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明磊:这是一个缺德的大国

作者:翟明磊 发表:2008-07-08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实的故事。拿破仑家有个中国厨子,服务周到热心,只是和大部分中国厨子一样有揩油的毛病。这位伟大的法国将军临死时记起他的忠仆,就吩咐左右说:"你们要好好地待他,因为他的国家将是是要成为世界最伟大的国家之一的。不过这位中国朋友很爱钱的,你们给他五百法朗吧。"

拿破仑可谓是最了解中国的政治家了,他预言中国如东方睡狮,必将震惊世界。如今他的预言很准,中国强大得要办奥运。中国人也的确爱钱成了宗教。

中国有两大怪从明清延至今天,官员有陋规,厨子爱揩油,都源于我们平实的生活观。如今我们爱钱到大夫拿回扣,爱到西瓜打催红素,爱零花钱爱到许多年轻人当了五毛党,建筑商爱钱爱到教室水泥柱里都没有钢筋的地步--爱钱爱到连我们孩子命都不要的地步,从九十年代始,这个国家就是正气陆沉的。

请君略略扫一眼神州大地:

在上海大超市开业的第一天, 四百只烤鸡不翼而飞,在厕所里发现遍地是鸡骨头。

在拆迁的旧房上,一个人点燃了自己,人们静静看着他燃烧。

有人犹豫地徘徊在高楼上,他的妻子与孩子在下面呼喊,警察忙着架云梯,男人渐渐缩回了半空中的脚步。等了一个小时的群众,突然发出狂呼:"跳啊,有种跳啊!"男人摔了下来。一片安静。

在世贸大厦被毁的那天,众多的国人齐声叫好。

一位美女作家这么写道,为了吃更多好吃的,我吃饱后进了厕所,扣着喉咙,吐出食物,出去继续吃。建设银行行长被抓,他的公文包里有一亿元的私人存折。

为了让旧房中的老人早点搬出去,拆迁组买了几麻袋黑老鼠,放在老房子中,几位老人受不了惊吓去世了。

为了筹钱山东临沂借计划生育为名,诛连十族,一家结扎,全村人被抓,不亮车灯晚上悄悄进来。桃花顶村,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全村人睡在田里,村子变成空村,老人家说这只有当年鬼子进村时才发生过这样的事,女镇长用高跟鞋踹着老汉,一个个血洞,她不停地说"说,我打你了吗?"......

说真话的人,为民请命的陈光诚、胡佳反而被抓了。

我们真是一个缺德的大国,注:我不是说国家政府缺德喔,免得又说我诽谤朝廷(现在叫颠覆国家政权罪,哎呀,吓死我了),我说的是这是一个充满缺德状态的国家。

偏偏好象又是很道德的,连教育厅发言人都来谴责一个叫范跑跑的老师只顾逃命不顾学生。美国道德学家斯麦尔说过,"一切美德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最大限度地满足日常生活的要求",一个社会真正的美德是那些普通人都能尊守的品德,如勤劳,正直,诚实。超出一般人水平的,哪怕是最高尚的美德,也不过是充满诱惑力危险的东西。柏克说过:"以英雄的品德为基础的人类制度,必定会有一个脆弱或堕落的上层建筑。"英雄道德只能景仰不能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说,范跑跑虽然不值得赞美,但是值得肯定,他尊守普通人的道德,即诚实,坦率说了害怕。出于人的本能,他逃跑了,无可厚非。相反余秋雨用超英雄道德要求因不合格校舍失去孩子的灾民,要以主人的身份,将动人的气氛维持下去,这是超人道德要求,难怪被骂了。不过既然我们批评余秋雨,我们就应当肯定范跑跑,否则我们的逻辑不大对哎。

我说我们缺德,绝不是说我们缺英雄道德。一场地震震出多少英雄啊。领导接见都来不及呢。

不过我听现场的记者朋友说英雄常常是这么造出来的:上海消防局带着几省消防队救人,什么累活脏活让别的省消防队干,发现有活人在下面,就喊你们撤,上海消防队上。结果成了救人的英雄队。但有一天来了更牛的四川消防队:"我们是本地的,你要服我们管"于是两队打起来了,争英雄如此,我只有佩服可言。

那是假英雄,也有真英雄啊。

在大跃进时代,我们要求农民个个当英雄,让他们饿肚皮贡献粮食,结果饿死了三千六百万人。所以我说的缺德是我们缺少最基本的美德,如诚实。

教育厅发言人盯住范跑跑,却放跑了自己最要面对的校舍问题。

偏偏在校舍问题上这个发言人却回避,该管的不管,我该说这个发言人是道德的还是不道德的呢?

按照香港电视台的报道,教室楼一般是三十米长,要求有六根主力柱,这六根主力柱中每根都要有四根粗钢筋,二层与顶层要铺有钢筋网,网与柱子钢筋要勾连。结果发现北川十七所学校只有二所合格。有的主力柱完全没钢筋,有的钢筋象钢丝,手都可拔动,你总不能说人家香港电视台统统是反华媒体吧。《财经》与《南方周末》都是别有用心吧。

发言人同志,如果你连这些镜头都面对不了,你起码是不诚实,睁眼说瞎话,与老百姓常识在做对。

所以全国人民啊,把范跑跑放跑了吧(--也别让范跑跑太得意,梁文道说得好,他毕竟不值得赞美),盯住校舍才是正路。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在现场,连线记者问:现在灾区的孩子最想要的是什么,敬一丹说:"奥运的福娃。"后来我才知道央视被要求将赈灾与奥运联系起来报道。一个记者拿着话筒问安置区的孩子,饭好吃吗,孩子大声说:不--好--吃!还是孩子可爱。

公瓦(这字不认识,分开)安事件,之所以引起网络狂潮。是因为政府这么解释,二男二女在河边聊天,在一个男子做了第三个俯啊卧啊撑时,女生跳河了。这种解释又是与常识不符的。你解释也解释个通啊,你解释不通,说人家是青春期心理躁动,说自杀就自杀。那些无知老百姓会帮你解释,解释成俯卧撑其实是强奸。谣言不就这么出来了吗?

所以政府再强大,再是人民的好政府,也不能与常识为敌,你斗不过常识的。

共产党的老祖宗马克思先生早就解释过这种状况,原话如下:

"政府只听见自己的声音,它也知道它听见的只是自己的声音,但是它却欺骗自己,似乎听见的是人民的声音,而且要求人民拥护这种自我欺骗。至于人民本身,他们不是在政治上有时陷入迷信,有时又什么都不信,就是完全离开国家生活,变成一群只管私人生活的人。"

英雄道德说太多,基本道德少了点,老百姓就不管你解释什么都不相信了。

碰到什么大事,"我都是路过去打酱油的",酱油打多了,大家不成柏杨说的酱缸了吗?

最可爱的是山东的王兆山同志,他写了"党疼国爱,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一词,还公开朗诵了。朋友和我说起这词,我大叫这个人太有才,反讽如此,佩服佩服,朋友一把按住我说他是真心,真心的。我说打死我也不相信。后来大家都说他是真心的,真心的。我才明白: 肉麻当了常态自然会有这种事。是我认识社会的程度不够,跟不上形势了,把奴才的诗说成反诗。地震把中国最好的,与最坏的都震出来了。

最好的还是老百姓,那些志愿者啊,连中国猪都很坚强,其次是战士,空手挖人。最坏当然是造谣的人啦还有那些在网上拼命做俯卧撑的人,你们想怎么的,很黄很暴力吗?

还有我要表明态度与立场,地震绝不是天谴。天堂与地狱都是人造的。乱世乱在心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