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彦臣:信息混乱是散户遭灾的重大诱因

作者:綦彦臣 发表:2008-07-24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经济体系能贴上"市场经济"的标签,要靠两种"材料":其一是法治,其二是信息。法制好比这个标签背后的粘合剂,标签牢靠与否由它决定;信息好比往标签上印字迹的油墨,标签清晰与否由它来决定。

对于中国大陆的股市,法治这项尚无法讨论,因为政治制度使之然。在这种情况下,决定股市中短期变化的因素就只有依赖信息的透明,即监管机构要尽可能地使市场各方参与者的信息达到相对对称状态。

事实则恰恰相反,大陆股市上的信息十分混乱。这种混乱有时被"观点争论"包装起,更有甚者则是股票市场被政治化--大而不当的所谓政策指导回避了经济运行中的本质问题。

一、股市政治化扭曲市场信号

新华社于七月初发出明确的政治信息,表明政治高层救市的意图,并因此坚称"中国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因为它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看好。七月中旬刚过,新华社借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之际,重复其看好之论。然而这半个月间的股市反应并没有回报新华社"叫好"的声音,反而是"熊样"未改,中国股市的跌幅超过了越南,为全世界垫底。虽然在新华社第二次"叫好"之后,股市出现些微反弹,但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高危因素仍被"正确的舆论"所掩盖。比如说,发改委早在6月中旬就向社会告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仍在坚挺,对此进行调控"进入最艰难时期"。

不考虑新华社与发改委的正反两方意见,仅就经济学常识而论,证监机构就应该出台一份研究报告,把股市上半年"熊样" 与未来健康发展的可能,给予时间量化,比如说"估计2009年下半年股市会全面回弹",或者相反的意见。但是,证监会并没作为,或许它认为"那是专业分析机构的份内事"。反过来一问,则问题全然无果--难道新华社就很专业吗?

这个空档的出现,实际上说明中国股市的政治化在进一步地扭曲市场信号,其结果是:有相对可靠信息来源的大机构可以做出适应性调整,广大散户只有盲人骑瞎马。

广大散户之为"盲人",就是股市政治化这剂虎狼药误透投的结果;他们不觉间骑上的瞎马,就是股市扩散出来的混乱信息。

二、隐性利益加剧市场不确定性

尽管中国仍在实行新闻管制政策,但是经济媒体的专业说法还是不受干预的。但是,媒体为自己的利益过度地使用了这一自由,不惜造假来误导广大散户。比如说,上海的《第一财经日报》在2007年3月末,曾刊文称:"美国量子基金创办人之一、著名国际投资家罗杰斯,持有中国 A股,再涨一倍才会卖。"时隔十七个月,北京的《证券市场•红周刑》则做出全然相反的报道,称罗杰斯不但从未购买过中国A股,还说"A股那么贵,傻子才买"。

是罗杰斯故意说谎,还是中国记者翻译水平有问题?不管那种情况更真实,本真的问题则是媒体利益掺杂其中,导致市场信息更加混乱。当然,媒体利益只是隐藏在众多市场分利者中的一个。即便是纯官方的信息仍然很矛盾,其中利益关系时隐时现。比如中国银行六月下旬的报告说,热钱加速涌入,积极抄底A股;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则在七月中旬正式表态,声称他们监测的外资经流中"并无热钱存在"。假如没有热钱存在,那么上半年然猛涨 45%的外国人直接投资(FDI)的背景为什么是外商投资新企业的增长率却下降了22%。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美国严峻的通胀形势虽然大大打击了中国的出口,而中国国内需求尚有上企的趋势。真正可怕的是,一旦美国政府换届完成,经济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复苏之势初现,那时必然会有暂在中国套利的游资撤走,从而使中国经济陷入全面衰退状态。

三、非流通股解禁背后阴谋丛丛

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表现在直接融资市场上,就是有一种叫"非流通股"(non-tradable share)的东西存在。大股东持股一般在20%以上,叫"大非";小股东持股一般在20%以下,叫"小非";两者合称"大小非",是重要市场术语。由于股改之初的政策承诺,2008年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年。

面对今年股市持续的"熊样"导致股市政治化,一些大非股东声称不减持,但是仍有175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不惮于业内规约,纷纷抛售自家股票。比如经营业绩上佳的恒宝股份(一季度毛利润率36%以上),高管集体减持已获解禁的本公司大小非接近公司总股本的6%。

相比之下,新华社的两次"叫好"实际上是以牺牲散户利益为代价的,把他们推进深渊。更为重要的是,新华社本身就是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如新华传媒的重要持股人(占45%)中国经济信息社本身就是新华社的全资机构。

制造假信息、内部人勾结谋利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最大风景线。比如宁波银行股份大小非解禁,高管层一夜之间全面变成千万富翁,而此前已有三百名普通职工被强迫下岗,无缘获解禁之利。相应地,在高管及大股东之外尚有896名持股员工因解禁之利,一夜之间获利百万。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所有持股员工购买本行股份的资金均系"倒贷款"倒出的资金--先以零首付方式拿到本行股票,而后把股票质押给农村信用社换回现金,再去交还购票欠款。

如果不是因三百名下岗员工的强烈抗议而致使这个黑箱流程暴光,散户股民也许永远无法知道真相。在另一端,那些散户因信息不对称而被所购股的上市公司蒙蔽的真相又如何呢?恐怕将成为"永久沉默的故事"。

结语:杀人不足解决根本问题

为了打击证券经营商及上市公司的欺诈行为,当局采取了严刑峻法的措施,比如北京银河证券的一位杨姓高管已被二审判处死刑。与此同时,广发证券董正青内幕交易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审理中。不管广发证券案量刑结果如何,都不足以解决中国股票市场由信息混乱带来的祸害散户的后果。要真正地让中国股市有健康远景,出路只有一条--全民私有化,每个公民都以资产权益文件形式,表明自己是国有资产的股东之一。那样,既不用设什么大小非限制,也不必担心上市公司的欺诈,因为一旦股市动向与全民利益相关,自发监督机制必然形成。

从政治学角度看,今天中国的散户之所以成为灾民,原因就在于:其一,之于上市公司高管阶层及证券经营阶层,他是庞大的草民多数;其二,之于全体中国人,他们又是少数,难以争得真正的同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