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膑赛马谈起

发表:2008-07-15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膑赛马的故事已为世人所熟知,在田忌的马总体上不如对方的情况下,孙膑通过调整比赛策略把握了致胜的先机,以二比一的战绩战胜了齐威王的赛马,终于赢得齐威王的千两黄金。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2000多年前,却为今天的投机交易者揭示了致胜的核心理念。

田忌赛马来看怎样理解"胜"

从一般意义上的理解,"胜"就是要以每战必胜的全胜方式来战胜对手。齐威王是这样理解的,田忌也是这样理解的。因此,在这样的思维方式下,田忌从来就没有机会在赛马场上战胜齐威王,而且是不战自败,因为田忌很清楚自己的赛马在实力上远远不如齐威王的赛马。而孙膑则给了人们一个对"胜"的全新理解,"胜"只是一个结果,是由一系列胜利和失败的过程来组成的,胜者只是最后的赢者,而非每战必胜。

普通交易者常犯的错误就是不切实际地希望能够全胜,在这种思维方式下,任何一次失误都会给交易者一次打击,从而影响到交易者的心态,结果经过多次失败以后最终从根本上击倒交易者的自信。如果投机交易者能以孙膑这样的理解方式来处理投机交易,也许交易的成绩就会完全不同了。

首先,要承认失败是整个交易活动的组成部分,甚至于某些交易还是必须主动放弃的。其次,赢家只是胜多亏少的最终获利者,而非是要赢得所有的交易。只有在这种思维方式下,交易者才会坦然地接受交易的亏损,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投机交易。

学会主动放弃

为了能够赢得整场赛马的胜利,孙膑选择了主动放弃第一场上等马的比赛,正是主动放弃了这一场比赛,孙膑才获得了后两场比赛的主动权,从而为全局的获胜奠定了基础。

投机交易也是如此,交易者应当有选择地放弃一些交易机会,特别是在入市之后,应当主动退出一些表现不好的仓位,也只有这样做,才能为整个交易计划的致胜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策略能够改变结果

人们通常认为,只有强者才能成为胜者。在大多数人看来,齐威王的赛马是最强的,别人的赛马根本没有战胜它的实力,事实上田忌的赛马确实也从来就没有战胜过齐威王的赛马。而孙膑通过调整比赛策略,最终战胜了人们认为根本没有可能战胜的齐威王的赛马,而且是未战就已胜算在先,这充分显示出了策略应用的重要性。

在投机交易过程中,大多数交易者关注的是基本面情况的变化,关注的是对各项技术指标的研究和应用,关注的是市场参与者资金的实力大小,关注的是某某大户的持仓方向,而忽略了对交易策略的研究和应用。有一些从业期货交易多年的专业人士,使用的交易技术是一流的,而交易策略却是二流的甚至是三流的,最终他们也只能成为市场交易的失败者。

那么,什么样的交易策略才算是一流的交易策略呢?笔者经过多年的总结,写成了《道破天机--解读投机致胜的策略》一书,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也希望更多的交易者能够在将来的投机交易中成功地应用交易策略,把握致胜先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