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降落火星北极 传回首批火星照片(组图)

发表:2008-05-26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落火星北极 凤凰号展开探索生物任务

在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凤凰号探测器成功降落火星北极附近,并开始传回照片后,探查火星北极地区是否曾有微生物的具有企图心行动今天已经展开。

加州巴沙迪纳喷射推进实验室任务控制中心计划主管高德斯坦说,凤凰号在太空历经九个月的飞行后,几乎完美的降落在一个较无岩石而平坦的地区。

官员说,美东时间二十五日晚间七时五十三分(台湾时间二十六日早上七时五十三分)所接收到的无线电讯号,证实凤凰号成功完成艰难的最后降落,并已着陆。

航太总署署长葛里芬在声明中说:“喷射推进实验室小组三十二年来首度实现在火星软着陆,这也是人类史上第三次。在此目睹这项不可思议的成就,我是再快乐不过了。”

在紧张的七分钟降落过程,凤凰号启动降落伞和推进器,从时速两万零四百公里急速减速,并设法利用三条腿软着陆。

依照计划,凤凰号在降落火星地表一分钟后停止传送讯号,将有限的电池电力集中在张开太阳能板和其他重要的活动。张开太阳能板对任务进行期间的能源供应至为重要。

首批传回的照片显示,太阳能板准确的张开,立体摄影机和气象站的桅杆也已转到垂直位置。

高德斯坦告诉记者:“在成功降落后看到这些照片,再度确认一个伟大团队过去五年来工作的缜密周详。”

但是前头仍面临一项关键性工作,即凤凰号机械手臂的启用。这项工作预定明天进行。

配备全副高科技设备的凤凰号,将在北极周遭的瓦斯蒂塔斯─伯里利斯(Vastitas Borealis)平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挖掘任务,以探测火星结冰的地面下是否有液态水以及支持生命的有机矿物质的迹象。该平原的纬度相当于地球的加拿大北部。

鉴于火星极地地区有类似地球的季节变化,科学家认为火星北极可能和地球一样,有较温暖、适合人居住的地质纪录。

凤凰号在亚利桑那大学的主要研究员史密斯在这具探测器降落前表示:“我们的整个任务是挖掘,我们发现一个星球的北极地区对气候变化真的非常敏感···它也保存了生命的历史。”

他说:“我们认为至少在某个时期,由于流星和其他撞击,一定存在过有机物。”

他指出,如果存在液态水和有机物,将意味那是个“适合居住的地区”。


凤凰号的一条“腿”站立在火星表面。(NASA)

“凤凰号”传回历史性首批火星照片

经过将近10个月的飞行后,美国“凤凰号”探测器在北京时间26日7时53分成功降落在严寒的火星北极地带,展开为期九十天的钻探任务。“凤凰号”在降落2个小时传回了它登陆火星后的第一批照片。“凤凰号”是第一艘研究火星北极表面的太空船。(所有图片:NASA)


图左显示“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的太阳能板已经展开,
图右显示凤凰号的一条“腿”站立在火星表面。(NASA)


“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的太阳能板已经展开。(NASA)


凤凰号拍摄它降落点周围的火星地表。(NASA)


凤凰号拍摄它降落点周围的火星地表。(NASA)


凤凰号拍它降落点周围的火星地面。(NASA)

火星探测器凤凰号简介

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的火星探测器“凤凰号”今天放下三支登陆脚架,成功降落在酷寒的火星北极地区,展开冰面钻挖任务,以判定火星是否曾有适合生物存在的条件。

造价四亿两千万美元(约新台币一百二十八亿元)的“凤凰号”重达三百五十公斤,其中包括二十五公斤重的科学仪器。

“凤凰号”降落后会展开两片太阳能板,每片长五公尺、宽一点五公尺。

“凤凰号”配备伸缩挖掘装置的机械手臂,长二点三五公尺,可向下挖掘达一公尺,及采集极地冻土和水冰的样本,并将它们递送至“凤凰号”上的科学仪器,以进行详细的化学及地质分析。

配备箱状照相机,安装在机械手臂末端的挖掘铲上,附有与用于35mm相机相仿的双高斯镜组,及两具照明器材,可拍摄周遭环境和钻挖出样本的影像。

探测工具之一,由加拿大打造的气象站,将监测火星北极地区每日气候变化,旨在探究该地区水成份变化过程。这个气象站配备雷射雷达仪器,(光学定向与测距),利用雷射光脉冲监测此一地区大气层的尘埃变化。

立体照相机(SSI):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将之称为“凤凰号之眼”。这个立体照相机可拍摄火星北极地区高解析度和广角影像。安装在离地两公尺的高处,它的立体照相功能有助提供地球上的科学家有关机械手臂钻测任务的三度空间立体影像。它也能垂直转动摄影,提供火星大气层尘埃相关资料。

来源:据中央社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