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变聪明的4种大脑作弊法

发表:2008-05-05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Wired杂志在两周前有一篇长文,发表「12种可以让你的大脑更聪明」的方法。这样的文章我还蛮爱看的,有人说这种路边科学报告「不可信」,但先信的人就先多一个武器。

    这12个方法之中,大部份还是比较软趴趴的方法,譬如「让自己多分心」,多学学与自己领域不同的东西,还有「多多正面思考」,科学研究显示正面思考者会分泌更多,让你思考得更快……但这些都是一点点、一点点。这12点真的抓住我贪婪的视线,是另外三点,我看到以后,仿如挖到宝!

    这三点,都是「揠苗助长」的变聪明法,不过很实际,马上就可以做。这三种方法其实我们或许都有在做,不过,都没做对。它教我们怎么做,今天做,今天就变聪明。

    第一,正确饮用「咖啡因」(排行第二):咖啡因(caffeine)是许多城市人得到精神的来源,我有时在公司下午叫一杯茶来,冷的,无糖,外面的茶泡得蛮浓,好喝,回甘,也让下午的精神为之一 振。许多人则是在早上还昏昏欲睡时来杯香喷喷的早晨咖啡,喝完以后,原本长乎乎的一天,马上充满了兴奋。但,报导说,大部份上班族对咖啡因的使用法不太对!

    他们说,正确的方法是:每次喝一点点,而且加一点糖!很奇怪吧?科学家说,咖啡因之所以可以有效防止疲倦增强脑部运动,主要是因为它能挡住让脑中疲惫的某种化学物质,而只要一点点咖啡因,就足以抵挡了,只是「不能挡太久」,因此实验证明最好的方式是每次喝一两口,然后分散在整天的时间。此外,喝的时候还可以加一些糖份。你说,可是,喝甜的不是容易先高再低吗?没有!报导说,「咖啡因+ 糖」这个组合可说是一加一远大于二,可以让你更兴奋!至于副作用,报导只字未提,请看其他研究并小心使用。

    第二,正确用「药」(排行第五):这边真的列了一些报导显然认为有助于脑部更聪明的药物,这种事情我一想就头皮发麻,以前在电机系作专案做到熬夜一夜没睡,听同学说,那群总是躲在啤酒堆中的加拿大同学真的有在传某种药,吃了都不会想睡觉,简直疯了。想知道这个列表的请连回原站观赏(听说有毒品,小心!)。

    第三,正确的「运动」(排行第11):专家发现,运动对身体好,但要对「脑」好的话,要到「有氧运动」(Aerobic exercise)才有效果,科学家已发现有氧运动会为脑部增加许多细胞组织,可是那些「练大肌肉」的却完全对脑部没有影响,这和一般人对大肌肉无脑还有 点神准。有趣的是,「瑜珈」这个大家认为都很棒的运动,也与有氧运动一样,对脑部很有帮助,但它有帮助的地方,竟然是在「帮助呼吸」。报导说,一发生危 机,脑部就会紧张,然后就会变笨,这时候「呼吸的平顺」很是重要,会帮助人们维持原本的智力。

    不过,如果为了脑部变聪明,我不会用以下任何一个办法。如果说想「变聪明」的话,我倒想添加我自己的「第四点」。

    之前曾在和朋友讨论,周一是个很特别的一天,刚卖给Yahoo!奇摩的「Monday.com」兴奇科技之所以取此名,据说也是因为看到周一泡网购物的人 竟是一周的最高的。而我有个钢琴老师朋友也说,她所有同事也都看到一样的情形──周一就是她们的「放假日」,因为,没有任何钢琴班学生想在周一上课!不是 因为学生特别忙,而是因为他们「不想在周一忙」!所以我也听过主管说,会议肯定要排在周一,让大家周一就要开始奋力工作,不要还活在「周末」!

    而,我有一个自己常用的方法,不妨跟各位分享,那就是……

    周一,努力工作!

    我认为周一不但不要休息,反而要更努力的工作,最简单的原因也是──比别人多开始一天,就会比别人强一点。在一周就比人家先「偷跑」,等到周一傍晚下班后,人家还没从周末「收心」、「回神」,你已经跑了三圈,超前很多了。这样的效果,最有「变聪明」之效。

    至于要怎么从周末硬就「拉回来工作」实在很不容易,我倒用上了Wired杂志说的12种方法中的第九种方法──「拥抱混乱」,也就是不要对自己要做的事情 排序、想太多,直接「上」,让「手」动得比「脑」快,直接下手去开始写东西。有email要写?还没开始想,已经将不甘愿的心层层的硬捌开来敲了两行字, 马上就写完了;还没开始准备研究,还没开始想,已经打开五个网页、上千个字在前面已经开始阅读。这样来做,痛苦归痛苦,但那最痛苦的点就是发生在第一秒, 等到第二秒、第三秒,只会愈来愈顺畅,一路从周一到周五,当一个最聪明的人。

    我从来不聪明,只是花的时间比别人多。若不想花到周末时间、平常睡足八小时的话,那,机会就在今天,星期一!冲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