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最应该弄明白的一个汉字,你猜是哪个?

发表:2008-06-28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觉得,中国人最应该弄明白的一个字是:"汉"(漢)!

我们每天说着汉语,写着汉字,称男人为"汉子"或"男子汉",叫卖国者为"汉奸"。中国最大的民族是汉族,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源是汉文化。那么,这"汉"字到底源出何处?它的本意究竟是啥?这无疑是我们最应该弄清楚的。

中国人有汉人之称,自然来自"汉朝"的"汉",汉朝的"汉"来自汉高祖刘邦曾做过"汉中王","汉中"之名则来自那条"汉水"。那么汉水因何称"汉水"呢?也许有人会说:"汉水"就是一个地名罢了,或许原本就没有什么含义。其实不然,这"汉"字与中国古老的巫傩文化有着一种紧密的联系。

据《中国巫傩史》所载,汉水流域自古便是稻作民族聚居地,稻民崇尚太阳鸟(阳鸟、鸾凤),形成古老的"巫傩文化"。"傩"即"人有难",巫傩仪式便是祭祀天地山川百神、卜问凶吉、驱疫赶鬼,祈求祛灾难、保平安的一种美好愿望。因而古代的稻民也是傩民,古字"傩"通"难",如《论语》中的"乡人傩"的 "傩"字,与《礼记》中"命有司大难"的"难"字,都是指"傩"。

于是,聚居于汉水流域的傩民们,便富具想象力地将自己赖以生存的这条河流命名为"傩" (难)水。因而这"汉"字应该是将"难"字去掉右边的"隹"(短尾巴的鸟),再加个象征水的"氵"旁。这大抵便是"汉"(漢)字的源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