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竞赛 美校园提倡永续环保

发表:2008-05-27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全国大专院校吹起环保永续风,而且这股运动不断成长;俄亥俄州欧柏林学院(Oberlin College)一群学生推动的“学生生态设计实验”(Student Experiment in Ecological Design)计划,是最为积极之一,住宿生彼此角逐节能省水,甚至较量谁淋浴最为迅速。

一天,主修经济的大三学生布朗匆匆洗完淋浴,看看计时沙漏,发现自己只用了3分钟,比前一天要快2分钟,也比其他2位住宿生快2分钟。但布朗表示,上学期有位来访的马拉松赛跑选手,创下2分18秒的纪录。

目前努力推动永续环保全美大专院校很多,由小型学校如欧柏林学院、佛蒙特州的明德大学,还有密西根州的兰辛社区学院、亚特兰大市的莫尔豪斯学院,另外,各公立大学如新罕布夏大学也都在进行。

以往各世代美国大学生的环保行动,着重在资源回收以及恢复河川洁净,现在的学生则希望找出各种方式,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量,凭此对抗全球暖化。

学生们还认为,由大局来看,自然环境与社会及经济等课题有关;他们也关心“卡崔娜”飓风造成低收入户流离失所,还有在纽约市布朗克斯区南边创造“绿领”(与环保有关)的工作。

这项任务很严肃,但是学生们把它跟理想期盼、亲自实际动手、悠闲的合群生活结合起来,做得很有趣。

教授们与学生通力合作,再加上学生们懂得科技与政治沟通,正努力说服学校行政人员改变校园,使用非化石燃料的能源。明德大学便斥资1100万美元,正在建造木屑发电厂,希望有助于达成2016年零释碳的目标,学生餐厅也提供当地自产的食品;通勤距离太长而不便骑脚踏车、又没有公车时,则制造油电复合汽车供大家合乘。

大学生们还亲自种植有机果菜园,而且在宿舍里比赛谁最节省能源。欧柏林学院环境研究学教授欧尔便表示,这个世代的人正目击世界的解体,所以,欧柏林宿舍的节能专案有助于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再把世界“缝合”起来。

欧尔教授开设生态设计课程,2007年春天,布朗及另两位“学生生态设计实验”计划的创办人申请就读。

他们到明德大学、布朗大学及塔夫斯大学,研究学生宿舍的节能永续做法,再说服学院当局,把一栋四处漏风的两层楼旧房子翻新成学生宿舍。

欧尔的班级通盘研究了水电利用、绝缘设施、冷暖气设备与财务后,最后学院花4万美元(约120万台币)翻新房舍,俾使合乎居住安全,住宿生便在2007年9月搬入。

住入宿舍的学生晚上一起在客厅读书,如此别的房间便不必开灯;他们还擅长堆肥增温法,藉此减轻宿舍的暖气负担。学生们还注意家用电器使用完毕,插头都要拔掉;宿舍里没有电视,但大家都不以为苦。住宿生还学会把淋浴及厨房用过的水回收贮存在桶子里,再用来冲马桶。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