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乡见稀客 吕氏攀蜥露脸

作者:孟璟摄 发表:2008-07-1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氏攀蜥雄蜥体色鲜艳,头部有绿丶黑丶黄等色泽,下唇至喉部有明显蓝斑,是辨识重点。

台湾5种攀木蜥蜴中,体色最鲜艳的吕氏攀蜥,为台湾特有种,被称为台湾最美的蜥蜴,全岛仅分布於宜兰丶花莲部份山区,数量极为稀少。过去未有发现记录的花莲和平山区,最近也发现有吕氏攀蜥分布,令保育界振奋。

数量最稀少 雄蜥体色鲜艳

吕氏攀蜥是台湾最美丶数量最稀少的攀木蜥蜴,有明显过眼黑带,头部及喉部有绿丶黑丶黄鳞片,腹部则全是亮丽的鹅黄或黄绿色,尤其雄蜥体色最鲜艳,下唇至喉部还杂有浅蓝色斑,为野外辨识重点,雄性具明显的鬣麟及喉垂;至於雌蜥蓝色斑不明显,体色也没有雄蜥鲜艳,但无论雌雄,身体都能随着环境改变颜色。

分布於宜丶花中海拔山区

82年在宜兰山区被发现的吕氏攀蜥,是台湾最晚发现的攀蜥,以师大生物系教授吕光洋姓氏命名,以纪念他在生物研究上的贡献。学界研究,吕氏攀蜥仅局限分布於宜兰丶花莲600公尺至2000公尺的中海拔山区,分布范围狭隘,族群数量也相当稀少。

台湾两爬类专家向高世说,吕氏攀蜥分布区域以宜兰南澳一带族群量较为稳定,花莲县铜门丶秀林乡布洛湾一带,也都有发现记录。

他说,花莲和平山区在10多年前,即有研究人员在山区采集到蜥蜴,但被误认为另1种台湾特有种的「短肢攀蜥」,由於短肢攀蜥主要分布区域为台湾中南部,他怀疑其实仍是吕氏攀蜥,这次和平林道的发现纪录其实也是预料中,也佐证了他的想法。

花莲一批保育人士是在6月底申请进入和平山区调查,在中海拔山区的柳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