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向深圳人民道歉 广告费最低需付14万元 (图)

发表:2008-07-02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一年来,一场有关深圳房价会否下降的打赌,引起了广泛关注,而两位主角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和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徐滇庆声称如果他输了就登整版文章向深圳市民"道歉"。昨天,徐滇庆正式抛出《致深圳人民道歉信》,宣布自己与牛刀的打赌以失败告终。

徐滇庆:我没输,但我要道歉

早在2007年7月11日,徐滇庆在深圳出席某论坛时表示,深圳房价肯定要涨,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不妨再豪放一点--如果明年 (2008年7月11日)深圳的房价比现在(2007年7月11日)低一分钱,我一定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

昨天,徐滇庆终于抛出向深圳人民道歉的信。6月27日,徐滇庆还坚称,深圳房价没跌,他绝不会道歉。前后如此巨大的变化,网友一片哗然。

徐滇庆表示,当时说这句话错就错在房价,这样做很容易让人搞成娱乐新闻,有可能短时间忽略了房地产市场急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他还承认他还错在没有估计到美国次级贷影响这么大,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金融危机。

不过徐滇庆话外有话。他表示,无论7月11日深圳房价是涨还是跌,他都应该道歉,"谁让我是教授呢,教授不应该和人打这种赌 (指与财经评论人牛刀打赌房价涨跌),都搞成娱乐事件了!"

错在把时间段说得太绝对

昨天晚上,记者接到了徐滇庆向深圳市民道歉的道歉信全文。信中,他认为预测甚至打赌房价涨跌,是学术浮躁的表现。

徐滇庆在道歉信中说,一年前他说深圳的房价要涨,错在把时间段说得太绝对。但是总的趋势判断并没有错,所依托的理论也没有错。

道歉信中还坚持认为,尽管在资本市场全面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地区房价下跌,但房价上升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徐滇庆表示,房价肯定会暴涨。他重申房价暴涨原因是国际热钱不断流入中国炒高房价。"已经流入国内的资金就像前段时间地震灾区的堰塞湖一样,高悬在我们头上。"

引证数据不同导致打赌

关于"打赌",牛刀的依据是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成交均价。而徐滇庆所引证的则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公布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两个数据出处的不同,导致了双方各说各理的局面。

徐滇庆还表示,他的本意是提醒人们防范由房价暴涨所带来的金融风险,而人们则不应该以娱乐的心态去看待这种潜在风险。

对于牛刀,徐滇庆称,牛刀只是一个新闻工作者,没有金融知识功底,但他很勤奋写作,写了很多关于房价的文章。"我要提醒他,不要整天没有依据的预测房价,把重点放在呼吁政府拿出10%的土地出让金为穷人建廉租房上来。"

据了解,徐滇庆昨天已经将道歉信交给了南方都市报。按照南方都市报的刊例价,其周三的整版广告报价黑白版14.2万元,彩色版则近20万元。不过徐滇庆透露,整版刊登其道歉信是否需要付费,他不清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