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无奈(多图)(组图)

作者:王海颖 发表:2008-06-15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能让人看了郁闷、憋气、沮丧乃至好几天走不出此等阴影的电影,恐怕不多。无奈或者有幸《活着》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名导演张艺谋,大明星巩俐和葛优的组合本来应该大有上座率,然而中共压根儿就不敢让它上座,也就谈不上什么率不率的了。说到这儿看官应该明白了,《活着》是国内十大著名禁片之一,其实何止十大,百十大都应该有了吧,因为中共实在是心虚的事情做的太多,什么都怕,稍稍有点思想深度的东西,都必遭禁杀。所以本人本着逆向思维定式,凡中共禁的都必定是好的,对电影《活着》进行了欣赏。

这一欣赏之下才知道,原来惯于使用逆向思维的并非独我一个,电影明明叫《活着》,却从头到尾充斥着死亡,有的死的郁郁寡欢,有的死的欲哭无泪,有的死的血肉模糊,有的死的鲜血一地......当这一切的死亡都跟一个人有关,而这个人却历尽父母儿女妻子朋友等诸人之死后,自己却还偏偏活着,那么这样的活着,则是何等的沉重,何等的无奈,何等的凄惨就可想而知了。这个人就是《活着》的主角,他有一个既福且贵的名字,叫做"福贵"。

福贵本是一个嗜赌如命的纨绔子弟,受人设计把家底儿全输光了,老爹气的猝死,怀孕的妻子家珍带着女儿凤霞离家出走,一年之后家珍又带着新生的儿子有庆回来。福贵从此洗心革面,和同村的春生一起操起了皮影戏的营生,却被国民党军队拉了当壮丁。历尽千辛万苦后,终于平安回到家中,母亲却因为想念儿子而早已去逝,女儿凤霞也因生病变哑了。

一家人继续过着清贫而又"幸福"的日子。在中共"大跃进"中当上区长的春生不慎开车撞死了因为大炼钢铁累倒在墙根下的有庆,一家人伤痛欲绝,家珍更是不能原谅春生,她说:"你记着,你欠我们家一条命。"文革时,春生遭到批斗,妻子自杀,一天半夜他来到福贵家,把毕生积蓄交给福贵,说他也不想活了。这时家珍走出来对春生说"外面凉,屋里坐吧。"春生临走时,家珍嘱咐他,"春生,你还欠我们家一条命哪,你可得好好活着!"

后来凤霞认识了忠厚老实的二喜,两人喜结良缘。然而不幸总是如影随形的跟着福贵一家。不久凤霞生下一子,自己的小命却葬送在几个卫校护士革命小将的幼稚的手里。有经验的医生都遭了批斗,好容易请到了因遭批斗的而三天没有吃到饭的"反动学术权威"王教授,却因为饿急了一下吃了7个馒头而晕在一边无法动手术。何其幽默,却无论如何让人笑不出来。凤霞的儿子取名叫馒头,聪明可爱。电影结尾,福贵对馒头说,"你是赶上好时候了,将来这日子就越来越好了。" 这样的结尾是更加的幽默和更大的讽刺,也表达了人们在中共统治下的一个无法实现的美好愿望。

整部电影时间跨度很大,从1949年以前一直到七十年代后,可以说涵盖了"新"中国由成立至发展所走过的全部"运动"。各个人物的命运也就借由这一次一次的运动走向更加悲惨的深渊。几十年,弹指一挥或是沧海桑田,无数黄面孔的、沉默的、坚韧的中国人就这么无声无息地继续活着。继续着悲伤和无奈,继续着遗忘和幻想,继续着叹息命运弄人,却没有或许也不敢仔细的想一想这"命运"的成分有多少是"人祸"?!

成文时间:08年6月14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