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裕:从被拒入境看奥运和香港自由

发表:2008-05-02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旅居瑞典的张裕周二来港出席言论自由研讨会,在机场被拒绝入境,他周四接受本台专访谈事情经过和看法。

记者:你这次被香港拒绝入境,可以谈谈感受么?会不会比较意外?

张裕:倒不是很意外。原来没有想到,因为我元月才去过香港;后来知道奥运火炬五月二号到香港正好撞上我们开会,此前火炬在英国法国又遇到冲击的活动以后,我们就担心香港可能会收紧,大陆方面可能会提供一些名单要求香港禁止入境,我去不了大陆么,所以名单上可能会有我,这倒是想过的,所以不是特别意外。原来是指望我们这个会议并不大造声势, 估计当局不会把和火炬联系到一起;另外原来想到中央政府会有干涉,但希望不会这么厉害,现在看来比较厉害,香港方面做不了太多主。

记者:可以介绍一下你在机场交涉的过程么?他们以什么理由不让你进来?

张裕:他们有一个拒绝入境的通知书,说是根据出入境条例第十一条,没有解释。我说你这没有道理,第一我是中国公民;第二个我原来来过。我元月份来还符合条例,三个月后就不符合了?除非你说我在你香港留下了不良记录。他说没有没有这回事,反正不同的时候评估不同。再追问有什么不同他就不说了。他要求我第一时间离开。和我交涉的是入境处在机场最高负责人,我说你们无非采取强制手段,他说这样做对大家都不好,你这次就会留下不良记录,那你以后再来可能没有希望了。他采取了这种威胁或说利诱的手段,我想笔会还在发展,这次没有必要闹僵,所以就没有坚持了。不可以入境和香港无关,因为他说我没有留下过不良记录,肯定有个不能入境的黑名单。

记者:当时被拒绝入境的还有别人么?

张裕:我在机场碰到一个从泰国过来,拿英国护照的高沛其也被拒绝入境,他是以前民运组织民联阵的副主席,后来到海外政治避难,他是不能回国的。从这个判断,中国是不是把全部不允许回国的名单、或是抽部分更敏感的交给港府,要他拒绝入境。我想我们大概是这个范围内的,而不是港府自己进行评估的。

记者:你本来来香港打算有什么活动呢?

张裕:我们有个内地和香港言论自由的研讨会,由八个民间团体组织的,其中有四个笔会。

记者:一直以来香港被视为是可以帮助大陆改善言论不自由的一个平台,现在这一遭遇后,你对这个现状和前景有什么看法么?

张裕:这次根据迹象看主要针对奥运火炬到香港,奥运确实对香港言论自由方面造成了负面的影响。香港总的来说还是比大陆好得多,我们希望利用香港推动大陆言论自由改善;如果香港以后还是发生这种情况的话,那确实是更悲观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