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老人和珍珠翡翠白玉汤

发表:2008-07-25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相声大师刘宝瑞的单口相声,真是一种享受。于嬉笑怒颜中,对人生际遇、人情世故每每都会有所感悟。譬如,听他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即是如此。

〈珍珠翡翠白玉汤〉讲的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落难时,曾得到两个乞丐的救助,吃到了"珍珠翡翠白玉汤",以为是天下第一美味。其实,所谓"珍珠"不过是米粒,"翡翠"不过是白菜,"白玉"不过是豆腐,这天下第一美味不过是一锅要饭的杂烩汤而已。多年之后,朱元璋登基做了皇帝,山珍海味吃腻了,就怀念起"珍珠翡翠白玉汤"来。于是下诏请两个乞丐来做汤。结果可想而知,皇帝和大臣们硬着头皮喝下了汤,还得苦着脸夸好喝。

我不由得想起了另一个故事,那是上中学学过的一篇文言文,题目唤做〈芋老人传〉。故事和〈珍珠翡翠白玉汤〉大同小异,讲的是某书生又冻又饿,得到一个种芋头老人的救助,吃了些老人给的芋头,保住了性命。后来,书生金榜得中,春风得意,官越做越大,大约做到了宰相,却常常食不甘味。这时,书生,也就是宰相,想起了芋老人和他的芋头,就派人请了芋老人来。宰相还兴致勃勃地再次品尝芋头,却觉得难以下咽,就请教芋老人是怎么回事。芋老人虽是一介农夫,见识却是毫不短浅,说人的口味是会随着地位变化而变化,给宰相讲了一番人生道理。宰相自然十分感慨,很感谢老人给他的教诲。

想来,两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同样的道理。这样的人生体验,我们大体都有。儿时的美味,长大了却味同嚼蜡。年轻时的梦想得到的东西一旦在握,却发现亦不过尔尔。细想下去,芋老人和刘宝瑞还只告诉了我们事情的一面,"人非"。其实,它还有另一面,那就是"物非"。人们常说"物是人非",谬矣,世界上哪有永恒不变的"物"和"人"呢?人在变的同时,物也在变。我们小时侯吃的馒头、米饭,绝少使用那些先进的化肥、农药,属于纯粹的绿色食品。而我们现在食用的,又有谁敢拍着胸脯保证是绿色食品呢?原先一家炖鸡,十家飘香,那乃是正宗的走地鸡。而今,除非在山野间,走地鸡怕是难觅芳踪了吧。抛开食物,其他物事也是如此。

我们生活在一个动态的社会中,也许我们再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那倒不如珍惜此刻河水的清凉惬意。享受你自己的生活,珍藏你美好的记忆,这可能也是两个故事告诉我们的另一层含义吧。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