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国人的情绪让我害怕

作者:玉禾 发表:2008-06-08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本是一介妇人,远离政治,不想对时事评头品足,但我现在有一种感觉,想说出来,那就是现在中国的情绪让我害怕。

中国现在洋溢着一股“强大”的自豪,一股“我们中国人每人吐一口吐沫,就会将你淹死”的“不信你就试试看吧”的自信。

最近的SHARON STONE事件,多么可怕。一位好莱坞女演员,说了一段话,深深地激怒了中国人。她讲的是英文,中国人读到的是媒体断章取意的片段译文,因为出现 �报应�两个字,中国人暴怒了;暴怒的人中少有人冷静地去了解事情的原委,被媒体一煽动,就网民掀起声讨的滔天怒潮,国内商业书店影业全部下架SHARON STONE的作品,SHARON STONE所代言的化妆品公司忙不跌地代替SHARON STONE道歉,凡是站错立场的人们棗那些发表有点不同声音的人,象韩寒棗也被扫到敌人阵营,一同被批斗,这样的暴风骤雨让我颤栗。

相比中国人的暴怒,今天看到对SHARON STONE的采访,她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友善“。我很认同她关于“友善”的观点。她对达赖喇嘛友善,因为她观测到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不友善,她不赞同,因而有了她的一番没有心机的诚实的心声坦白,而这段坦白,让她遭受灭顶之灾。

不去说SHARON STONE这段话是否“错误”,但她至少是诚实的,不虚伪的;在美国这样有着言语自由的国度生活的她,没有经历过文革的文字狱,讲话没有象中国官员那样的照本宣科,象鹅卵石那样圆滑但完全没有自己的内容,她不知道祸从口出的厉害。而我们的中国人用万众一心的大棒子硬要将SHARON STONE的诚实的话打回去,我们告诉世界的是:你必须和我们想的一样;我们对谁友善,你就得对谁友善;我们对谁不友善,你就不可以将谁当做你的朋友,不然,你就是我们的敌人。

也许SHARON不该用那个词,但她是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即席讲的一段大实话;她没有秘书给她起草发言稿;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能字斟句酌保证用最贴切的语言?即使SHARON是完全错了,我们有必要这样发动人民战争,一定要将她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吗?

这样的中国,让我害怕。因为不知道哪一天,我也可能无意中说出什么话,让国人不满意,我万幸自己是平头百姓,没有聚光灯照着自己,言语行为即使有错,还可以悄悄改掉。可是,平头百姓因为文字狱而受难的文革,才离现在几十年的时间,我们都还记忆犹新啊。

象这样的对SHARON STONE口诛笔伐的大浪近来掀起一波又一波;象地震捐款铁公鸡排行榜;象王千源事件;象姜岩事件;等等等等,一个个的,让我想起了批斗大会、暴力、革命、红卫兵小将,不知道下一个目标会是谁?

现在的中国让我害怕,相比之下,SHARON STONE的友善观更让我有安全感。我希望我们中国人的眼睛,带着友善,带着宽容,带着心平气和,即使别人和自己的观点不同;我希望我们的中国人不要一触即发、不要动不动就暴跳如雷;因为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敌人。

寄自美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好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