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专题】国家核工业地质研究员:2008多灾年(五)(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06-23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采访报导】2008年天灾人祸,许多国人经历了汶川地震、南方雪灾、涝灾后不禁开始深思,2008年为何有如此多天灾加人祸呢?老百姓在无法得到地震预测时,如何逃生?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孙文鹏研究员,于本月20日接受看中国采访,他对其他专家关于全球进入多灾期的说法表示同意,他说:"这个我们早就预测了,今年就是多灾的一年,这个我在两年多以前就预测了。"

同时他强调了不同天灾之间的联系性,他表示:"天灾都是连续的,它相互都有关联的,从中国传统的观念上来讲,天灾会互相影响的。"

不同天灾间互相之间的影响

也许很多人认为雪灾、暴雨、地震等只是自然灾害而已,也不会想到他们之间可能是前因和后果。孙文鹏研究员以其他著名地震专家为例,说明为何能够预测出2008年是多灾年的论断。

他表示,耿庆国就有做地震跟干旱的关系,如果有某个地方连续三年大旱,这种连续大旱后可能就是大地震的前兆。他说:"另外「磁暴」也跟地震有很大的关联,前几年翁文波研究这个自然天灾,也有他的一套看法。"

核辐射和地震活跃区

由于四川是中国核设施的密集地,历史上曾出现过很多次地震,在此次地震中有西方学者担忧核设施在遭 破坏后,核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孙文鹏研究员说:"核辐射对人体造成伤害程度不一样,就像是原子弹爆炸一样,但辐射的东西不一样,如会造成白血病等。容易产 生地震的地方,一般它是不能建核设施的。"

对于中国东部的地震活跃期,孙文鹏研究员表示:"以前(河北)唐山这个地方就是地震多发区,从70年代以来发生过5-6次大的地震,都在这里。台湾东部呀,湛江地区,新疆的昆仑山这些都是地震多地区。华南地区(历史上)不常发生地震,这个地区是个过渡区。"

只要是地震都有前兆,学会自救

针对国人对震前无法得到官方地震预告的担忧,以及下半年的天灾预测问题,孙文鹏呼吁国人不要相信地震没有前兆,只要是地震都有前兆。

各地区的地震前兆都不同,有地震尘、积雪、动物到处乱跑等,除此之外人体本身对地震也有预感,希望民众都能了解一些地震知识,有利于自救。

他说:"你看这次汶川地震,有一些地方,他因为懂一些地震知识,结果一点也没有事。例如有一个学生地震前,他感到有些头晕,他就跑出去了,老师说别给我捣蛋。结果第二次又来了,他又跑了,然后一共跑三个人,地震前感觉很难受,像晕车的感觉,他就跑出去了,这就是前兆。"

"人体本身有反应,地上像海绵一样,因为地动,它有地震波,容易引起人身体很难受,就好像人要晕眩一样,地震前有这些反应。你懂这些知识,这样就可以少死很多人,如果发生异常的时候,没有这个概念就枉死。"

为何西方科学无法预测地震?

孙研究员还表示,西方科学研究方法把天文因素区开了,只研究地球是研究不出来的,解决不了地震预测问题。因为地震的产生就是天地藕合的,天就是各种星系,主要是太阳系间的引力作用。

每场地震实际上是天地综合作用的结果,天体运动是有复杂周期的,而西方实证科学家是发生地震后才开始调查研究,研究完了就解释地震怎麽产生的,所以他们也预测不了。

他说:"现在我们考虑中长预测,根据天候的周期了,天候周期告诉你,某天上百年某某地区可能发生地震,但是具体哪一天,预报三五天内,或是十天内预报,就靠地震前兆,(地震云,动物异常)对,就是这个地震前兆。"

"这时地壳内部已经产生变化了,动物在草地里面感到不舒服了,地下水也变了,电也倾斜了,这种预兆多的很。为啥以前中国能预测呢?老百姓多发现异常 所以能够预测,只是没有系统性的研究而已。"

历史为证,地震是可以预测的

关于地震是否可以预测的问题,孙文鹏研究员表示地震是天地耦合的产物,是地球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一种形式。他解释道:"地球本身是用外部条件,天然天候条件变化的一种适应,因为地球在天体的中间,宇宙中间,他受太阳丶月亮丶行星的影响,而这些行星都是在运动都在变化的,对地球的影响作用在他的大小变化,所以初一十五有潮夕。"

"天地作用在地球上不一样的,首先重力还有磁,这个粒子变化他有周期性变化,这种天文周期复杂周期的结合,天体对地球是综合作用的产物,引力作用很强的时候,就会引起地球改变轨道和改变形态,这是外部条件。地球因为适应外部条件化他就改变形态,硬块破碎,所以就产生了地震。"孙文鹏研究员也提到了中国历史上成功预测地震的科学家:

李四光:独创《地质力学》,是预测唐山地区可能发生大地震的第一人;

翁文波:1984年著《预测论基础》,提出新的预测方法--可公废法。他应格林的要求,准确预测出1992年6月下旬旧金山的6.8级(实际为7.2级)地震。预报天灾252次,实际发生221次,成功率为83.7%,被誉为当代预测宗师;

徐道一:1992年提出"太极序列",并用它成功地预测出近年来我国境内的三次8级以上大地震。

张铁铮:应用磁暴二倍法预测了1970年1月5日通海7.8级等多次地震;

沈宗丕:应用磁暴月相二倍法,磁偏二倍法预测了1972年1月25日台湾东海8级地震、2001年11月14日昆仑山8.1级地震等;

耿庆国:通过研究地震与大面积旱灾的关系,准确预测出唐山地震;

任振球:应用"天地耦合"原理,预测地震的成功率达到40%左右;

孙威:自制地应力仪,应用多种监测仪器临震预测到了1976年4月6日内蒙林格尔发生的6.3级地震;测到了1976年9月23日宁夏巴音木仁6.2级及其他多次地震。

高永富:发明了可用于临震预报的高精度土地电仪;

强祖基发现卫星红外异常可预测地震...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