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欲振乏力 次贷危机渐增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7-11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股市大跌之后,中国房地产价格也摇摇欲坠,一些地区过去几年大幅飙涨的房屋价格最近明显走跌,是否会引爆类似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引发各方关注。

上海股市去年十月中创下六千一百二十四点的历史高峰后即反转走跌,仅仅半年多的时间,股指重挫逾百分之五十。与此同时,飙涨多年的房地产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特别是中国大陆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东南沿海主要城市,例如深圳、广州等地的房价明显止涨回跌。

事实上,从一九九八年到二零零七年,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已经历十年的高速成长。在住房体制改革、经济高成长、低通货膨胀等多重利多因素推动下,据估计,中国大陆的住宅年销售量增加七倍,年销售金额更成长十三点六倍。为此,中国大陆的房地产被一些投资人认为是"只涨不跌",而将之视为是最好的理财工具。

不过,中国的房地产终究涨过了头,愈来愈多的民众买不起房子,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房地产价格出现向下修正的趋势,而这一波房地产价格下滑的现象正逐渐向其他中部与北部等地区扩散,且跌势有日趋加大的迹象。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迎来房地产投资和价格双双下滑的局面。报告认为,房地产在需求下滑情况下供给大幅度增长,预示房地产价格将面临整体下滑的可能。

"中国证券报"报导表示,在新房市场低迷、二手房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各地房市即将惨淡结束二零零八年上半年。业内专家分析,货币紧缩政策在下半年不会松动、房市成交清淡局面也不会有太大改观,房价或将保持震荡下滑的态势。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今年五月份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九点二,涨幅比上月低零点九个百分点;月增百分之零点一,涨幅比上月低零点一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二月以来连续四个月增出现回落的情况。

中国房地产的不景气表现于外的就是市场买气的退潮,以房地产最为火红的上海市为例,七月份一向是传统的房市淡季,但今年的淡季似乎提前到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住宅新房成交量差不多只有去年的一半,而最近几周上海一手房屋成交量一直维持低迷状态。

不仅上海市如此,中国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房地产有如遇到寒冷的冬天。二零零七年珠三角城市的地价、房价狂涨,但在二零零八年显然无力继续,不仅土地流拍情况频频发生,各地房价普遍回调,有些地方房价的降幅甚至达到百分之五十。

然而,好景不常,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转趋不景气,且每况愈下,一般认为,北京因应流动性明显宽松而采取的从紧货币政策是导致房地产由热变冷的关键,原因是民众购买房屋时多半会向银行贷款,一旦银行资金紧缩,民众所能获得的购屋贷款成数相对降低,自然影响民众置产的意愿。除此之外,股市的大跌连带冲击民众购屋的意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华金融学院房产研究室主任王凌云日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使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难度加大,而人工成本的上升使业者所需的资金增加,且房地产市场下滑让房地产开发商的处境更加艰难,再者,房地产销售不畅,业者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

他指出,房地产市场下滑对银行的影响不容忽视。一方面,房地产相关贷款是银行的重要资产,房地产市场走疲,相应的贷款也会减少,会使银行的盈利下降;另一方面,已发放的贷款风险会上升,因为房价下降,销售不畅,开发商资金回笼慢,开发贷款的偿还来源难以掌握,且房地产价格下降可能使房地产消费贷款的违约率上升。

然而,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大陆这一波地产价格走跌为正常的供需调节。"广州日报"引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的话表示,近期房市遇冷的情况属于市场调节;不过,房价一旦出现暴跌,肯定会引发银行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房价之前飙涨,一些购屋民众将房屋增值的部份向银行申请增加贷款,尽管此举违反主管机关的规定,中国银监会就严格要求商业银行对已抵押房产,在购屋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但仍有银行在利之所趋下,对这项业务大开方便之门。为此,学者专家担心,如果房地产出现暴跌,中国是否会出现类似美国的次贷风暴不禁让人担忧。

其实,北京领导层对此一潜在问题抱持高度警戒,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为了防止金融风险,要求银行提高房屋贷款门槛,且对申请贷款的限制越来越严,例如民众如果申请第二套住房贷款时,首付额必须在百分之四十以上。

尽管中国通货膨胀压力与日俱增,今年以来当局一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在短短半年左右就上调五次之多,但却迟迟不敢调高利率,一般认为,主要原因是担心一旦升息,恐怕会冲击到摇摇欲坠的房地产业,进而引爆金融风暴,后果将不堪设想。如何避免美国次贷风暴在中国大陆重演恐怕已是北京的当务之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