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个月内20%大陆台资企业面临关闭

作者:陈妍君 发表:2008-07-14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副教授魏艾指出,目前估测,今年七、八月间,在中国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将有两成面临关闭命运,并可能向大陆内陆省份或东南亚国家转移,造成台资企业投资资金板块移动。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最新一期「大陆与两岸情势简报」引述魏艾说,中国大陆投资环境转变对台商造成严重影响。

他指出,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资料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政府核准厂商赴大陆投资件数累计三百一十二件,较去年同期减少一百零八件,减幅百分之二十五点七;核准投资金额四十一亿四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九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增幅百分之三十二点一一。

魏艾表示,台商赴大陆投资件数和投资金额增减情形,某种程度上符合大陆外商投资增幅减缓趋势,显然受到大陆投资环境变迁影响。

不过,他指出,以劳动密集产业为主要投资领域的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环境变迁下,受到的冲击更是严重,尤其是大陆实施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使台资企业的经营面临沉重压力。

魏艾说,以「劳动合同法」施行为例,有关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用人单位就必须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约的规定,将对台资企业造成相当的冲击,而扩大经济补偿金范围下,预计台资企业用人成本将增加两成到三成。

他表示,大陆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后,台资企业所得税率由平均百分之十五逐步调升到百分之二十五,必然增加台资企业负担。

另外,人民币汇率自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汇率改革,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以来,已达一美元兑人民币六点九一元,升值幅度达百分之十八,更使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台资企业在国际竞争上处于不利地位。

魏艾指出,大陆投资环境变迁导致台资企业经营环境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今后几年内,将是台资企业资金板块移动的关键时期。

他表示,政府应积极与大陆一百零二个台资企业协会保持密切联系,确实掌握台资企业动态,才能做好政策规划并加以协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