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波斯尼亚头号通缉犯仍逍遥法外(图)

作者:尼克·索普 发表:2008-07-02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尔干地区两个最有名的通缉犯仍然在逃。但这可能并不是因为他们隐藏得太好了,让人抓不住,而是因为被保护得太好了。请听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尼克·索普发自波斯尼亚的报道。

前波斯尼亚塞族领袖卡拉季奇和军事指挥官姆拉迪奇。

"你看,那不是你朋友吗?"

荷兰记者的妻子透过餐厅的玻璃窗,指着坐在外面桌子旁的一位男子。

即使是从背后,这人的头部形状和花白头发也很容易让人辨认出,他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通缉犯之一。

而当他转头露出侧脸的时候,荷兰记者就更加确信无疑了。

在波斯尼亚南部从弗卡至加科的公路旁一家偏远餐厅喝咖啡的,正是拉多万·卡拉季奇。

那是2005年4月。

过了一会儿,神情紧张的卡拉季奇和他的女伴突然站起身来,乘一辆红色奔驰离开了。

"黑社会圈子"

那位荷兰记者出于正义通知了国际战争罪法庭。 他不是为自己出名发财。

消息不久就泄露了。法庭指责警方。而警方则指责驻波斯尼亚的国际高级代表帕迪·阿什当泄露了消息。 在这之后,那位记者认为,现在到了用匿名写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了。

看上去如果记者追卡拉季奇追的太紧,可能会要了记者的命。

他首先与荷兰军事情报部门取得了联系,看看他们是否对他提供的信息采取了什么后续行动。

让他惊奇的是,他被告知:"如果你还想要保命的话,就别写。我们有几名特工拜访了那家餐厅。他们回荷兰后,还需要保护。"

据称,就是这样黑社会的势力,在保护着这位前波黑塞族的领导人。

中情局的人

这种说法,与最近刊登在波斯尼亚报纸《自由波斯尼亚周刊》(Slobodna Bosna)上的一篇文章如出一辙。 波斯尼亚情报机构的一名高级雇员拉多米尔·塞兰尼奇在文章中描述道,两名美国中情局特工据称因为过于接近卡拉季奇,而卡拉季奇的手下谋杀。二人均为美国公民,他们的汽车和所使用跟踪设备被人发现了,但两人的尸体却一直没有找到。

塞兰尼奇刚刚被解雇,所以他可能心存怨言。无论真相如何,这都折射出卡拉季奇网络的势力和残忍程度。

对那些塞尔维亚极端民族主义者来说,拉特科·姆拉迪奇仍然是英雄。

所以我问那些在波斯尼亚和塞尔维亚的消息灵通人士,三周前逮捕前波黑塞族共和国警察总长兼卡拉季奇战时顾问斯托扬·祖普里扬宁是否是一个迹象,表明最后要对卡拉季奇和他的军事指挥官拉特科·姆拉迪奇收紧包围圈了?

还是说,他只是一只替罪羊,为了民主党和社会党消除分歧分享权力组成新政府而做出的牺牲?

我得到的回答异口同声:"他不过是替罪羊而已,他们永远动不了那两个大家伙。"

残酷的坦率

20世纪90年代初,在他开始用战争证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不能和平共处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只要我在萨拉热窝,就会定期采访拉多万·卡拉季奇。 但我很快厌倦了他的答案。因为我们的话题从来没有超过1941年,他念念不忘发生在克罗地亚亚森诺阿齐集中营的对大批塞族人的杀戮。

所以,我宁愿与萨拉热窝大学历史学教授米洛拉德·厄克梅西奇交谈。与厄克梅西奇,我们至少可以谈谈现在,谈谈该党坦诚得有些粗暴的计划:在1991年人口普查结果的基础上,在波斯尼亚创建大片的"种族纯净"的塞族领土。

"我们塞族人必须是排他性的,"教授坚持说:"这是为了生存。"

"没有任何政治意愿"

几年前,我旅行穿过波斯尼亚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我想,我们已经听到了战争受害者的说法,现在让我们听听发起战争的人的看法吧。但我故意避开了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

我针对的是那些被海牙国际法庭定罪、并刑满释放的人。以及那些仍然在逃的战争罪嫌疑犯。

找到他们并不是特别地困难。但我总是听到一些人们的窃窃私语,其中谈到了可怕人物姆拉迪奇和卡拉季奇。

谈话的大意是:西方情报机构大致知道他们的去向,但无论是伦敦还是华盛顿方面,都没有政治意愿,让英国或美国特工冒生命危险去抓他们。

时光流逝。我的巴尔干地区新地图上,甚至连叫弗卡的小镇都找不到了。

小镇的名字,在卡拉季奇的同伙们赶走或杀死了当地穆斯林居民后,改称:塞比尼耶(Srbinje)。

沿公路再接着开38公里,在苏捷斯卡国家公园边上,拉多万·卡拉季奇刚从一辆红色奔驰轿车中出来。

酒吧里的林业工人对他几乎不瞧第二眼。他们看见他很多回了。卡拉季奇和他的妻子以及这家餐厅的老板在一起。

"你看,坐在那儿的,不是你朋友吗?"荷兰记者的妻子问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