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上海海外移民造假产业链大调查

发表:2008-07-1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海外移民人数达到3500万人,成为全球最大的移民群体

移民海外,最近成为上海某外资公关公司媒介总监苏丹的头等大事。

苏丹花了几个月时间,好不容易说服了父亲不再反对她移民国外。现在,苏丹自己却对移民犹豫起来。自从苏丹6月11日报名参加一次移民讲座后,海外移民中介公 司的电话开始源源不断,倾力推销各自的海外移民方案,“过程一个比一个短,门槛一个比一个低”,而且,“同一家公司,上午是这个资深顾问给我打电话,下午 又是另一个副总经理,开出的条件都不一样。”

这一切让苏丹开始怀疑海外移民会不会是一个“美丽的陷阱”。按照苏丹先前的想法,海外移民应该算是比较高端的中介服务,怎么会有这么多移民中介公司蜂拥而至,“简直像那些上门兜生意的个体装修户。”

投资移民“平民化”

6月14日是一个周六,苏丹来到静安寺附近的希尔顿酒店参加免费移民讲座。大家刚一落座,主持人上来就宣布这家公司的打折项目,“凡是投资移民,加拿大移民6折,中国香港8折,新加坡7.5折,其他国家9折”。这让苏丹大跌眼镜。

苏丹这才发现如今的移民海外,其实早已没有想象中那般艰难。

以移民新加坡为例。中国人申请赴新加坡投资移民,只需要自己在国内拥有控股公司,有3年以上经商经验,并且在新加坡投资至少150万新元(约合750万元人民币),而对个人的语言能力、年龄都没有限制,也不要求申请者在新加坡居住的年限。

专 门办理移民事务的中介公司还能在这个条件上,“进一步商量”。上海一家中介公司就能提供四种替代方案:将100万元新币投资于在新加坡注册的新项目,或加 入新加坡公司;以150万元新币投资新加坡基金(中介公司承诺每年有10%到15 %的投资收益);以100万元新币投资新加坡基金,并以100万元新币投资新加坡房产;拥有2000万元新币以上个人资产,并将500万元新币存入新加坡 银行5年以上。

只要在这4种投资方式中任选1种,移民申请者就可以在6到9个月内拿到新加坡“绿卡”。

中介公司的收费并不高,一个家庭(夫妻和未满21周岁的孩子)为单位移民新加坡,所需中介费用只要4.3万元。

移民加拿大的条件也算不上苛刻。上海天际因私出入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给苏丹开出的条件是,成功经营或领导一家企业,具备3年以上全面经营经验;累计资产达到 80万加元(约合528万元人民币);经移民官员面试成功后,向加政府认可的金融机构投资40万加元;投资移民对申请人的学历和外语能力均不做要求。

满足了这些条件,申请者只要花3.3万元人民币中介费,等待2年左右,就可移民加拿大。如果移民申请者拥有较高学历,以技术移民方式向加拿大政府提出申请,中介费就只需1.95万元人民币。

申请澳大利亚投资移民,可供选择的方式就更宽泛了。据本刊综合整理,上海移民中介推荐给申请者的方式至少有5种。

实 际上,就连美国投资移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上海前进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开出的条件是,按照美国投资移民的EB-5政策,“只要证明有50万美元以上 合法来源(可父母赠与);同意投资50万美元到当地5年”,美国绿卡就能到手,整个过程只需要12~15个月,对申请者没有学历、英语、经商和工作经验要 求,申请人和21周岁以下的子女可以一并获得绿卡。

但美国移民中介的收费是最贵的,上海中介公司的平均收费大约在8万到9万元人民 币之间。 “原因很简单,这些钱要用来打通一条非常复杂的地下产业链,而美国的移民法规最严密,需要做的工作也最多。”曾经在加拿大学习法律,目前在上海一家移民中 介公司担任高级移民顾问的邱亮(化名)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灰色产业链

动辄数百万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和大公司管理经验,对一众盼望移民的上海小白领来说,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

而移民中介公司的第一个功能就是为客户“调整”资产实力。

“一般来说,国外投资移民的条件中,大多有对个人资产规定,比如上面提到的新加坡第四种投资方式,需要个人资产1亿元人民币左右,倘若申请人资产少一点,就可以通过移民中介公司帮客户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邱亮告诉本刊记者,“说白了,其实就是造假。”

