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多秀色(组图)

发表:2008-07-05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水画是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表现上讲究经营位置和表达意境。 技法的不同,可分为水墨山水、青绿山水、金碧山水、没骨山水、浅绛山水和淡彩山水等形式。在魏晋南北朝时已有发展,但仍附属于人物画,作为背景的居多。

隋唐开始独立,如展子虔的设色山水,李思训的金碧山水,王洽的泼墨山水等:五代、北宋山水画大兴,作者纷起,如荆浩、关仝、李成、董源、巨然、范宽、须道宁、燕文贵、宋迪、王诜、米芾、米友仁的水墨画山水,王希孟、赵伯驹、赵伯骕的青绿山水,南北竞辉,达到高峰,从此成为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

元代山水画取向写意,以虚带实,侧重笔墨神韵,开创新风。明清及近代,继续有所发展,出现新貌。山水画中重设色,多以石青、石绿为主色的画,称为青绿山水。

青绿山水有大青绿和小青绿,前者多勾勒,少皴笔,设色浓重,装饰性强,如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后者,在水墨淡彩基础上薄罩青绿,如南宋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卷》。



潇湘奇观图
[南宋] 米友仁

江山秋色图卷
[南宋] 赵伯驹

元代汤垢说:"李思训着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为一家法。"南宋有二赵(伯驹、伯骕),以善作青绿山水著称。

中国的山水画先有设色,后有水墨。设色画中先有重色,后来才有淡彩。

浅绛山水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础上,敷设以赭石为主色的淡彩山水画。这种设色特点始于五代董源,盛于元代黄公望,元代以后山水画家多以此为宗。

五代吴道子画物,落笔雄劲,而敷彩简淡,喜用用焦墨勾线,略施淡彩,世人称之为"吴装",而山水画以水墨勾勒皴染为主、稍染赭色的画法,也称为"浅绛",或称为"吴装"山水。

凡用中国画颜料中的泥金、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山水画,称为"金碧山水",比青绿山水多泥金一色。泥金一般多用于钩染山廓、石纹、坡脚、沙嘴、彩霞以及宫室、楼阁等建筑物。


万松风图
[宋]李唐

纯用水墨的画体,始于唐代,成于宋代,盛于元代,明清以后成为主流,在中国画中称为水墨画。即以笔法为主导,充分发挥墨法的功能,取得"水墨晕章"、"如兼五彩"的艺术效果。因受老庄哲学思想影响,以墨代色成为中国画一大特点。

唐代王维语:"夫画道之中,水墨最为上。"此语影响深远。唐代张彦远谓:"运墨而五色具,是为得意。"杜甫诗"元气淋漓障犹湿"指的就是水墨画。历代文人画家崇尚水墨,随着中国文人画的发展,由此水墨画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江风楼阁图
[唐] 李思训

富春山居图 [元] 黄公望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