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库容逼近1亿立方米 3万人紧急转移

发表:2008-05-23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亿立方米!

这是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最大堰塞湖——北川唐家山堰塞湖昨日可能达到的库容量。

1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国土资源部昨日提供的资料显示,根据国土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对航拍图片及卫星数据解译后,在地震灾区共发现34处堰塞湖,其中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堰塞湖8处。

唐家山堰塞湖昨日的容量已经相当于30处大型的堰塞湖。

来自新华社的报道称,据专家现场监测,坝体顺河长约803米,横河最大宽约611米,顶部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石头和山坡风化土组成。截至21日17时,库内水位为716.01米,比20日上涨了2.55米,相应容积为0.977亿立方米,上下游水头差为52米。

根据此前中科院的测算,1亿立方米的洪水将完全能够吞噬一座50万到1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

惊心24小时

堰塞湖,是由于地震而造成的山体滑坡,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如果遇到强余震、暴雨,可能会发生溃坝,对下游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同时,由于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也会对上游造成淹没的危险。

唐家山堰塞湖距离北川县城6公里,坝顶高程750.2米,坝高82.8米,顺河长约220米,湖上游集雨面积3550平方公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获得的一份手写文件,记录了从19日8时到21日17时的唐家山堰塞湖的水文情况。

资料显示,19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的坝前水位为709米,相应的库容为7000万立方米,而在短短的57个小时之后,也就是21日的17时,这两个数据变为了715.78米和9160万立方米。

如果聚焦到20日16时到21日17时的这段时间内,唐家山堰塞湖的变化更加让人触目惊心:在20日16时,唐家山堰塞湖的库容仅为7250万立方米,而25个小时之后,库容急剧上升到9160万立方米,25小时内库容上升了近2000万立方米。

根据20日水利部和四川省水利厅及绵阳有关专家到唐家山堰塞湖现场勘察的报告显示,专家们认为每天入库的水量约为720万立方米。

这份报告的结论部分显示,20日专家实测当时堰塞湖水位高程711米,相应库容约7250万立方米,堰塞堆积体过流通道(即坝顶最低部位)顶部高程750.2米,相应库容2.2亿立方米,根据此前两天的水位上升情况,每天入库750万立方米,约要20天水位才能上升到堰塞湖堆积体的漫坝高程。

但是20日到21日之间的入库水量远远超过这个此前预计的数据。一位水利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原因就在于“要命的雨”,20日到21日之间,包括北川和青川在内的地区正好遭遇了一次降雨过程。

此前中央气象台19日预报,20日至22日,四川汶川、北川、理县、茂县、绵竹、安县等重灾区将有中到大雨,降雨量有13至30毫米,降雨以20日夜间为最强。而恰恰是在此期间,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迅速上升。

正如专家们在上述报告中提到的一样,堰塞湖上游的集雨面积为3550平方公里,如果遇到小到中雨,库水位将迅速上升,形势仍然严峻。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川西北等地25日~26日又将出现中到大雨。

迅速上升的水位也改变了此前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判断。从地震后的第四天也就是5月16日到5月21日,相关部门连续组织了六次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勘探。

其中16日到18日三次勘探都无法到达现场而宣告失败,5月19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部总工程师刘宁、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等专家紧急前往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研究北川县唐家山堰塞体处置方案。经会商认为,由于唐家山堰塞坝集雨面积大、水体大、水位上涨快、地质结构差,溃坝的可能性极大。

江油市改革和发展局局长陶小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唐家山堰塞湖)每天新增至少不低于500万立方米的水量,同时要承接来自北川和平武方向的来水。”

3万人紧急转移

根据20日专家组的会诊,唐家山堰塞湖最高库容为2.2亿立方米,到目前还有1.2亿立方米,如果按照每天增加库容约750万立方米来计算,还有16天的时间。

但是20日到21日之间迅速增加的库容导致形势陡然严峻起来,25日到26日川西北的大雨将落在唐家山堰塞湖的集雨范围之内。

溃坝危险日益增大,相关的应对工作和人员转移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

根据江油市水务局的资料显示,如果唐家山堰塞湖一旦决口,江油市临近北川的6个乡镇和3个重点企业将会受到直接威胁,并且同时会威胁三个水电站,即通口水电站、香水电站和青莲水电站的正常运行。

这三个水电站是涪江上游三个重要的水电站,承担着涪江流域的发电和灌溉等重要工作。尽管在接到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之后,三个水电站分别进行了开闸放水,但三个水电站承接的流量仍然有限。

按照唐家山堰塞湖的来水估计,今日蓄水总量将超过1亿立方米,将会对整个涪江流域造成巨大威胁,江油、绵阳直至三台和射洪等县市都在其辐射范围之内。

“我们要在24日之前完成江油范围内受堰塞湖威胁群众的转移工作,这是死命令。”江油市水务局副局长唐德斌面色凝重,“要做好提前转移群众的工作,做到以防万一。”江油市是北川的下游地区,唐家山堰塞湖如果溃坝,江油市将是主要的受害地区。

5月21日,绵阳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制定完成和下发了《北川县湔江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沿岸的撤离疏散方案》,《方案》中明确,此次撤离范围以县包干,以乡包干,以河道包干,动员干部力量、公安、抗震救灾部队、年轻党员、民兵等力量,统一将群众撤离至高处,以村或乡为单位集中安置。撤离工作必须在5 月24日前完成。

“从20日我们就已经进行了转移工作,目前江油范围内受辐射的大概有28000多人,要将他们安置在地势较高的位置或者辐射区之外。”唐德斌同时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江油受辐射范围内的群众大部分已经转移,“目前各乡镇都在进行最后的转移工作。”唐德斌最后表示。

22日晚22时,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22日,北川湔江河唐家山堰塞坝下游群众紧急疏散全面开展,截至22日江油已搬迁12679人。 熊剑锋 高永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