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双规”涉及知名深圳企业

发表:2008-06-27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百货,压倒王益的稻草

日前,因涉嫌受贿及多年来在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活动,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而与王益过从甚密的不少企业,包括一些券商和基金公司,也分别受到了调查。

近日,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在深圳业界传开---这位远在北京的国家高官,与深圳一些知名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最为紧密的是商业界知名的利联太阳百货有限公司,其董事长李涛以企业名义购买了两套豪宅,送给王益的女友---在中央电视台的知名女主持人。据猜测,这一事件,成为"王益案"的直接导火索之一,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官商幕后的诸多事件也被一一展开。

王益深圳"玩票"

2007年4月20日,夜,深圳大剧院,一场名为《神州颂》的大型交响乐正在这里演出。整场音乐会分上半场6首音乐小品和下半场的交响乐《神州颂》组成,其中《神州颂》分为《春晓》、《奋进》、《宝岛》、《腾飞吧,中国!》四个乐章。令业界关注的是,著名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担任《神州颂》音乐总监。

尽管演出的是声名赫赫、阵容强大的中国交响乐团,但当天音乐会的焦点,却是台下的另外一个人---《神州颂》的作词作曲者王益。而对于参加音乐会的观众,更在意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以目前的演出市场来看,当时的上座率是惊人的。"尽管时隔一年,但深圳大剧院内部人士仍对此记忆犹新。

记者辗转联系了负责此次演出的文化传播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这场演出同样是一次商演,但演出门票对外却 "基本上没怎么卖",而是全部由公司包掉。他告诉记者,这场演出是中国交响乐团主动找上门联系的,是他们2007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城市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其中在深圳演出3天,每天晚上演出一场。太阳百货是包票最多的一家,"票还是李涛本人亲自来取的。"他说。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回忆,包括场地等在内的各项成本,演出的费用高达三四十万元。但这些费用并不需要王益或者交响乐团来支付,他告诉记者,深圳的演出由深圳本土的3家企业赞助,而这3家全都是和王益关系极为紧密。除了太阳百货,另外2家公司的名字他表示"记不清楚了"。

李涛是谁?

而这场演出,只不过是李涛及太阳百货与王益这位高官关系的冰山一角。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的内幕被逐渐披露。其中,李涛以公司名义为王益赠送给央视女主持人2套豪宅,据说是王益案发的直接导火索之一;此外,王益推动并不符合规定的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上市,而其亲属也参与其中进行利益分配,在此事件上太阳百货同样有份,资料显示太阳百货也是太平洋证券的小股东,持股0.67%.

太阳百货事件在深圳商业界引起一片哗然。前天下午,在一家知名百货公司的内部论坛上,已经有人贴出了"李涛出事"的帖子。但对于深圳零售业界,"李涛"这一名字却是异常陌生。一家公司的中层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商业界经常举行的各种颁奖、论坛等,太阳百货出面的并不是李涛,而是总经理刘太俊,而刘本人却是从天虹跳槽过去的。对于真正的老板李涛,即使是在业界多年的人都从没有见过,大家普遍感到"神秘"。而此次事件,不仅让公众一下子知道了李涛,对于太阳百货也进行了重新审视。

背后的"利联"

根据工商部门的信息显示,太阳百货成立于1999年,当时黄迈占90%股份,周荣占10%股份,注册资本800万元。工商登记显示,太阳百货的经营范围是百货、建材、五金等百货零售业,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太阳百货在深圳小有名气,但与天虹、茂业等错综复杂的控股关系不同,太阳百货的股权架构清晰明了,实在是"过于简单"。2005年之后,黄迈的股份变更为李涛。但由于"李涛"这个名字实在是过于普通,以这个名字注册的信息实在太多,无法分辨在其它公司的股权状况。

太阳百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香港利联企业有限公司于1993年在深圳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其中在1999年投资6亿元建成利联太阳广场,并将其全部作为自有物业通过成立子公司太阳百货进行百货经营。而太阳百货除了百货服装外,还拥有游乐场、影院等,因此曾被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评价为"深圳购物广场的雏形"。

据了解,利联公司的业务庞大复杂,涉足高速公路建设与经营、房地产开发、电力建设、煤炭开发、水库建设与经营、百货零售、物业管理、餐饮、电影、娱乐等众多行业,员工规模达3800人。"实际上,利联更是一个地产公司和投资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利联的地产项目包括2003年在罗湖桂园路开发的高层住宅项目"利联。星桂园",此外还在龙岗有近30万平米的地产开发项目。与此同时,公司斥巨资投资高速公路建设,在湖南省投资二广高速湖南境100多公里高速公路,而在山西也拥有水库项目。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拥有百货商业项目对于一个地产公司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迅速回收大量的资金流,这在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偏紧、企业借贷困难的情况下,对于企业具有不言而喻的作用。

而在此次风波之下,太阳百货表面上仍然一片平静。尽管李涛已经在半年前就被有关部门关押,但记者前天下午拿到的最新一份太阳百货企业内刊中看到,编委会主任一栏中仍赫然写着"李涛"。而对于公司今后的命运,太阳百货人员均三缄其口,就连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自己也不知道"。

太阳百货

1999年太阳杀入深圳最繁华的商业区域东门,与茂业、天虹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并延续至今。而由于三家的竞争,东门也成为深圳商业竞争最激烈的区域,隔三差五商家就会发起各种优惠大促销活动,通过主题活动来拉动人气。

2000年以后,随着深圳商业的迅速扩展,太阳百货为业界输送了一批人才进入到其它商家,曾被誉为深圳商业界的"黄埔军校"。但与茂业、天虹等大肆扩展迅速开店不同,太阳百货固守在东门这个相对低端的商业区域,没有向华强北、南山扩展。

太阳百货的这种"保守",并非来自于资金紧张。此前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太阳百货年营业额已经连续五六年保持30%的速度增长,这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下已经十分难得。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