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新国民

作者:黄 欣 发表:2008-07-0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人口结构逐渐偏向高龄、又需要工作人口来帮助 促进经济发展的西班牙而言,让其境内的非法劳工取得 合法身分,似乎是个双赢的做法。

《纽约时报》报导,在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反对声音 下,西班牙使约60万名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的劳 工取得合法身份。他们不但帮助西班牙的经济成长,也 为这个国家带来一些压力。

取得居留权的新移民们,工资提高了、不必再害怕 被驱逐出境,也能够把家人带来这里团聚。但评论人士 却说,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的举措会吸引更多非法移民 。而经济成长的放缓,让西班牙和她的外来移民们面临 着新的困境。

Ignacio Cantos和Sandra Delgado这对夫妇来自厄 瓜多尔 (Ecuador),他们正是身份合法化的受益者。当 初厄瓜多尔发生经济危机时,他们把孩子留在国内,自 己前来西班牙找工作。现在他们取得了工作证、赚得比 较多了,也不必再担心会因为没有工作证而被警察抓去 关了。

因为生活稳定了,在这里做保姆工作,今年38岁的 母亲 Delgado便把现年 8岁的小儿子 Allan接来同住。 Allan在 3岁时就和兄弟们一起被送到祖母家,他在 3 月来到马德里(Madrid),到现在还不太敢相信妈妈真的 就在他身边。"我再也不会离开我的孩子了。我很后悔 曾经离开他们。"她说。

而虽然而Cantos和 Delgado都是身份合法化的受益 者,但在这项立法是否会引来更多非法移民的问题上, 抱有不同的看法。

今年43岁的卡车司机Cantos说,人们离开,是因为 对自己的国家绝望,而非对其他国家抱有期待。当他来 西班牙时,并不知道会有什么非法身分合法化的政策。

但 Delgado认为,这种对非法移民的特赦行动就像 磁铁一样,"人们会认为,他们只要来了就能得到工作 文件。"

在过去25年来,欧洲通过了大约20项立法,让约 400万人得到合法居留权。在义大利和西班牙的取得合 法身份的人数约占全部的 2/3。但由于欧洲居民要在欧 盟国家内迁徙旅行相当容易,惊慌的北欧国家认为南欧 诸国简直是大开后门,并担心其所带来的工作竞争、社 会福利成本、文化冲击和恐怖威胁。

南欧诸国对非法移民的宽容有几个原因。首先,国 内人口高龄化和对发展经济的需求,使他们很需要外来 的工作者。再者其与北非、东欧相近的地理环境,使外 来劳工在这里很常见。况且,就传统上来说,南欧国家 的经济比较倚赖非法劳工。

在欧洲各国中,通过最多非法劳工合法化议案的当 属西班牙。自1985年以来通过了 6条。在10年前,移民 人口占西班牙总人口不到2%,但现在移民人口已经超过 10%。其中,约有40%来自东欧或北欧、 38%来自拉丁美 洲,还有20%来自非洲。

虽然西班牙的人口结构改变快速,不过到目前为止 ,在移民合法化的立法过程中很少引起政治冲突。西班 牙甚至对移民提供免费的健保,不管他们的身份是否合 法。显然西班牙政府对非法居民的态度是比较宽松的。

不过由于经济成长放缓,西班牙国内的态度已逐渐 出现转变。外国人的失业率来到 14.7%,而西班牙人的 失业率则为8.7%。在增加的失业人口中,约 40%都是外 国裔人口。

西班牙移民人权组织Acobe律师Sebastián Salinas 说,已经有人开始认为,西班牙不需要那么多移民,这 些移民应该回自己的国家去。

西班牙的移民问题,在今年也首次成为选战中的诉 求之一。西班牙保守党首相候选人 Mariano Rajoy就说 ,2005年的法案已经使更多非法移民进入西班牙,并增 加了社会紧张。

义大利的情况也很相似。在经济成长不佳的背景下 ,义大利首相 Silvio Berlusconi近来也承诺,会展开 对非法移民的打击行动。

在Cantos来到西班牙的过程中,也吃了不少苦头。 他出生在贫穷农家,有10个兄弟姊妹,高中毕业后,他 找到一个收保险费的工作。但在1999年,银行倒闭,他 也失业了。那时货币贬值、失业率飙升,数十万的厄瓜 多尔人都去西班牙找工作,当时他们不需签证就能入境。

