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保持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地位(图)

发表:2008-07-17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航空展上苏-34战机

俄罗斯仍然保持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的地位。但负责武器出口的俄国官员承认,增多的武器采购订单已使俄国军工企业无法应付。与此同时,俄罗斯同中国的军火贸易继续停滞不前,俄罗斯对中国武器市场的依赖日益减少。

垄断武器出口业务的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最近表示,俄罗斯继续保持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大国的地位。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总裁伊塞金说,他的公司目前接手的武器采购订单总金额能达到200亿美元,这足以保证俄国军工企业未来5到7年的订货。

伊塞金说,俄国的武器出口战略只有一个,那就是扩大武器出口规模,寻找新的武器市场,巩固和扩大同老的武器贸易夥伴的联系。

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副总裁谢瓦斯季亚诺夫表示,去年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额达到了61亿美元。他说:"从武器出口规模来看,俄罗斯现在是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

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说,在国际武器市场中,美国目前能占有36%的份额,继美国之后,俄罗斯能占有28%的份额。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额目前已经超过了另外两个武器出口国法国和英国。如果俄国的军工企业能完全履行合同的话,今年俄罗斯的武器出口额将能达到88亿美元。

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保持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的地位,这得归功于近些年来,俄罗斯成功地摆脱了对中印武器市场的依赖。

他说,在90年代,中国和印度是俄罗斯的主要武器买主,但俄罗斯现在开拓了新的武器市场。目前俄罗斯已经把注意力从中印武器市场转移到了东南亚、非洲,特别是拉丁美洲武器市场。

俄国媒体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将在一个星期后访问俄罗斯。在访问期间,俄罗斯同委内瑞拉将签署新的军火交易协议。俄罗斯可能向委内瑞拉出售潜艇、武装直升机、军事运输机的武器装备。

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卢基扬诺夫说,俄罗斯目前奉行十分灵活的武器出口策略。他说:"俄罗斯在武器出口方面非常灵活,俄罗斯成功地使武器出口市场多元化。"

在这种形势下,俄罗斯同其传统武器买主中国在军火交易领域的关系最近几年一直不顺利。双方签署的许多军火贸易合同被提前终止。除了防空导弹外,俄罗斯同中国的军火贸易主要以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武器装备零部件为主。

由双方国防部长领导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已经好几年没有开会。俄国媒体说,中国除了不满意俄国武器质量外,中国还不满意俄方不履行合同,以及武器不能按期交货和武器价格随意上涨。

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利托夫金说,俄罗斯仍然有选择地向中国出售武器,包括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在内的一些尖端和敏感武器俄罗斯不会卖给中国。

他说:"向中国出口武器时仍然存在限制,我想这些限制措施或许仍然将继续执行下去。"

俄罗斯媒体报道,不久前在莫斯科郊外,俄罗斯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最新研制的苏-35型战斗机。这种飞机的性能接近第5代战斗机。俄罗斯希望依靠苏-35战斗机进一步扩大在国际武器市场中的占有份额,因此俄罗斯邀请了包括越南、印度等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武官出席飞机展示仪式,并实地参观这种新式战机。但中国外交官并未被邀请出席飞机展示仪式。

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前总裁切梅佐夫说,俄罗斯武器出口额未来将继续增长。他说,国外武器采购订单之多,再加上俄罗斯军队武器采购数量也在增加,这使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在超负荷运转。切梅佐夫承认,俄国军工企业中人员和设备不足,军工企业丧失增产潜力,这些都使俄罗斯履行武器订货合同遇到困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