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08启示录之信念篇

作者:警钟(金仲兵) 发表:2008-06-12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中六月,是从温到热的过渡季节。泊居的上海,伴着连绵梅雨将临,当是闷热难捱之始,8月,会更不堪。身处其中者,当早有心理预期。

失业在家,生活清苦,没有急着外出找活计,而是想着一种人生理想与现实的结合。对此虽没十成把握,但总还在坚守着。久历人众,方知如此非我一人,或可稍有安慰,当是自认宿命,活该。

与贫穷为伴,对家人或许是一种渎职。但,谁能有更好的办法相教?

经历无数漂零,目睹人间是非,无能为力时而浅唱低呤,慷慨激昂时则拍遍栏杆,到头来还是一副'为生存而奋斗,为理想而迷茫'的自嘲相,总有些滑稽,有些涕笑。这种摇摆,也许就是人生?

窗外的雨伴着我的记忆和思绪还在时停时落,好像没有转晴的感觉。想想也对,让它好好下吧,下够了总会停的。被雨搅得不安宁的人们,也会在其中找准自己应对的方法和该走的路子各有所归。数日天晴后,心情必然好转。如此,也不失为一个必须。

这只是一场雨,相较于此前的雪灾、台投、藏运、火炬、撞车、震灾和近而立之年的陆肆之痛,及个人浸渗其间的际遇感思,无异于一次冷静的洗涕过程,只是产生联想多多而情绪有些黯然。人,就是这样多愁?想来不尽其然。

虚弱的人们,经历了天灾的毁灭,才可能获得上帝下一次的救赎。

多难的民族,经历了人祸的生死劫,才可能悟到生命和自由的珍贵。

年初突至的雪灾,让幸苦一年的无数流民意外品尝到了'雪中年'的滋味,似在告戒沉浸于'复兴'伟业中的人们,08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让人们重新反思在'盛世'满眼之中,为何会有如此'奇遇'?

宝岛人在经历过外族的殖民,本族的专制后,没有因为人文的断裂而忘记血肉的亲情,'一湾浅浅的海峡'也不能隔断历史的记忆。它在坚持,坚持着自己好不容易走过来的民主之路;它在等待,等待着对岸兄弟的悔过自新;它要的,是对岸兄弟人伦和道德的回归,别无其它。

藏运之烈,是一个民族的信仰和灵魂之争。没有深入其间体味那种宗教的清灵、接受精神洗礼的世俗者,是没有资格身置其外评价其中事非的。

火炬之争,是人类从宗教世界退化到世俗世界后,不同政见者将奥运国家化后的一次实体碰撞。其间只要是纯民间的理念冲突而不是政治介入,本无对错之分。

当国人处于狂热的抵制与反抵制的狂潮中时,有一伙人在'天眼'的关注下悄然来到姑苏故地的灵岩山上,为那个险被遗忘的自由圣女献上了各己的一个崇敬和祝福。

斯人已去,生者当立。不论天眼如何深遂,来者自不会理会其间莫测的未知。

08年的5.4节前夜,月黑风高中我被迫与国安的小弟们交流,在6小时的争执与妥协中迎来一个与往日无异的青年节的曙光。不同的是,那遥远的五四青年是在为民主和新生而争,面前的几位,却是在为将五四拉回到中古时代而活。在他们心中,从不知这是五四之前夜,在他们身上,尚没有发现任何五四的痕迹。想来不能怪其无知,因为他们从娘胎时喝的就是狼奶,从小就迷失了五四的秉性,同样是'被欺骗的一代'。只是这个全非的社会,让人感到可悲。

这种对话是偶然之必然,如同这季节一样,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我决没有他们六七个人的功夫高强,只因为心中有了一个信念,觉得自己不是为一己私利,也就在那一刻有所超脱,甚至有得道成仙的自豪,自然就有了一种自信和洒脱。虽然在边上人看来,我更像一个隐藏在现实中'扰乱社会治安'的丑恶'罪犯'。

在被告知要安分守己的日子里,祖国发生了5.12震灾。

想起08之难,让人难忘的不是伟人的恩情,而是人们无望之际的倾情自救。在灾难面前,是灾民自己为自己的重生而动。这个'生',是他们的希望,是他们要活下来的信念。

那个身带残疾灾中捐款的乞丐,善款可能不及王者们的零头,但这些钱对他而言,却无异于是在奉献着自己的生命。他或许不会想得很多,但他就是想要帮助一下灾民。这是人性和良心,是他的信念。

灾难乞丐的义举,是心灵的净化过程。若上天有眼,来生总要给他一个完美的回报吧?

那些趁火打劫的人,他们的信念是'唯我'。当然,他们的心理代价也好大,大到要为此背负一生的道德十字架,并遗传给子孙后代。

还有历史长河中的王维林,可以只身面对坦克,不是他比坦克更'猛',而是因为正义的信念在支撑他。

青年们可以迎弹而上,同理。

'人生的境界,有很多时候,瞬间即是永恒'。

毫无疑问,瘦弱的王维林和残疾的捐款者,是中国社会这二十年来的二个雕像和丰碑。

以色列人的倔犟,表现在'耶路撒冷倒塌之后,留下一个哀哭的,不肯受安慰的民族',只为等到犹太民族的复兴和重现。

人们在为自由说话而争,不是吃饱了撑的,而是因为说话是人生除了呼吸的第二必须,若不能,无异于要了他的命。所以有人说:不自由,毋宁死,这是人们为求自由不惜掉脑袋的原因。

人们在为生存而争,不全是饿得发拌、冷得打战的时候,而是因为人活着才能完成比活着本身更高等的事业,那就是公平和自由。

人体是虚弱的,有时强壮,是因为有了一种倔犟。人把握了一个信念,既便遭遇了强大的对手,感觉也会有'得道'的飘然。这时,不见得是用躯体相搏,而是用一种精神来抗议:'你不可能屠杀一个意念'!这是最好的回答。

'民族愚劣,亘为因果'。 一盘散沙的民族,是因为没有公认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华夏同样人是不曲的。

人活着,除了信念,就只剩下肉体了。

尚在平静如水中的你,能享有这种'荣幸'吗?

2008.6.1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