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价狂涨横扫全球 商家市民抢闸囤货

作者:记者李文婷综合报道 发表:2008-05-0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文婷综合报道] 国际米价持续飙升,席卷全球,越南、印度、埃及和柬埔寨等一些大米出口国相继宣布了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以满足国内需求。在澳洲,一些超市粮价增幅已逾5成。唐人街的一间超市表示,他们向订米的供应商原本订了10个货柜的米,但只收到2个货柜。一包5公斤的泰国米,价钱由8.5澳元涨至12澳元。

在美国,一些华人超市老板也表示,现在很难进到货,“原来给我们的大米供应商,他们现在都在囤货,不卖给我们。他们知道米价肯定会飙到更高,那时才会卖给我们,我们也没有办法。”

与此同时,美国也有不少消费者开始囤粮。为应对这一局面,一些大零售商开始设置大米购买上限。这在二战以来尚属首次。

"好市多" 仓储超市公司说,该公司的面粉、大米和食油本周销量大增。一些"好市多"仓储超市已经规定顾客一天限购2袋大米。 据商家说,一些居住在美国的菲律宾人也大量采购大米,以寄给菲律宾缺粮的亲戚。

美国东岸和西岸多家大型零售商的分店对面粉、米和食用油开始限购。零售专家说,还没有出现公众"恐慌"的证据,但是一些餐馆和小零售商的抢购行动已经搞得商店措手不及。

中国,4月29日,广州米价再涨0.4元/公斤,是4月份以来第3次涨价,其中涨幅最高的国产小农粘更达21.1%。

在天河区专做城中村生意的米铺老板朱先生指,最畅销的东北米和广东米涨幅最大,50斤装的东北米,在十多天里,由73元涨至85元,100斤的袋装粗糙下价米,也由120元涨至145元。

为此,中国铁道部日前决定,从5月1日起60天内,集中从东北地区抢运1,000万吨粮食南下,平抑南方米价。

在菲律宾,马尼拉的市民只能每天从国营粮店限购3公斤大米。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上周举行大罢工,以抗议食物价格上涨。在海地,很多饥民只能以一些面粉掺和泥土充饥。

世界粮食计划署上周表示,粮价上涨就像一场"沉默的海啸",使全球一亿多人深陷贫困之中,也使粮食署面临着成立45年来最大的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