移民目的国政府对于个人资产的审核,一般包括房产、房屋买卖发票、完税证明、公司验资报告、公司年度报表、企业或个人所得税单、股票交割单等等。但有些国家 移民政策相对宽松,比如新加坡,不查税单,也不根据税单的数额来反推公司经营额。那么只需用公司验资单、年度账表和房产证明等单据来凑齐个人资产的数额要 求。 “这个就有造假的空间了”,移民中介公司会给客户一个资产清单,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伙同国内的审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对客户的相关资料进行“调整 ”。

中介公司的第二大功能就是“操作技术移民”。按惯例,对于技术移民申请者,加拿大政府会按照技术移民评分表打分,达到67分就算合格。评分的主要内容包括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年龄、加拿大雇主聘书、英语能力、适应能力几大方面。

中介公司最常用的“通融办法”就是在雇主聘书上做文章。邱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如果按照正规途径等待技术移民条件成熟,大概要4年时间,其中包括在加 拿大工作1年,还要考雅思等证书,客户如果愿意多花50万元人民币,我们就可以帮客户直接拿到一份加拿大劳工部承认的雇主聘书,这样,1年半之内,移民就可以办理好,而且不需要面试”。

他们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中国境内移民中介公司与加拿大的猎头公司合作,寻找某家公司的职位招聘,如 果该职位在3个月内没有人应聘,就可以出售给中介公司。 “我们找到职位后,申请移民的客户交5000加元给中介公司,办理其履历证明,再交1万加元手续费,由我们将客户的履历和职位一起送交加拿大劳工部批准; 最后交5万加元,我们再把所有材料交移民局,全部费用是7.5万加元,大概合50万元人民币。”就这样,一个在加拿大工作的履历和一个名正言顺的聘书就到 手了。

如果申请澳大利亚技术移民,虽然在雇主聘书方面没有漏洞可钻,但英语能力方面,如果申请人有欠缺,也可以花2860澳元作为“语言学习费”,拿到符合移民要求的语言证明。

相 比之下,移民美国的手续更复杂,“产业链”也更庞大。移民美国主要“对付”的是该国的EB-5移民政策,过去,EB-5要求投资100万美元,并雇佣10 个全职美国工人。 1993年通过的EB-5移民法规增加了“地区中心移民方案”,规定投资移民的投资必须放在美国移民局批准的21个“地区中心”,但投资总额可以降到50 万美元,创造就业规定放宽为“直接或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

“9·11事件”后,EB-5中断了几年,2002年,EB-5修正案改“创设”为“投资”,开始接受有限股东的申办身份,国内的这类申请也由此“热”起来。

根 据这项新政策,移民美国申请人可以作为有限股东的身份申办,不需要本人操作管理投资公司,就可以通过美国移民基金完成投资。具体做法就是,申请人把50万 美元投入美国政府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委托监管银行管理,监管银行再把钱贷给美国“地区中心”的投资项目,间接实现了申请人的投资。

目前,许多移民中介公司都有和美国“地区中心”的州政府以及美国基金公司合作,寻找美国国内投资项目,吸引更多的中国申请人间接投资。

一 些有实力的移民中介公司,甚至在美国拥有专门的投资项目,为移民投资提供平台。例如,邱亮所在的那家移民中介公司就为客户提供专门的投资项目“狮门影业加 州影片”。这个制片公司是一个纯商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是7500万美元,总贷款额是5000万美元,总投资人数是100个,总就业创造1219个。按照 美国移民局针对加州影业经济特区所核准的RIMII就业计算公式,认购该“有限合伙事业”的100名中国投资者都可以申办美国投资移民。

“这种两头造假的形式,短时间内并没有看到衰落的迹象,毕竟各自都有自己的需要。”

邱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目前国内的移民中介公司,都会在工商局注册,并持有国家公安部认证颁发的《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中介经营许可证》。移民中介公司承 办的移民,表面上看都是正规的移民途径,而且由于“中介公司造假,一般都是拿到国外去用,就算被查出来,最多也是被拒签,在国内并不产生危害。”

殃及池鱼

但这个灰色产业,已经给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带来了不利影响。

2005年,美国新奥尔良遭遇卡特里纳和丽塔飓风袭击,为重振新奥尔良经济,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提出了建立中国商品(新奥尔良)分拨中心的计划。

