成长的结果,而非扼杀经 济成长的凶手。在2002至2007的 5年中,虽然美国汽油 价格上涨了 2倍,但 GDP同样也成长了 33%,况且汽油 的消耗量也增加4%。

在同一段期间内,美国可支配个人所得成长超过 25%。汽油价格虽有所上升,但美国人民消费得更多, 而非更少。显而易见,能源价格的上升是经济成长的结 果,而且是能够负担得起的。

有些人可能怀疑油价走高是因为全球原油储量在减 少,可能很快就会用完,但也并非事实。石油公司 Petrobras (PBR-US)日前才宣布在巴西发现新的油田, 其蕴藏量相当可观,能让巴西跻身产油大国之列。

美元走软与油价上扬也不见得有必然的关系。 Luskin说,美元并非真的疲弱不振,而应属于窄幅震荡 。虽然美元兑欧元呈现弱势,但兑日元和英镑却仍走高 ,形成了某种程度的平衡。

那么投机客呢?Luskin说,或许投机客在油价市场 中确实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却很难确定。况且,投机客 不太可能对国际原油这种大规模的市场产生长期性的影 响。

美国的通膨因素,在稍早一段期间内,可能确实对 油价的上扬有影响,但美联储(Fed) 所做的诸多努力已 经使通膨问题有所改善,在未来对油价的影响也将有限 。

在厘清了上述的原因后,Luskin认为,在未来几个 月内,油价应该会有所回落,但仍将维持在每桶 100美 元以上的水平。因为美国经济已重回成长的道路,而成 长推升需求,自然会维持对油价的支撑。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