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在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子女的爸爸、妈妈的一个建议

—— 保护学校建筑倒塌现场,并请国际专家做出中立、公正评估的建议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8-05-2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利福尼亚Miyamoto International的工程师指出,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市两所学校的建筑倒塌的原因是建筑质量问题,钢筋太细,钢筋太少。同时指出构、建筑形式和质量检查,所有一切都出错。为给死难的学生老师讨回一个公道,建议保护学校建筑倒塌现场,请国际专家做出中立、公正评估。

有记者问: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唐山大地震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我以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地震的社会后果。唐山大地震留下了一大批失去父母的孤儿,而四川汶川大地震留下了一大批失去子女的父母,失去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唐山大地震中,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家属宿舍和其他居民的住房一样全部被摧毁,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几乎全部在地震中遇难。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大量中小学的斐建筑被摧毁,许多学生失去生命。这是为什么?这是失去子女的父母最想寻求的回答。

下面的一段文字是来自2008年5月19日德国一份名为"鲁尔新闻"的报纸关于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的一篇报导"所有一切都出错",其中的一些内容笔者在中文网站上没有找到,现将这部份内容翻译成中文。

报导介绍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个名为Miyamoto International的公司派遣一支地震工程师队伍赶赴中国四川地震地区,收集数据,调查地震危害和总结教训。 MiyamotoInternational的公司是一家以抗震设计和房屋结构加固的专业公司。都江堰市的一座名为XIANJIAN的小学的建筑,震后成为了几米厚的建筑废墟。在上星期一的地震中,这个学校300名学生失去了生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Kit Miyamoto在对这所学校的废墟作现场观察分析之后,说:"这300名学生本不必死去。"中国人把这些建筑称为豆腐渣工程。这所学校的建筑就是豆腐渣工程。人们一眼就注意到,周围的建筑还都立在那里,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坏。但是这座拥有11座教室的建筑却被地震摧毁得成为细屑、粉末。Kit Miyamoto指着细屑、粉末中一根突出的折断的水泥柱子的内部说:"这些小东西十分重要。""请看这些连接(笔者注:指钢筋)必须两倍粗。"钢筋应该更加密一些,只有这样,钢筋混凝土才有一定的弯曲性能。"否则的话,钢筋混凝土就断了。"中国的建筑规范没有什么问题。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来,中国就对水泥混凝土建筑做了规定。但是实际上这些规范在建造中没有得到实施。Kit Miyamoto说:"结构、建筑形式和质量检查,所有一切都出错。"许多中国人把学校倒塌的责任归之于腐败的官员和黑心的建筑公司,他们正是在这些公众建筑的质量上,少投入了许多资金。四川省政府的一位名叫郭卫东(译音)的官员承认,许多老建筑是没有按照建筑规范建造的。但是XIANJIAN的小学的楼房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才建造的。

("所有一切都出错"一文结束)

另外,Kit Miyamoto对于都江堰市聚源中学的评价是:"我们目睹了曾拥有1000名学生的聚源中学如今变成了一堆废墟。700名学生死亡,还有20名学生至今下落不明。该垮塌的教学楼由无延性现浇混凝土梁柱以及预制的混凝土楼板建成。这所学校建于1996年,校舍相对较新。但事实上混凝土构件的无延性设计以及无筋砌体才是真正的凶手。"

Miyamoto International的公司副总裁 Tom Chan的意见是:"由于该地区在施工中广泛使用无配筋砌体和约束混凝土,因此破坏程度严重并广泛蔓延。更严重的是,由于此地人口密集,且建筑物沿河而建,因此泥石流成为一个显著问题。这也是远在 220 英里之外的重庆亦遭受损害的原因"。

在德国,曾经发生了滑冰馆顶的塌落,造成了人员伤亡。国家检察官向滑冰馆的建筑师、静力设计师、建设局的审批官员、建造商、建筑监管工程师和验收的官员提出刑事起诉,这个案子正在法院审理之中。法院委托中立的评估专家,对于馆顶塌落的原因做调查和分析。法院将依据专家的评估报告做出最后的判决。在中立的评估专家到现场察看和取样之前,事故的现场不得进行清理。受害者的家属也向民事法院向滑冰馆的所有者(这里是地方政府)提出起诉,要求给予经济赔偿。他们也请了评估专家做
事故原因的分析。

父母要求为子女讨回一个公道,就要保护学校建筑倒塌现场,最好请国际专家做出中立、公正评估。中国政府也应该向外国政府提出请求,要求他们派这方面的专家对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学校建筑倒塌的原因做出评估。只有这样,才能给死者一个公道,给社会一个教训,防止今后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