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有乾坤

发表:2008-06-30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常说"一叶而知秋",意思是从一些细微之处预见大事的来临。商朝末年的箕子就从一双象牙筷子看出了很多隐藏的信息。

商纣王辛,不仅天资聪慧,而且武功很好,能空手与猛虎搏斗。这样一个皇帝,可惜不走正道,即位以后,慢慢变得荒淫无道,终于失了殷的天下。商纣王有几个叔父,比干、箕子、微子,都是有名的贤臣,常向商纣王进谏,可惜商纣王根本听不进去,最后甚至剖了比干,赶走微子,逼疯箕子。

商纣刚继王位的时候,政治还算清明,大家都还认为他是个明主。有一天,在朝堂上,议事完毕后,他忽然拿出自己请人制作的象牙筷子,请大臣们观看。大臣们看后,都觉得做得精致大方。雕花镂云,颇为美观。但箕子见了这双筷子,却像见了鬼一样,吓得半响说不出话来。脸色由红转白,由白转青。众人问他怎么回事,他牙颤口抖,连话都说不出来,弄得大家十分疑惑。纣王非常不高兴。

退朝以后,有些私情不错的大臣继续问箕子怎么会吓成那样,到底是怎么回事。箕子才说了出来,他说:"我是担心纣王变坏呀!"大臣们感到很惊讶,堂堂国王,做一双象牙筷子,虽然不算什么好事,但也不是什么大事,怎么就吓成那样呢?

箕子说:"列位想想看,这样好的筷子,纣王肯定不会把它放在土制碗罐上,那会显得太难看,太委屈这象牙筷子。它应该配上一些玉制的碗碟才显得好看些。有了象牙筷、玉碗、玉碟、玉杯,吃些什么呢?再用这些精美的器具盛些豆角、豆叶之类来吃,恐怕纣王也不太乐意了。他必然要在这样的碗碟里装上旄牛、大象、金钱豹的胎来吃才有滋味。而用玉碗、玉碟盛着象胎豹胎,他肯定又不会愿意穿着粗布短衣,站在这茅屋草棚下吃它,这结果就要费时织衣、费人盖房,而锦衣广厦了。
长久下去,人们会对他不满而加以斥骂。而为了镇压这种不满,就必须用残暴的手段,那时候,你我还能站在这朝堂上吗?"

这些大臣们听了,都哈哈大笑,不以为然。这连几个平时比较贤明的,也都认为箕子多虑了。箕子没说什么,摇摇头,叹了口气。

果然,过了五年,纣王就建了肉林,悬肉其中,旁边设上炮烙;什么时候想吃了,就从肉林中取点肉,放于炮烙上烙熟吃掉。还建了一座很大的池子,其中蓄满美酒,何时想喝,临池即可长饮。群臣谏议,刚开始时他还仗着自己的伶牙利齿巧行辩解,文过饰非,渐渐地他烦了,就大加刑戮。弄得人心思散,众臣归周。比干多次直炼,他就说:"我听说贤臣的心有七窍,让我看看你的有几窍。"竟将比干剖心而死,微子听说后,带领三师逃跑了。箕子赶紧佯狂为奴,但却没有逃脱被抓的命运。

由于纣王荒淫无道,他最终被周武王逼上了鹿台,失了商的江山。而这一切,箕子早从一双象牙筷上就看出来了。

从象牙筷子这样一桩小事上,能预见到肉林、炮烙、酒池这样的奢侈,和杀臣戮贤这样的残暴,箕子可谓真是个明察的人了。

"王孙满观兵"的故事也反映了这种见微知著的智慧。

春秋时,秦国军队要去偷袭郑国,路过周王城北门。按照礼节,将士们路过王城,应该下车表示尊敬。可是这些将士们无视对天子的礼节,很多人下车的时候连头盔也不戴,刚下了车又跳了上去,看起来军容不整,举止轻浮。

周王室的贵族王孙满看了这种情景,对周襄王说:"秦军必有大祸。"

襄王问:"何以见得?"

王孙满说:"秦军举动轻佻而骄横。轻佻就会谋事不周,骄横就会失去礼节。像他们这样进入险境,能不败吗?秦军如果没有灾祸才怪呢!"

果不其然,秦军这次出兵不利,被晋军打得大败而回。这就是著名的"崤之战"。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小节,不要使小错误成为失败的开端。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