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分子批评无新闻出版自由(图)

发表:2008-05-0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记者、作家和学者星期四在香港开会,对中国仍然缺乏新闻自由和出版自由提出批评。





北京新闻工作者高瑜
一些来自中国的记者、作家、学者星期四在香港开会,讨论中国的新闻出版自由问题。北京新闻工作者高瑜说,由于新闻控制,很多历史和现实问题都成了敏感问题和不能碰的禁区:“共产党革命年代的历史,现在都成了禁区:延安整风不许谈,文革是禁区,反右是禁区,六四更是禁区,到现在维权都是禁区。所谓真实性,在新闻控制当中,一定要掩盖掉。”




浙江新闻工作者昝爱宗

浙江新闻工作者昝爱宗举例说,由于新闻控制,有些记者根本不动脑子,闹出了最近某报纸把金正日说成父亲而把金日成说成儿子的笑话。但总体来说,新闻工作者还 是希望能得到更大自由的:“打击新闻自由,有时到了掩耳盗铃和荒唐的地步。你说他是‘真理部’,他说我就是真理部,怎么样?!就给你记者颜色看,记者也没 办法。在中国这个社会,最后他控制了你的饭碗,这是很头疼的。”

四川作家冉云飞常年坚持每天写博客。尽管他的博客文章有时也被删掉,但他 认为,非常有必要发出声音,这就和吃饭睡觉一样:“我觉得,一定要发出声音。共产党每天办人民日报,我就每天办自己的‘报纸’。我并不以正确自居。我要让内地人民知道,在新华社,在人民日报,在中央电视台之外,还有另一种声音存在。”



四川作家冉云飞

北京历史学者丁东说,出版业,是政府需要严加控制的一个行业,这直接涉及到新闻,出版和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实际上是镜中花,水中月,看得见,摸不着。”

他说,现行的行政法规,限制了公民行使出版自由的权利。他说,在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写作有自由,出版有纪律。

这次研讨会还播放了90多岁高龄的前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的录像发言。他说:”应把所有被抓起来、因言获罪的人都放出来。让记者无国界组织在北京设办事处,建立分支机构,应把中国记协办成一个真正为记者服务的组织,而不是一个管记者的组织。”



北京历史学者丁东

还有80多岁高龄的前新华社副社长李普的发言:“都是毛泽东搞的。我们有言论机关,没有言论自由。现在的领导,不是开拓型的。20年以后,可能发生变化。”

还有因为揭发地方官员腐败遭到判刑并坐牢多年的前山西新闻工作者高勤荣的发言:“希望这次会议能促使中央政府依法治国。真正像胡锦涛所说的,实现公平正义。”

另外,中国和解智库大陆召集人、北京学者王光泽有关政治和解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反馈和讨论。一些听众说,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更没有政治自由。一方是有权有势的加害者,一方是弱势的受害者,前者没有任何愿望和动力去同后者和解。但王光泽说,和解的事情,和任何事业一样都很难,但必须有人推动有人去做,否则,更是一事无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