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前10秒预报地震 给我们上了及时一课

发表:2008-06-16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向同样遭受地震灾难的日本人民致以真诚的慰问!

昨天(6月14日)上午8时43分(北京时间7时43分),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和宫城县等地发生里氏7.2级地震,岩手、宫城、山形、福岛等县共有100多人受伤,有多条道路出现塌陷,此外还有桥梁坍塌和民房倒塌的现象,日本气象厅起初公布的震级为7.0级,后来改为7.2级。

刚刚一个月前,在中国四川等地,发生了一次伤亡惨重的8级大地震。灾难给我们的巨大痛苦还没有消除,但是,我们也需要认真总结和积累抗震救灾的经验,反思和检讨无法减轻生命和财产损失的教训。现在,进行这样思考的人已越来越多,一些文章陆续发表,这是好事。前车之鉴,有时比经验要重要得多,尤其是地震这样的大灾难面前,最有效的,在于如何未雨绸缪,减少每一次灾难的损失。

大家谈的最多的,就是地震预报问题。都说这是个世界级难题,都说有史以来,真正准确预报的,全世界只有一次。这也成了中国地震预测部门推托责任、回避灾后悠悠众口的最有力的理由。但仅仅一个月之后,日本人就给我们上了及时的一课:原来地震预报是可以做到的!

报道说:日本气象厅在此次地震中,在部分区域实现了由电视等媒体发布的地震预报。

气象厅在8点43分51秒预测到地震,3秒后即在电视上发表地震预报:预计4秒后将发生5级地震。但此时震中地点已经开始摇晃了。而距离震中30公里以外的地方在地震摇晃发生之前十多秒就得到了地震预报。最初发表的震级是5级弱,1秒后更正为5级强,8点43分59秒,震级纠正为6级强。

气象厅的技术人员表示:"这次的地震规模比较大,所以预报还是做到了。"这次预报中通报的震级比实际震级小了1.1级。

日本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紧急地震速报制度。紧急地震速报指的是用地震仪器监测地震的初期微动,预报4级以上的地震发生。预报是通过电视等渠道进行的。

不知中国有关预测地震的部门领导及其工作人员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想来是应该会认真关注的。这"3秒后"、"4秒后"、"1秒后"、"59秒(8秒后)" 和"前十多秒"几个数据,不知会对他们产生什么冲击和震撼?有没有一丝遗憾或者羞惭?虽然他们没有预报出汶川大地震,心里也一定不好受,但他们的心情又怎能与灾民的心情,与我们的心情相比?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只知道如果也能像日本一样,提前个几秒钟就通过电视预告地震将要发生,不要10秒,只要5秒就够了,不知能有多少同胞能够从那些倒塌的房屋里逃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