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立日的美国人 看根深蒂固的爱国精神(图)

发表:2008-07-05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七月四日,是美国的独立日。每到这一天,美国人民总是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喜庆。美国的独立日,与宗教、民俗节日一样隆重,老百姓在节日前清洁院落,装饰家居,悬挂国旗。美国人庆祝国庆的一个很大特点,是民众自发参与程度很高。到了这天,不用联邦政府动员号召,一些地方和非政府组织或者社区机构,都会组织一些仪式性的活动,比如花车巡游、燃放焰火等,举行各种露天艺术Show(表演),普通美国人也非常乐于参加

美国人很注重爱国主义教育。许多电影大片,不仅是对战争场面真实的描绘,它同样歌颂美国人和美国的社会价值观,有的电影还把他国军人形象埋汰的够呛,美国人也乐意接受,其实没什么好指责的,合情合理,咱还不是一样。这说明了什么?说明美国人比较擅长讲故事,不仅搞爱国主义教育,而且还搞得比较成功。美国人最擅长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寓教于乐,在“玩”中启蒙爱国,在“玩”中体现爱国,在“玩”中培养爱国,即便只是小孩子做游戏,大人看节目,也乐在其中,为作为美国人而骄傲,为美国国家而骄傲。

 每到独立日,美国就成了国旗的海洋。美国人的爱国热情表现出一种独特而强烈的价值观,他们认为纳税人是国家的主人:铁打的国家流水的总统,任何政党政府都是风水轮流转,只有美利坚合众国才是万世的永恒。在这种意识支配下,美国国旗几乎“泛滥成灾”,甚至在头巾、礼帽、内裤、文胸、T恤、围裙、花环、雨伞、指甲刀、旅游鞋和圣诞礼物上,都不乏星条旗图案。国旗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异常的贴近,甚至“粘连”肉体,所有这些并不失国旗象征着国家的尊严,反而让美国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

美国人崇尚自由,“要么自由,要么死”,以“无组织无纪律”自诩,每天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有些“脱口秀”干脆以嘲弄总统和议员高官为噱头。但如果就此以为他们是“一盘散沙”,那你就错了。普遍被认为是“大大咧咧”的美国人,有着强烈的爱国情绪。不要看美国人天天骂自己的总统,骂自己的政府,那是自己国家的家务事,也是一种监督政府、为国家谋福祉、爱国的表现。美国没有颠覆政府罪,美国人会要求总统下台,但很少听到推翻现政权,建立新政权,提前大选。不过,在美国,叛国罪比谋杀罪还要严重,更加遭人唾弃。

美国不仅是个多民族国家而且也是个多种族国家,美国国内存在着复杂的种族构成,不同的皮肤、眼睛、头发颜色,体格形态各异,文化差别、政党矛盾、宗教冲突、阶层纷争。但是当大难临头时,背景有别、贫富分化的美国,是什么力量把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凝聚和融合在一起的呢?答案只有一个:爱国主义。综观美国的历史,惟有爱国主义才能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巩固政权并凝聚人心。无论在国际国内,每每出现利益冲突和棘手矛盾和问题时,当权者往往想方设法找一些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某种共同点和结合点,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经过二百多年稳定而持久的爱国主义熏陶,在一代又一代新老移民的灵魂深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美利坚意识”。

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或许民族和文化并不能作为爱国主义的基础,美国人从立国之初,就有一种政治上的制度优越感和道德优越感,这两方面的因素共同塑造了美国人爱国方式的与众不同。美国人的爱国主义奠基于共同的政治理念或者说“政治神话”上,从而超越了种族和文化多样性。美国人相信美国是自己参与建设的共同体,并且为自己这种组织共同体的方式而感到自豪,也尊敬那些为这个共同体献身的人。所以在退伍军人纪念日的巡游活动中,无论是哪一场战争的老兵,都会受到人们大声的喝彩。

虽然越南战争在美国国内普遍被认为是一场错误的战争,目前的伊拉克战争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和反对,但是当越战老兵和从伊拉克战场归来的士兵出现在巡游队伍当中时,他们受到的喝彩,一点也不亚于二战老兵。因为美国老百姓认为,尽管某一届政府的政策可能是错误的,但是“相应祖国号召”、为国战斗的战士,永远是值得尊敬的。这也是麦凯恩能够成为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以参加越战、曾经被俘为“荣”拉拢选票的原因。这一点,如果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在世界许多地方,美国人都很牛气,犯了事儿,美国政府立马出面保护。谁如果想跟美国人动手,或者向美国领地开火,美国人马上不依,全国上下就会拧成一股绳,珍珠港被袭就是一个案例,911遭遇恐怖袭击也是一个佐证。看到过一个调查数据,如果每个人可以重新自由选择国籍的话,97%的美国人仍然选择美国。如果这个调查是让中国人选择呢?选中国的会有这么高的比例吗?美国人为是美国人而自豪,华裔为入美国籍而自豪。许多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为居住在美国而自豪,或许是出自于美国的强大,或许是出自于美国的民主,或许是出自于美国的富裕,或许是出自于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和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渐提高,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也空前的高涨,我们一样为作为中国人而骄傲,为中国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而自豪!有一些和我一样欣赏美国制度、美国民主的朋友,对爱国问题不屑一顾,常常发出“我爱祖国,但是祖国爱我吗?”的诘问。那就让我们在美国独立日的时候,一起来学习一位前美国总统的伟大教导:“不要问国家给予了我们什么,而要问我们给国家奉献了什么?”美国和美国人,确实有许多的好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谨以此帖,祝贺美国独立纪念日,向在美国的华人朋友,致以节日的祝福,节日快乐!

来源:北方憨哥在北美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