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金私有化方案公布 溢价低于预期

作者:马骏骎 发表:2008-06-1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场瞩目的中国最大国有投资公司中信集团旗下的 中信国金(00183,HK)私有化方案昨日终于公布。中信 国金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信集团拟按每股1.46港元现 金及1股中信银行(00998,HK)H股,注销1股中信国金 股份。如该方案获得小股东通过并实施成功,则中信国 金将从香港联交所撤销上市。

受私有化方案影响,昨日复盘后的中信国金高开高 走,大涨8.25%,收于6.170港元,盘中最高上摸6.4港元 ,成交额达5.7亿港元,而中信银行则大跌4.81%,收于 4.950港元。

溢价低于投行预期

受私有化方案影响,此前中信国金于6月3日起停牌 ,至昨日发布公告后复盘。公告称,按中信国金停牌时 中信银行H股每股5.44港元收盘价计算,此次安排注销每 股计画股份的注销代价(即一股中信银行H股及现金1.46 港元),较中信国金6月2日每股5.7港元的收盘价溢价约 21%。若按中信银行本周二(6月10日)收盘价5.20元计算 ,则溢价约17%。公告称,此次收购计画的对价将为17. 8亿股中信银行H股以及约26亿港元现金 (假设已发行期 权全部被执行且可转换债券全部被转换)。

而这一溢价明显低于之前国际投行的预期。此前美 林估计,中信集团将付出高于每股9港元的作价应付,较 停牌前5.7港元价格存在58%的溢价。而此次公布的私有 化方案,明显低于美林估计的9港元或以上水准。美林因 此维持中信国金的"买入"评级,目标价6.7港元。瑞信 之前则预测中信集团出价将达每股7.32港元,较中信国 金股价溢价28%。

近期,内地银行在港动作频繁,如招商银行收购永 隆、工商银行在港参与投行业务等,如今中信国金私有 化又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指出 :"中国银行业已经站在了混业化和国际化的门槛上,都 希望通过收购、入股来推进上市银行的国际化和混业。 未来一二十年这方面的动作会更多,很多上市银行会选 择香港作为其出发的第一站。"

BBVA增持中信银行可能性大

中信国金在公告中表示,交易后中信集团将向西班 牙对外银行(BBVA)转让中信国金部分权益,令中信集 团对中信国金的持股量由55.16%升至70.32%,BBVA对中 信国金的持股量则由14.51%升至29.68%。

同时,交易完成后,中信国金将所持有的中信银行 股本15%,分派予中信集团及BBVA,中信集团向BBVA转让 若干的中信银行股权,令BBVA对中信银行的持股量,由 4.83%增至10.07%,中信集团对中信银行的持股量保持6 2.33%不变。

范坤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私有化之后中信国金股权结构会简单一些,整个中信集 团未来无论是和BBVA合作,或者是上市、资产置换等股 权运作,都会更为便利。

范坤祥分析说,BBVA在今年行权增持中信银行的可 能性很大。"BBVA增持中信的可能性有,而且不小,因 为它的增持价格也不高,"范坤祥说,"今年的增持价 格初步协议定的是3.25元,还可以提高一点,没有达到 价格上限。"

一般来说,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越高,对上市公司 的扶持力度也会越大,增持对中信银行未来业绩增长有 一定促进效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