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人的代步新宠 - 地铁(图)

发表:2008-06-06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汽油价格的飙升迫使人们不再开车,而是改乘地铁上班。该市地铁系统的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前3个月,乘客人数增加了14%。请听BBC新闻网记者大卫·威利斯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是一个有52个郊区所环绕着的城市。

我会告诉您一个小秘密,但您要答应我,一丝口风都不透露,否则,我就永远也甭想在这个城市的某些部分再露面了。

这个星期我做了一件事,一件我在洛杉矶生活了将近10年,却从来没有做过的事。

什么事呢?答案揭晓:我坐地铁上班了。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统计数字显示,这是大势所趋。而且(哈哈)我不光在赶时髦,这也是我乘地铁所需要的唯一借口。

高速公路迷宫

你知道,正如这里的大部分人一样,打死我都不愿意挤公共汽车或火车的。

这并不因为我是一个势利小人,而是因为洛杉矶,作为美国第二大城市,是如此地庞大。正如俗语所云,这是52个郊区所环绕着的城市。

想到要在迷宫般的高速公路上呆坐着经受堵车的煎熬,而且还要为了停车的权利,付出一笔不小的价钱,听起来可能很惨,但由于上班距离实在遥远,这仍然比公共交通要快些。

然而,这里发生的某些事情,促使这个为车疯狂的城市的一些人,开始质疑他们对汽缸引擎的钟爱程度,开始审视暂时分离的可能性。

交通堵塞非常严重,人们一度担心,这个城市有一天会因此而陷入停顿。除此之外,开车的成本也扶摇直上。

虽然在欧洲开车的人会觉得这里汽油将近4美元(27元人民币)1加仑的价格低得让他们剁掉自己的右胳膊来换也心甘(假设他们用左胳膊也能转方向盘),在这里,人们却觉得价格高得如同世界末日了。

旧日辉煌

20世纪早期,洛杉矶拥有美国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铁轨总长超过1000英里。

所有这些,都导致目前采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您忠实的作者我,本周早些时候发现自己来到了洛杉矶市中心阴森森的联盟火车站。

作为美国修建的最后一座伟大的火车枢纽,联盟火车站将摩尔风格与装饰艺术建筑融合在一起,达到了真正壮观的效果。

正是在这里--在车站大理石墙体和天花板壁画的环绕下--40年代的电影明星在经理人和助理的簇拥中,云集荟萃好莱坞。

在那个年代,火车旅行被看作是迷人和优雅的交通方式,人们认为,联盟火车站代表着铁路交通的闪耀未来。

这样的预言实现了,至少是一时实现了。20世纪早期,洛杉矶拥有美国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铁轨总长超过1000英里。

线路有限

然而,到了60年代中期,火车旅行方式嘎然而止。直到最近几年,才稍有复苏,这让人们对于灰姑娘一般的洛杉矶地铁系统能否迎头赶上,抱有了一丝希望。

一开始,我就错误频频。相信这一定是因为我从来也不用公共交通的缘故(买错票,上错车)。之后,我就发现了洛杉矶地铁系统的第一大缺点:没有我想去的地方。

我拿来一张整个地铁系统的地图,想看看这一天去那里玩玩--去比佛利山庄逛街购物?很抱歉,不在地铁线路上。圣塔莫尼卡海滩?同样没有。伯班克,那些大电影制片厂云集的地方?嗯,没有。那我总可以去机场看看飞机起飞吧?呃,也不在地铁线上,我去不了。

所以,我选择前往好莱坞大道的柯达剧院,那里是举办一年一度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地方。

坐在我旁边的是会计师克里斯·彼得森。他说,他喜欢地铁,因为你总能坐上座位。我们俩对此都不感到惊奇,因为,洛杉矶地铁存在的最大问题,除了真正能到的没几个地方以外,另一大缺点,似乎是长期缺乏自我推广。

克里斯说,他刚刚才发现,洛杉矶还有个地铁系统--而他在此地已经生活30年了。

记者发现洛杉矶地铁系统的第一大缺点:没有他想去的地方。

情有独钟

我们到达好莱坞的时候,与布拉德利·查普曼聊了起来,他的工作,是制作那些真人大小的电影明星纸板模型,供电影院推广影片的时候使用。

像克里斯一样,他最近也改乘地铁了,因为他买不起高价汽油。

布拉德利的通勤新办法完全不符合洛杉矶的规范。除了改乘火车以外,他另一半的旅程,实际上要不停地把一只脚放在另一脚前面,这对于洛杉矶人来说,可真是异端邪说,根本不靠谱。

来自负责运营洛杉矶地铁的市运输局的一位先生似乎同意,地铁线路太有限了。他告诉我说,的确有扩展的计划,但也承认,这可能要花10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实现。

尽管石油价格上涨,但我猜测,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洛杉矶地铁上还会有空座位,人们还会对汽车情有独钟。

毕竟,就算是堵车,只要你改成敞篷,加上道路两边摇曳的棕榈树,又有明媚的阳光温柔地照在你脸上,那就容易对付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