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面人(图)

发表:2008-06-11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捏面人』是一项,非常具有中国民族色彩的传统技艺,它原名是『米雕人』,又叫雕工米人,因为材料和语言的关系,在台湾叫它做捏面人!由于面人色彩鲜艳可以食用,所以非常受到儿童们的喜爱。可是这么精致的造型把他吃掉,实在觉得可惜。

外还有一种捏面人,如果你去赶一场庙会,在庙里的正殿看席桌上,就会发现一些有趣味的东西,这就是另一种捏面人。


它最早见于“山东河北”一带,在宋朝元朝的时候民间较大的宴会,常在入席前,利用面粉捏制各人物鸟兽,供客人们观赏作为一种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腊庙会赶集的时候,就会有负着长架小箱,以各种色面捏制成各种人物虫鸟的捏面人师傅出现了。今天的捏面人已经成为一种收藏和把玩的艺术品,不再只是庙里看席桌上的祭品了。

【捏面人的派别】

混色米雕

捏面人按制作过程的不同,有两种派别,一种是混色米雕。像这尊关公就是混色米雕,一种是涂色米雕,像这尾鳗鱼就是涂色米雕。首先为你们介绍的是住在鹿港镇的施锦江老先生,他做的就是混色米雕。
老先生今年六十八岁,从事捏面人这个行业己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在这五十多年的岁月中,他不知捏制了多少个面人。他当初学这行完全是兴趣,没想到一做,就是半个世纪。但是现在儿孙满堂,生活不成问题,又回到了是为了兴趣在做捏面人啦。目前施老先生在空闲的时候,也收收徒弟,教小学生们做捏面人。好让我们下一代,从学习中得到前经,使这项传统技艺得以流传下去,发扬光大。

 
涂色米雕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另外一种捏面-涂色米雕!擅长涂色米雕『许安田』老先生。许老先生所做捏面,就是一般摆在看席桌上的祭品。

其实它们就是代替品,因为一整套的看席,合起来共有二十四种不同的东西,有十二样山珍,十二样的海味,在早先交通不发达的时候,居山者不易有海产,居海者不易有山产,所以一律用捏面来代替。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不可缺少的一种祭品了。而妈祖娘娘嘴角上挂的那一丝会心的微笑,似乎也在暗暗的赞叹着捏面师傅的一番巧思。



来源:中华天地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