Cantos的姊姊非法入境美国工作,虽然后来她也取 了合法身份,但那时偷渡到美国太危险,于是他跟姊姊 借了旅费,在2001年到西班牙找工作。他在马德里找到 发传单的零工,而妻子 Delgado需要用钱,不得已也只 好跟着来了。

刚开始的日子很苦。他们与另外 7个移民一起住在 一间两房的小公寓里。他们一边工作一边担心被逮捕。 当西班牙当局开始针对有工作的移民发放合法身份时, Delgado已经在马德里住了两年。

在57万件通过的申请案中,有2/3移民来自以下5个 国家:厄瓜多尔(21%)、罗马尼亚(17%)、摩洛哥(13%) 、哥伦比亚(8%)、玻利维亚(7%)。

因为西班牙政府认为,这些地下工作者使政府的税 收减少,也使不守法的雇主可以用较低的薪资雇用他们 。但官员表示,这个法案最主要的目的是社会性的,而 非经济上的。前任劳工部长 Jesús Caldera说,"如果 这些非法劳工不受法律管束,国家会面临恐怖主义或暴 力问题的风险。"

不过,要排除这些风险,就得付出另一些代价。建 设的放缓,使来自厄瓜多尔的房屋油漆工Mauricio Velasco无事可做,现正申请失业津贴。Jorge Salinas 带着母亲从玻利维亚前来,而她很快就会需要进行肾脏 移植手术-由西班牙政府免费提供。这位今年已70岁的 老太太,现在每周接受 3次洗肾,这些都免费。"救护 车会来接我,"她说,"他们真是好人。"

法国、德国与荷兰官员都批评西班牙政府的做法, 并担心自己国内的非法移民人数也会增加。有些西班牙 评论家认为,这种福利政策也吸引了住在欧洲其他地区 的非法移民前来西班牙。

西班牙保守党立法委员Ana Pastor指出,非法劳工 "透过陆路、空路、水路而来,流入人数非常多。"

马德里Complutense University社会学家 Lorenzo Cachón ,透过研究市政档案来分析移民合法化政策的 "召聚效应",也就是对吸引非法移民的影响。不论身 份合法与否,大部份来到西班牙的外来移民都会向当地 政府登记,以取得如健保之类的社会福利。自该法案宣 布前,移民人数只有3%,宣布后却激增至20%。

他说,这表示召聚效应效果为 17%。"但实际上, 数字表面上所增加的移民早就住在西班牙境内了,"因 此他认为,效果不大。

和大部份学者相同,Cachón也认为,移民是为了工 作机会而来。但他说该地区一而再、再而三的合法化, 可能会增加移民人数,"因为移民者会抱有期待,可能 会有合法化的机会。"

在欧盟委员会的2007年报告中,则指出西班牙的移 民合法化政策,可能会带来小幅的"牵引效应" (pull effect),并说这是"许多欧盟国家可以学习的正面经 验。"

对Cantos一家而言,取得合法身份的过程并不顺利 。Cantos付了1200美元给律师,但律师却从未帮他送出 申请文件,还是当他被警察拦下时才知道的。由于警察 在待审核名单中找不到Cantos的名字,他被拘留了一夜 ,而且准备被驱逐出境。

而 Delgado的文件虽己送出申请,但她的雇主却没 在表格上签名。 Delgado说她的雇主"忘了",但其实 是因为雇主不想让她回一趟厄瓜多尔。不过后来,她的 申请还是通过了,而Cantos则以她的配偶身份,好不容 易取得合法居留权。

取得合法身份后,他们的薪水很快增加了约 30%, 因为雇主得多付点钱才留得住他们。现在他们一年约赚 4.4万美元,是当初Cantos在厄瓜多尔薪资的20倍。

Cantos说,合法化让他有"安全感",因为他不必 再担心被逮捕了。不过 Delgado则显得有些感伤,因为 当她回厄瓜多尔探亲时,蓦然发现她错过了许多,孩子 们都已经长大了。

以他们的收入水准,只能带 1个孩子过来与他们同 住,因此他们把最小的儿子 Allan带来。初来乍到的 Allan对西班牙较凉爽的天气和食物都不习惯,回到他 父母住在 4楼的家时,他很到很惊奇,"这些房子好高 。"

终于和父母团聚,对小 Allan来说似乎很不真实。 他经常会摸摸妈妈的耳环和头发,似乎害怕妈妈会突然 消失;当爸爸拥抱妈妈时,他也会吃醋。而直到今日, Allan还经常问爸妈,为什么要丢下他们离开?不过 Delgado说,"至少能有一个孩子陪在身边,就让我们 感到非常高兴了。"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