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六轮“无花果” 统战部边谈边“打”(图)

作者:记者郑渊 发表:2008-05-08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5月6日,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夜景。 

核心提示: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和斯塔5月4日与达赖喇嘛特使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了首次非正式"关门会议"。最初的对话原定半天,后来延长到当晚7点结束。5日,达赖喇嘛特使洛迪嘉日在香港转机时表示,4日的会谈是"坦率的",是"一个好的开端",并证实双方会进行第二次会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称,会谈"仅仅是开端",并继续重申中共的指称,说达赖喇嘛主张独立并挑起近期西藏发生的 "骚乱"。达赖喇嘛一直否认这些指称,并一再公开承诺:他只是要求西藏自治,而非独立。

[看中国记者郑渊综合报导]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即总理)桑东仁波切表示,达赖喇嘛派出的两名特使洛迪嘉日和格桑坚赞于5月4日在深圳与中共中央政府官员展开会谈。这是自3月份西藏抗议事件以来双方的首次会面。

西藏「流亡政府」5月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两名特使将向中方转达达赖喇嘛"对中国当局处理当前局势手法的深切关注,并提供如何为该地区带来和平的建议"。西藏流亡政府方面称,这次会晤属于达赖喇嘛特使与中共领导层代表之间的"非正式会晤"。此前西方多国政府都促请北京与达赖喇嘛对话。

早在6年前,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顿珠再次以个人名义访问中国,重启北京与流亡藏人"冰封"10年的大门。自2002年9月至今,北京当局与西藏流亡政府共进行了6次接触性会谈,直到2006年第6次会谈破裂,均无任何实质结果。

边谈边“打” 火力不减

观察人士注意到,自北京中央决定与达赖喇嘛特使会面后,包括《西藏日报》在内的中共官方传媒仍继续"保持火力",刊登大部头文章指责"达赖集团"策划和煽动了3月份的抗议与暴力。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本人多次公开否认了这种指称。

达赖声明:不谋求西藏独立、没有策划最近发生在西藏的暴力活动,也支持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达赖喇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愿意邀请第三方独立调查团到达兰萨拉察看西藏流亡政府的公文档案,以证明这种指称没有根据。

几分诚意 几分公关

据BBC中文网报导,在5月4日的会谈前,达赖喇嘛对北京政府提出的谈判表示欢迎。他说,如果是严肃的会谈再欢迎不过,如果仅仅是见见面,则没有什么意义。

国际上有西藏问题学者开始怀疑中国这次提出的接触在多大程度上是有诚意的谈判,又在多大程度上仅仅是奥运来临之际的公关姿态。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目前的批判是一种谈判策略,旨在推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同时,使达赖喇嘛在未来的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此次决定会晤,很可能与胡锦涛即将访日,不希望西藏问题破坏行程有关系。据悉,日本民间和政界近来反对中共西藏政策声音颇高。

据万维读者网报导,达赖喇嘛驻美国办事处研究员贡嘎扎西分析说:"这么宣传意味着北京在奥运前迫于国际压力的同时,也想稳定国内的民心,以往和达赖喇嘛接触和谈判很少让国内民众知道。"贡嘎扎西认为,新华社发表谈判消息的同时要求达赖喇嘛三个停止,即停止分裂袓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这些指控表明中共当局对达赖喇嘛依然保持敌视的态度。贡嘎扎西对北京提出谈判表示欢迎,但认为北京必须满足西藏流亡政府提出的三个谈判前提条件,他认为:"到今天,北京政府对这些没有任何反应,我认为他们提出谈判的诚意值得怀疑,实际上双方接触也没有进展。"

若再打太极 无实际意义

在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赞5月5日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样的会谈,如果仅仅是局限于谈一些具体事件,而不去碰"根本性"的问题,则没有什么意义。他认为根本性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彻底解决西藏问题。就涉及到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如何解决西藏问题。如果仅仅指责达赖喇嘛制造煽动啦,什么一贯啦这样的谩骂,没有任何意义,现在应解决根本性问题。

6轮会谈 均是“无花果”

自2002年9月至2006年,北京当局与西藏流亡政府共进行了6次接触,结果都是"无花果"。旅居瑞典的香港中文杂志专栏撰稿人茉莉分析说,从公布的材料来看,因为中共没有诚意。

第一,他们一直不承认,洛第嘉日等代表是达赖喇嘛的特使,洛第嘉日是达赖喇嘛驻美国代表,他是达赖喇嘛的正式特使,可是北京政府不承认。

第二点,他们根本不和达赖喇嘛的特使谈实质性问题。实质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全世界关注的西藏自治和人权问题。它而是转移话题,把西藏代表接到中国各地去旅游,说是要让西藏代表了解祖国的发展,这就把两个民族之间的的严肃对话变成一种观光旅游活动。

2004年9月,达赖喇嘛特使往中国,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他们被安排参观了繁华的广州、深圳、珠海,还参观了北京承德避暑山庄,满清皇帝的宫殿,参观了西藏甘孜藏族自治区的一些县。

奇怪的是,当这些久居海外的西藏代表回到自己的家乡西藏,北京政府却不允许他们接触普通的藏人。他们频于奔波跑来跑去,就是让达赖喇嘛的代表看中国的经济成就,然后请他们吃饭、聊天。

所以每一次,达赖喇嘛去谈判的代表回来之后都说,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然有深刻分歧,与必要继续会谈以缩小分歧达成共识。每一次都说还有分歧,但是到底分歧是什么,双方开始一直不说,直到2006年第6次谈判破裂。

西藏代表终于忍不住了,他们在2006年11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上,达赖喇嘛的代表嘉日洛珠坚赞发表讲话,他就把他们为什么跟北京产生分歧、有哪些分歧都如实地道来。当时嘉日洛珠坚赞说,本来我们是不打算公开我们之间的分歧,但是北京政府首先用署名文章详细公开会谈内容,单方面宣传对藏人进行抹黑攻击,对西藏人很不利。所以他们自己也必须公开真相。

这6次谈判可以说基本上是陷入了僵局。茉莉认为,对5月4日开始的最新一轮对话,这个"谈判游戏"还要继续玩下去,因为北京政府的本质不改,他会还立足一个"玩"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