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访英期间回应农奴问题

发表:2008-05-29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摄影:肖龙)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近期对英国访问期间,主动约见当地华文媒体代表,重申不寻求西藏独立的中间立场,并希望借此机会消弭大部分汉族人士对西藏问题存在的误解。

达赖喇嘛首先向与会的华文媒体代表强调,藏人并无反华之意,他本人也不反对北京奥运;他希望广大汉人能消除西藏问题上的许多误解,汉藏两族保持友好的族群关系。达赖喇嘛表示认同"和谐社会"的说法,但他同时强调,"真正的和谐源自内心,而非枪杆子威胁下的产物"。

席间有华文媒体代表询问达赖喇嘛:"是否农奴时代的藏民比现在更有人权?"达赖喇嘛回答时表示,(声称农奴时代的藏民更没有人权)这是中共官方的说法。达赖喇嘛承认1950年以前的西藏也许处于比较落后的制度下,但那是个慈悲人道的社会,所以当时藏民的内心要比现今快乐的多。达赖喇嘛回顾了一九五零年十月中共出兵西藏后迄今近60年过程中藏民的抗争,包括1959年达赖喇嘛带领10万藏民逃离西藏,1972年、1989年出现藏人大规模抗议活动,一直到今年3月发生的暴力镇压,达赖喇嘛认为这反映出几代藏人的不满心声;如果现在的藏民确实要比农奴时代幸福的话,为什么不同时代都有这么多藏人站起来抗争甚至逃离西藏呢?达赖喇嘛表示了解真相的最好办法就是亲身去西藏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广大藏民的内心真实感受。

但问及对内地汉人也有遭受当局人权迫害和打压的事例有何观感时,达赖喇嘛表示对"天安门母亲"在内的受迫害团体表示同情,并重述他在今年3月28日致全球华人公开信中的观点:"......为了赢得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尊敬,必须要创造出透明、自由、法制、宽容与和谐的社会。例如因为对天安门事件没有得到合理公正的处理,致使很多汉人遭受痛苦。当前,在一些乡村,腐败的地方干部对成千上万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平民百姓的依法诉求要么不予理睬,要么采取各种强制手段来压制。基于人类的一员,同时作为中国大家庭的一员,我对这一切感同身受。"

达赖喇嘛本月21日抵达英国,并在英国逗留11天,期间和英国首相以及查理斯王子举行会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