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中共从地震中学到了什么?

发表:2008-06-03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是中国人度过的最为沉痛的一个儿童节。汶川大地震中,倒塌的教学楼掩埋了无数年轻的生命,花朵般的孩子们眨眼间便消失在幼儿园的废墟里。人们的心在流血。但在哀悼的同时,中共该如何反思。

"咱们一定要利用四川大地震的灾难来好好反省我们的体制,要追究责任。如果不好好反省,追究责任,那么这8、 9万人的遇难就白死了。就像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死了很多人,但是没有引起一场反思的运动。"当中共主流媒体仍将报道的焦点集中于抗震救灾之时,像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这样的学者已经发出疾呼:必须对中国的体制进行深刻的反思,必须从汶川大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残酷事实中吸取血的教训。

"为什么这么多的中小学,幼儿园倒塌?现在大略估计,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死亡大约在一万多人,有的资料说是13000至5000人。这可以说是极其悲惨的一件事情。" 胡星斗问道。

七分天灾,三分人祸,还是七分人祸,三分天灾?中共官方虽然不断报道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数的最新统计,却早就不再更新地震中有多少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遇难的数字。是不忍还是不敢?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政府都无法逃避民众的质问。

"其中很多中学,像聚源中学,北川中学在地震前就多次报告它们是危房,但一直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没有投入资金去改造加固这些危房,所以这里也有地方政府部门失职的问题。"

建于1988年的绵竹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在汶川地震发生后10秒钟之内变轰然坍塌,200名小学生被掩埋,其中127人死亡。而教学楼周围的所有房屋,包括一幢50多年前修建的建筑却几乎完好无损。家长们的愤怒和悲痛无法用言语表达,他们手捧孩子们的遗像集体来到德阳示威,路人无不为之动容。

5 月26日,南方周末的记者经过艰难的寻访终于找到了绵竹富新二小教学楼图纸的设计人黄成钢。结果发现,黄成钢是无辜的,他根本没有设计过绵竹富新二小的教学楼。近20年前,黄成钢曾为绵竹的一所中学设计过一幢两层高的教学楼。由于县政府想要节省3000元人民币的建筑师设计费,因此,富新二小的建筑楼便盗用了黄成钢所设计的中学教学楼的设计图纸,不同的是,黄成钢设计的教学楼是两层,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则建成了三层。

胡星斗分析说:"还有一个问题是教育资金不到位的问题。中共对教育的投入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2.7%,而世界平均都在4%以上。"

到2002年以前,中国各地修建学校都是靠地方自己筹集经费,贫穷的地区其实根本无力支付,因此哪怕就算建成了几座面子工程,建筑质量都非常低劣。

"目前,各个城市都在投入巨资建造紧急避难场所,我觉得不如少建紧急避难场所,把这个资金用来建优质的抗震的中小学,就像日本那样,学校建筑是最稳固,安全的,地震的时候人们都到学校去避难。所以中共用不着再花那么多前去建紧急避难场所,花那么多钱都是形式主义,几乎没几个人知道避难场所在哪儿。" 胡星斗说。

汶川大地震也再次暴露了中共缺乏透明度,缺乏公众监督的体制弊端。据统计,中国地震死亡人数占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约53%,但是无论是在震前预报,预警方面,还是在防震宣传方面,政府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

"这次地震,像耿庆国这样的权威的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天灾委员会的副主任都准确地预报了这次地震。那么,政府就应当及时把震情向大众通报。即使不通报,也应当要求大众加强防震避震以及加固建筑。还有应该对中小学生,包括成年人进行防震避震的知识教育。"

巨大的汶川地震灾难能够唤醒政府和民众吗?胡星斗认为,在现行体制下,中共仍旧难以进行彻底的反思:"这个反思可能很难引起普遍的重视,因为主流的媒体不会报道。但是,我想,政府也会做些事情。比如我说的应在全国开展一次建筑质量普查以及加强中小学教学楼的安全,估计也会做。不过,对官僚主义的现象,对教育投入不到位,对及时地预报这些问题彻底进行反思,看来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条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