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 从川震灾区背出208个孩子(图)

作者:文华 发表:2008-06-11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4月26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以一点八亿元人民币的年度捐赠获得"中国首善"称号。(新纪元)

五月十二日四川地震时,陈光标立刻把正在开的董事会改成了抗震救灾部署会。地震发生三十六小时后,他带领的民间救援队第一个赶到了重灾区北川。

埋头救难,陈光标全身沾满了血,累得走不动了。据下属统计,陈光标从废墟中背出了二百零八个孩子,其中只有几个是活的。 

一九六八年七月,陈光标出生在江苏北部的泗洪县天岗湖乡,两岁时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先后被饿死。小时候陈光标从来没有吃过肉,甚至没吃过一片完整的馍、一块完整的饼。十岁那年,他利用中午放学时间用两只小木桶从三十多米深的井中取水,用小扁担挑到离家一点五公里的集镇上叫卖。他喊出的广告是:"一分钱随便喝",结果一中午就能挣两毛多,相当于成年人半天的工钱。

从一分钱到七十亿元

三、四年后陈光标把卖水变成了卖冰棒和卖粮食。十三岁的他将附近农户的多余粮食收购后,卖给粮管所赚取一点服务费,每次用自行车驮上一百斤粮能赚上五、六块钱。从自行车到板车再到拖拉机,到了一九八五年,十七岁的他就成了家乡第一个"未成年万元户"。

然而商海里也有陷阱。一个偶然机会陈光标认识了一个温州人,两人决定一起做棉鞋生意,那是陈光标第一次与人合伙做生意。当时忠厚的陈光标先行支付了三万元货款,可货发过来才发现被骗了。鞋底全是硬纸板糊的,这一次陈光标把辛苦几年挣来的钱全赔了进去,当时心疼得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然而挫折并没有吓倒陈光标,几天之后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再度开始了贩粮生意。没有本钱收粮,陈光标只能暂时欠着。"卖了再给钱,咱信得过你。"多年后当陈光标回想起这段往事时总是眼含着泪水,他常说,正是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了他日后的成就。

在从商磨练的同时,陈光标并没有荒废他的学业,一九八五年陈光标考入南京中医药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一九九一年二十二岁的陈光标来到省城南京。几个月下来握着渐渐瘪下去的口袋,他站在街头紧咬牙关,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有一次他把自已的舌头都咬破了,鲜血直流。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成功,否则死也要死在外头。"

皇天不负苦心人。一次陈光标来到药店闲逛,见一群人围着一个袖珍仪器反覆询问,原来是新上市的耳穴疾病探测仪,把两个电极夹在耳朵上就能测出身体哪个部位有病。陈光标灵机一动:这个疾病探测仪好是好,就是没有直观性,如果能让患者直观地看到探测结果,那一定会大受欢迎。

第二天陈光标拿着随身仅有的三千元钱,请来专家按自已的想法对耳穴疾病探测仪做了改进,于是"跨世纪家庭CT仪"诞生了,不但获得了国家专利,原本一百多元的样机改装后卖到了八千多元。就这样陈光标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九九二年一次山东泰安之行,使陈光标发现了第二桶金。当时的泰安盛产灵芝,而且价格较低,二百元一公斤,对治疗慢性病有良效,陈光标发现大有商机:"灵芝好是好,可食用不方便,如果能磨成粉,制成胶囊服用就方便多了。"于是他开始生产灵芝胶囊销售。二百元一公斤收来的灵芝制成胶囊后,售价达到二千元一公斤,而且带富了一方百姓,泰安市政府颁发给他特殊津贴以示感谢。

二零零零年陈光标组建了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刚开始主要收购银行不良资产,进行整合、盘活再出让。他的原则是只投资,不投机。后来南京市领导问他是否愿意接手南京城运会旧址附近的房屋拆除,他一试才知道,这简直是一座金山。拆除的废旧钢材、车胎都能再生使用。

目前陈光标的黄埔投资集团已涉及新型材料制造生产、再生资源利用、房地产开发、青少年国防教育、电厂配套设施生产、以及智慧识别系统研发等诸多产业。二零零五年集团销售产值近七十亿元人民币,利税近四亿元人民币,并荣获"中国诚信示范单位"称号,二零零六年成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

