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透明化是监督中国地方救灾唯一之道

台湾观点

发表:2008-05-31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彭州灾区


北川县震后情景

发生在5月12日下午2时28分,中国大陆四川省汶川县的强震,经中国地震局修正后,地震从芮氏规模7.9进一步上修为8,相当于512颗原子弹爆发的威力。

根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截至27日12时的统计发布,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7,183人遇难,361,822人受伤,失踪20,790人。中国遭逢如此天灾,全世界都给予人道关怀,从最早期的国际救难队的专业人力支援外,全球各地政府及民间都纷纷发起捐款及物资到四川赈灾。中国目前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27.22亿元,实际到帐捐款247.34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93.71亿元。

就在各国救难队逐渐退出,灾区偶尔传来零星的挑战人类极限的生还者奇迹外,也开始出现一些光怪陆离的新闻与现象。

首先,救难队为了抢功拍长官马屁,媒体前做秀优先于救灾。事情发生在映秀镇的救灾行动中,卅二岁的陈艳是映秀镇工商所职员,她被压在七层楼的工商所大楼底下,江西对进入现场,移开陈艳头旁的两个石块,陈艳的头和手都能动了;此时,江西队进入洞内,用对讲机叫媒体进来拍摄画面,并且辩称是要让首长看清里面情况,好制定营救方案。后来被长官狠批:「人命关天,还在作秀!」

其次,16日中午,一段名为《劲爆三中捐款内幕》的视频出现在网路上,并迅速流传,影片是一位惠州三中学生用手机侧拍,首先是很多老师排队捐款,然后有人把钱从捐款箱中取出,交给两位领导,在摄像师的指导下重新捐款。接下来很多穿校服的学生排队到场,有工作人员给他们发钱,再逐一捐款。拍摄者旁白为:「好丢脸啊,被我抓到!」虽然此事后来被学校澄清为,确实完成捐款 112,979.7元,但是当时未拍摄影片,所以「再演一次捐款」给媒体拍摄。此一事件凸显的是,校方仍然把捐款,当成学校做形象邀功的逻辑思考。

最后,在救难黄金期过去后,中共中央果然开始采取资讯控制,要求中国传媒采取正面报导,所以,充斥着中国媒体的尽是政府如何全力救灾、及各地传出赚人热泪的温馨案例报导。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透过境外媒体报导,四川省灾区已经开始暴发多起官员或民众侵吞地震赈灾物资的事件,引发民众暴动。

当全世界救难物资与大额现金,开始进入中国与灾区,中国的传媒现阶段应该发挥怎样的功能?比起温情主义式灾区报导的需求,中国传媒更需要在此更应该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功能,监督受捐物资与现金的使用、追踪「豆渣校建筑物」的责任,避免出现趁火打劫的地方财狼虎豹或地方官员与地方势力,垄断救灾资源。

对于中共中央而言,领导者下乡固然有及时性的作用,但是更长期而言,应该认知境内媒体不报导负面新闻,问题就不存在,是一种鸵鸟心态,唯有让灾区的资讯透明化,以境内媒体监督地方救灾后续工作,才是执政者府责任的心态。更重要的是,中国需向全世界曾经向四川灾民伸出援手的大众,告知资源是否被妥善有效的运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