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粮 都怪蜜蜂神秘消失?

发表:2008-06-29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农民和企业界代表27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如果不能解决蜜蜂神秘消失的问题,已令全球吃足苦头的粮价飙涨还会加剧。蜜蜂数量大减对人类影响之巨,于此可见一斑。

有鉴于此,德国乌兹伯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urzburg)的研究人员正进行研究,希望透过在蜜蜂背上装置晶片,了解蜜蜂大量死亡的原因。

北卡农民爱德华在众院农业小组委员会直截了当说:"没蜜蜂,就没作物。"爱德华表示,由于租不到蜜蜂,他的小黄瓜种植面积必须减半。

地球上约有四分之三开花植物靠鸟、蜂等授粉动物繁殖,而世人吃得最多的开花作物里,靠蜜蜂授粉者高达九成,蜜蜂授粉的作物在美国每年产值达150亿美元(台币4550亿元)。

2006年,北美养蜂场开始报告他们的蜂群减少了,有的少了三成,有的少了九成。蜜蜂不只是减少,根本就是死亡,这现象叫"群落崩坏失调",科学家至今不解其原因。去年,养蜂业蜂群少了三成一。根据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资料,今年至今已减少三成六。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德国乌兹伯格大学研究人员在15万只刚出生的蜜蜂背上装置一小块"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晶片,并且在这群蜜蜂的蜂窝外架设光电扫描器,以方便记录这群蜜蜂的一举一动,希望透过近距离观察蜜蜂的生活,大规模取得相关数据。

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粮价三年来已涨八成三。在缅因州种蓝莓的富拉纳甘表示,如果养蜂业不振,他可能必须涨价十倍,另一条路是改行。他说:"别看一只蜜蜂发神经似的跳舞,从这朵花跳到另一朵花。每一粒蓝莓都靠那支舞才能诞生。"

蜂群消失的原因可能包括:杀虫剂、新的寄生虫或病原虫,或者各种抑制免疫系统的压力结合发挥作用,例如营养不良、供水不足或水污染,以及必须长途跋涉去授粉。名牌冰淇淋哈根达斯(Haagen-Dazs)和美容护肤名店Burt's Bees已认捐经费,展开救蜂大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