陈光标常说他只是个普通人,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在商场闯荡这些年,他从不抽烟、很少喝酒,更不参与赌博,也不出入夜总会、歌舞厅等场所。闲暇时他坚持读书学习,书籍极大地提升了他的个人境界。

上善若水 慈济天下

早在十岁卖水时,陈光标听说邻居家孩子没钱交一块八元的书本费,就去学校帮他交了,这是他第一次拿自己赚的钱去帮助别人。早在一九九六年创立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公司时,他就从公司一年不到二十万元的收入中拿出三万元,资助一个安徽的白血病患者。二零零二年他向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捐助近千万元用于消防公益宣传。二零零三年萨斯"非典"期间,他又向江苏省医疗机构捐赠了八百台远红外温度检测仪和二百万元现金。二零零四年底东南亚发生海啸,陈光标向海啸灾区捐出了三百万元。

到了二零零六年,他被评为中国最年轻的十大慈善家。十年来他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四点七五亿元,被资助人数二十多万人。二零零七年度捐赠总额达一点八一亿元,陈光标这个连"南京首富"都排不上的人,却在二零零八年四月被评为"中国首善",并被授予"中国红十字勋章",由此可见他的捐助比例很大。

今年三十九岁的陈光标,如今已是全国四十一个市、县的荣誉市民,他先后被授予"杰出青年企业家"、"诚信企业家"、"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成就奖"、"热心公益杰出人物"和"全球一百位华商品牌人物"等荣誉称号。他同时还拥有南京大学名誉校董、海峡两岸博爱基金会副主任、东盟国际促进会副会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等十多个重要头衔。人们说,这一切缘自他的善心。

陈光标把财富比喻为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在陈光标看来,慈善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捐助行为,而是以道德和爱心为基础,源自社会需要而发自内心的捐赠。同时慈善也是一种分配机制,能够有效实现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

陈光标相信"行善不亏论"。他常说,"表面上做善事花了钱,好像亏了,其实我认为不但不亏,反而赚了。为什么?一是因为做善事会产生动力,感到自己活得更有价值。二是因为口碑,一个企业家做了善事,并且长期行善,合作伙伴和政府或者社会大众都会提高对这个企业家的认可度,合作更加愉快。"

第一个赶到四川地震灾区的工程队

五月十二日四川地震时,陈光标正在武汉开董事会,他立刻把董事会改成了抗震救灾部署会。随后陈光标从江苏、安徽等地的总公司、分公司紧急调度六十台大型机械,其中包括吊车、推土车、挖土机等大型机械。另外他还带去了二十万元现金、二百万元支票。

十二日下午四点,机械集结完毕,救援车队开始向四川进发,随行的还有公司组织的一百多名救灾人员。进入四川后,一路上他们看到很多坍塌的房屋和逃难的灾民。于是他们向灾民发钱,一百元、二百元,"把钱用在刀刃上,只要灾民需要,我们就发!"

十三日中午陈光标到达都江堰。看到温家宝带领的士兵很多都在徒手救援,救援机械奇缺,于是他给部队留下了大约二十台机械车和四十名操作人员,然后带着剩余的四十辆车继续向北川进发。途中一个山坳的路面全部被坍塌下来的泥石流掩埋了,陈光标当即指挥推土机开路,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开辟出一条通道。就因为这条通道,后来成都某军区的先头部队才得以顺利通过。

十三日下午三点多,也就是地震发生三十六小时后,陈光标带领的民间救援队终于从两千里外的江苏、安徽第一个赶到了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县,其行动之迅速,远快于掌握所有先进资源、以及离四川更近的中共救灾军队。一个民间团队超过了正规军,网民们在把陈光标称为救灾英雄时,也臭骂中共军队的无能。

不久,陈光标的救援队被当地政府派到北川中学。陈光标向一位大陆记者描述说,他经常参与中国红十字会类似的救援,但从未体验到北川的残酷,眼前的悲惨场景还是让他们止不住地落泪!"有一千多个孩子被埋在废墟下,到现在我们已连续挖出了两百多个孩子,只有几个是还活着的,楼板压在他们的腿上、腰上,孩子们头挨着头、脚挨着脚,青紫的脸肿得老大。很多救援人员是一边流着泪一边工作。"

陈光标不知道自己背过多少死尸,他全身都是血浆,累得走不动了。据下属统计,陈光标从废墟中背出了二百零八个孩子,其中只有几个是活的。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