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全国各地人士前往林昭墓前悼念

发表:2008-04-30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二十九日是中国反右运动中最著名的受难者之一林昭遇难四十周年,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士前往她位于江苏苏州灵岩山上的墓前祭奠,悼念在和平,宁静的气氛中进行,虽然墓地指示牌被拆除,但是林昭墓前新安装的摄像镜头连线正好成了悼念者的路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据本台了解,二十九号上午九点半,来自于全国各地纪念林昭的人士陆陆续续的前往苏州灵岩山安息公墓纪念林昭。

据最早一批前往的人士唐荆陵星期二下午对本台表示:"我们是早晨九点多就上山去了,然后我们遇到了江西和广东过来的朋友就一起上山,后来我们又遇到了林昭女士的同学和朋友,上山之后整个的祭拜活动特别安详,没有遇到特殊的干扰,只不过今天山上的护林员人数稍微多一点,也有一些便衣出来走动一下,但是他们没有出来干涉我们,来的人应该是超过五十个人,我们下山的时候还碰到有人上山去。"

另一位由江西赶来姓兰的人士向本台介绍了他们祭拜的过程。他说:"先是一个一个祭拜,然后随着主祭文再绕墓三圈,然后念主祭文的人站在前面,后边的人放飞了一只笼中的鸟,然后笼子就被踩掉了,我听他们说,到十二点半钟的时候也有一批人像我们一样说了悼词后等人多了的时候唱了国际歌。"

据了解,在林昭的墓前的上方真的如网上传说的一样安装了一个摄像镜头,而虽然沿路通往林昭墓的指示牌被拆除,附近的居民也被警告不准给指路,但是,有网友在网上传授去林昭墓的最佳路标竟然是跟着摄像头的连线。

江西姓兰人士对本台表示,"不要带路了,直接按照那个线,别的网友在网上前几天就知道这个事,直接跟着摄像头的线就可以找到林昭的墓了,不会错的。"

林昭是苏州人,早前投身革命,加入共产党并与家庭断绝关系,她在五七年反右运动因抗议当局批斗方式而被划为右派,此后,她反对大跃进,支持彭德怀,站在体制外批判毛泽东,共产党和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她1960年被捕,1962年被判刑20年,并被长期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在狱中书写二十万字的血书日记,控诉中国当局对她的残酷的政治迫害,表达自己追求人权,自由和平等的信念,她在1968年4月29日被秘密枪决。她的父亲服毒自杀,母亲因公安上门索取五分钱子弹费而精神崩溃,后来死于上海街头。

南京师院的学者郭泉表示,不仅在苏州林昭墓前有祭拜活动,就是较远的西安等地也有纪念活动。

他说:"西安的人由于比较远,所以他们今天在西安城边的护城河晚上要搞烛光纪念林昭的一个活动,就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林昭"。

而据了解,全国各地有很多人被当地公安控制而不能动身去苏州,过往曾经连续几年前往苏州林昭墓纪念的广东自由撰稿人胡迪今年在当地公安控制下不能动身,他表示,在三月份,他们在网上已经联络了全国各地七百多想在林昭遇难四十周年前往苏州纪念的人士,但是星期二他表示,"现在他们大部分都没有消息了,以前开辟的QQ都给关闭了,我的QQ都进不去了,关于林昭的三个QQ群都被关闭了,其实去不去这是小问题,关键是林昭早已在我们心目中,共产党不可能把我的脑袋都监控起来,所以我也跟国保说我可以不到灵岩山,但是你不可能抹煞我心中对林昭的敬仰。"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