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专题】国家地震研究员:地震是可以预测的(二)(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06-14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员黄相宁先生

【看中国记者锦缘采访报道】汶川地震灾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全国一片悲愤的申讨声中,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神州大地一片黯然。究竟是谁令地震预测没有起到减少伤亡的作用?究竟是谁主宰了历史重演?历史重演要持续到何时?

一批地震科研工作者们却在此时,发出了长长的、无奈的哀叹声!究竟是什么,令这些搞了一辈子地震研究的科学家们,彻底失望呢?而科学研究,究竟是为了谁而存在呢?这些仍心存善念的地震专家们,此时最想告诉悲痛中的灾民又是什么呢?

中国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员黄相宁,曾任联合国全球计划项目顾问,他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说:"在唐山地震之后,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得到社会支持和承认,可是30 年过去了,还是跟唐山地震之前一样,汶川地震的出现也是跟唐山地震差不多。"

地震是可以预测的,6级以上地震不会漏掉

黄相宁研究员按中国科学家李四光学说开展地震科研工作,该学说认为地震由於地下应力加强,超过了岩石的弹性极限,然後岩石破碎,破坏以後然後产生振动,这就是地震。他于1962 年开始进行地应力预测仪器的研制。

针对所谓地震不能预测的伪科学论调黄相宁研究员解释道:"世界上和中国都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是不能预测的,一种是地震是可以预测的,我可就我所了解的情况阐述我的观点。我始终坚持地震是可以预测的,不是不能预测的。"

"而且我现在还可以跟世界上说,如果哪个国家要实现地震预测,那我就可以在他们国家部属地应力观测采网,布属之后可以保证不会漏掉6 级以上地震临震预测,我可以做到这一点。"

黄相宁研究员还提到,联合国曾支持在菲律宾曾布属的10个临震压磁地应力观测站,中国的新疆西南部也建有的9 个地震观测点。他说:"我们主要是搞临震地应力观测站,这种仪器并不是很深奥的,甚至一般老百姓只要有责任心坚持观测,能把这数据汇总起来就达到预测目的了。现在新疆还有 7 个观测点还在正常的运转,对当 6.7 级地震反应非常好,所以我敢说这个话。"

中国独特的、超越西方的地震预测仪器

黄相宁研究员指出地应力预测仪器是中国人按照李四光学说、自行独创的、外国人没有的。而地震地质科学家也采用这套预测系统进行观测长期的地应力变化。同时黄研究员说明,按这种方法年度地震预测准确率达50-60%,临震预测准确率达30-40%。

"地震地质工作就是在空间上确定可能发生大地震的地区,再通过地韵律长期观测就能预测地震了,我1962 年开始进行地应力预测仪器的研制,地应力仪器原理核心部份是中国发明的。"

黄相宁表示:"我们大致是这样的对於年度预测,一年地震能在什麽区域,发生多大地震,时间是以年为单位,按地应力仪器预测准确度大概50-60%。譬如说有个四个地点,可能有两个会发生地震,年度预测水平是这样。"

"大概在地震前约10 天左右,在什麽地方发生多大地震,这我们叫做临震预测 ,临震预测这给十年水平大概30-40%。因为采网部属很重要 ,以往采网部属不是我能左右的,成功率就很低 但是也能达到30-40%。"

欧美、日本地震预测研究方向是错的

另外黄相宁研究员还指出,欧美国家和日本的地震预测研究方向是错误的,所以有了一种地震是不能预测的学说,这种错误理论归咎于其不正确研究方向。

"为什么美国人、日本人搞了很多年地震预测研究,结果最後的结论是地震是不能预测的呢?为甚麽最後结论是这样呢?关键问题是他们研究的方向道路是错的。"

"他们研究卫仪,卫仪是找不到地下应力变化过程的,卫仪是卫星测量系统 这系统是报不了地震的。它只能监测地窍的移动,这种移动他不是直接反应地震的。另外就是测量变形用水准仪啊,或者是尖尾仪测量地表变形,这种变形也不是直接反应地下应力变化的。"

"地窍可以变形,但是他不一定有地震,有地震的时候不一定变形量很大,这就是日本和美国研究方向性的错误,所以历史上日本当时地震没有预测出来,他研究的方向错了。"

历史为证,很多地震都预测成功过

做为例证,黄相宁研究员还列举了中国历史上成功预测过的七级以上大地震:中国海成地震;中国唐山地震;中国嵩山地震。他指出,这些地震都是短年的年度预测上的地震,这些事实都实践到压磁地应力测量法的成功预测。

****************************************

黄相宁副研究员简历:1959年7月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石油系。同年分配到国家地质部,从事石油地质普查、勘探与综合研究。1966年6月调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从事地震科研工作。从事地震预测研究工作至今 40 多年,2000年任联合国全球计划项目顾问。

在中国协调办公室领导支持下,在菲律宾建立了10个压磁地应力台站。1971-1981年间,黄相宁主导的"地震地质-地应力预报地震小组",曾向国家地震局正式预报了4.7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175次。

同时黄相宁研究员曾在《地壳构造与地壳应力》杂志上发表《李四光论地震地质与他的中长期地震预测》,回顾了李四光先生几次成功预测。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