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回应有关“豆腐渣校舍”的质疑

发表:2008-05-23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地震中,多所校舍瞬间垮塌,针对学校“豆腐渣工程” 造成众多学生死伤的质疑,中国有关政府部门近日作出回应。

路透社的报导说,星期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地震中倒塌的建筑中有中央企业所建,国资委会做出严肃的处理。现在国资委派出企业建筑方面的专家到四川当地给危房进行评估,对倒塌的房屋进行分析。

此前,针对地震中多所学校倒塌的问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四川省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照7度烈度来防设的,而这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11度,大大超出规定的建筑抗震标准,但也不排除 建设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调查清楚后,如有问题,一定严肃处理。

对此,现在旅居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评论说---

刘晓竹:“现在看起来中央已经意识到有问题了,所以国资委表态说中央单位如果怎么样那就怎么样,但是这个问题能不能彻底调查?隐患彻底根除呢?我觉得现在中央还没有下决心,所以他只是说国家级的单位。实际上,大部分学校的工程都是地方的官僚利益集团捞钱的一个渠道,所以他们做了很多偷工减料的事情。豆腐渣工程肯定是有的。”

《新京报》的消息说,本星期一,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姚定表示,“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的说法完全没有依据。而《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星期一,在驶往四川绵竹五福镇小学的沿途,学生亲属摆放花圈,并打出标语,上面写着“孩子们不是死于自然灾害”。学生家长指责学校的建筑质量,说附近的建筑并没有倒塌,而且学校只有一个出口。他们还担心政府可能隐瞒实情,哭求在场的外国记者报导真相。

针对四川多所学校垮塌的原因,德国多德蒙特大学国土规划专业博士王维洛分析说---

王维洛:“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国在四川地震裂度的规定太低,这是一个原因,但是他们能达到标准的地震裂度7度的话,这个房子也不会在地震的瞬间倒塌。如果我们设想一下中小学的房子能抗地震裂度7度的话,它能在地震当中坚持起码30分钟不倒塌而只是发生倾斜的话,那么,这些孩子都可能跑出来,最多也就是受点皮肉之伤,他们不会被压在下面,钢筋混凝土不会像灰一样没有一点强度。”

王维洛博士说,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时,时任总理的朱镕基指责被长江洪水冲垮的九江大堤是豆腐渣工程,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并没有人看到任何相关的处理报告,也没有官员受到处分。这次地震中暴露的“豆腐渣工程”很可能跟以往一样不了了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