对于中国企业和新奥尔良市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计划。参与该计划制定的新奥尔良重建采购中心中国事务负责人汤姆·唐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新奥尔良市政府也期望借此形成一个辐射美国南部及墨西哥湾区域的商业购销中心,成为中国商品在美国南方的桥头堡”。

从2005年开始,这个计划运转了两年时间,“地块已经划好了,建筑设计图纸也全部完成了,项目还获得了亚太投资基金50亿美元的投资”,但最后却功亏一篑。

原因就是美国联邦政府担心,这个项目会被用来作为中国人大量移民美国的平台。按照美国“2003年EB-5类经济特区移民法案”,只要在美国投资50万美 元,无需直接投资经营,投资行为直接、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投资人即可获发两年期的条件式移民签证。两年届满前90天,若投资行为仍存在,可申请“条 件移除”而成为美国永久居民。

“一个分拨中心最多可以容纳上千家中国公司,每家公司最基本的配置也要3个人,即1个总经理,1个销售人员和1个财务人员,而且,这些中国公司还会有一定的流动性。”汤姆·唐分析说,“一旦这个平台被某些移民中介机构利用,肯定会造成巨大的移民‘漏洞’。”

“所以美国政府对进驻分拨中心的中国企业审核格外严格,绝大多数企业的签证都没办下来。”投资程序如此复杂,使得商品分拨中心还没开工就中止了。 “虽然新奥尔良市政府做了很多游说工作,但市政府显然不能干涉联邦政府事务”,最终几百万美元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部泡了汤。

新移民方式及其后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大陆海外移民人数已经达到3500万人,成为全球最大的移民群体。

按照国际惯例,移民主要分为家庭团聚移民、留学移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劳务移民、政治移民6种。社科院报告指出,90年代之后,中国大陆的海外移民主要以非法劳务移民和留学移民为主。

随着中介公司海外经验的积累和经营范围的扩大,最终促成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成为新移民的主流形式。

然 而,发达国家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政策造成的资金外逃与高技术人才流失,却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警惕。中国研究者梅新育、杨胜刚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际收 支平衡表上“误差与遗漏”项目的研究发现,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末就存在来历不明的外汇支出,即出现了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1994年,资本外逃突破500亿美元,到2003、2004年,资本外逃又突破了千亿美元大关。国际上公认,离岸公司和投资移民是资本外逃的主要方式。

技术移民造成的失血效应虽不像投资移民那样显着,但一个高学历人员移民,让发展中国家损失的除了人才,还有本来就相对稀缺的教育资源。

而移民中介公司从业人员坦承,无论是技术移民还是投资移民,都几乎不需要办理国内审核程序。

海外的幻想与真实

业内人士透露,全国办理移民中介业务的公司不下1000家,生存压力迫使这些中介公司不得不加大收费折扣,并设计出门槛更低的“移民方案”来吸引客户。

对苏丹这样的海外移民申请者而言,移民却意味着人生的巨大转变。苏丹告诉本刊,国外的高福利是吸引她去国离乡的主要原因之一。

例如,苏丹向往的澳大利亚就是一个以福利著称的国家,生病了,政府提供免费医疗??

比 苏丹先行一步的杨睿却另有看法。杨睿是苏丹所在公关公司的老板,2006年移民到了加拿大,“等有了投资移民必需的几百万身家,我都已经40多岁了,在加 拿大,除了有一个国籍外,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那边的人和事基本都是完全陌生的,再次创业显然不现实,所以最后一家人还是拿着绿卡,身在国内。”

移民到加拿大“试住”一年后,杨睿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唯一可以看到的好处就是孩子能在国外读一个好点的大学。问题是,即便是中国国籍,有了钱,到海外留学也不是难事,何必要绕那么大一个圈子呢?”

2006年3月刚刚完成移民澳大利亚的孙志华对自己的移民经历评价更低,她在国内的高学历仅仅对申请移民有帮助,“国外企业根本不买账,很多业主根本就不知道上海交通大学” ,领取了几个月失业津贴之后,孙志华开始后悔当初的移民决定。

孙 志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国内大部分人都存在这样的思想误区,认为西方国家的福利制度好,实际上,“如果你拥有移民海外资金、技术实力,本身在国内的生 活质量早就达到了西方国家的中高水平,花费大量金钱之后,再到国外重新开始创业,人为地为自己制造风险,其实并不明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