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谁动了我们的善款?

发表:2008-05-30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出现前所未有的救灾捐款热潮。从个人到各企事业单位、政党、团体,捐款源源不断。某些机关和企业甚至根据雇员职位高低确定个人捐款数额。至本周三12时,捐赠款总数已超过345亿元人民币,远超过各级政府投入的195.57亿元。不过,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自豪感中,也逐渐加入了某种程度的忧虑。有越来越多人问道,如何才能确保捐款用于救灾?《法兰克福汇报》写道:

"在中国,对国家的支出并没有民主的监控。哪一笔公用资金流向何处,只有少数人知道,而且,也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会有人提出质询。

"但是,现在,要求增加透明度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了。因为,千百万好心的人们希望自己的辛苦钱的确是用到了该用的地方。在读者来信、报纸文章和网上论坛中,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出对这笔巨大捐款用途的监控问题。中国人了解他们的官僚机构和官员。因此,他们满腹狐疑。许多观察家相信,在一个腐败、侵吞和滥用公共资金和财产司空见惯的国度,很难避免发生为地震灾区捐赠的财物消失在黑色渠道,或救灾物资被人用来做昧心生意的事情。"

《法兰克福汇报》在谈到目前被曝光的不法行为尚属凤毛麟角后接着写道:"在中国,私人捐款、福利机构或基金会作为公共生活的组成部分,其存在历史还不长。如何管理和使用捐款的法律也十分欠缺。民政部保证说,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办理,但与此同时,人们却从报纸上了解到,相关的法律规定刚刚才得以颁布。

"公安部周二发布一项指令,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设立新的检查委员会,对侵吞捐款或其它不法行为进行调查。四川省目前正增加检查人员。新工作人员不是来自机关。"

《法兰克福汇报》最后指出:"这些都是良好起步。但越是具体,(当局)提供信息的愿望就越小。据说,将实行更多的官员个人问责制。在基本被毁的都江堰市,3名官员因玩忽职守被解职。但是,迄今没有公布,他们到底犯了什么错误。最后,却传出消息说,其中的一个已经官复原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