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筑多崇九

发表:2008-07-27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作为数字,在中国民俗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九为阳数的极数,即单数中最大的数。因此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九」常有「多」、「大」、「极」之意。如称中国为九州岛,形容天高为九天,形容地深为九泉、家族为九族等等。

五是奇数中的中央数字,用「九」、「五」数字组成的大殿,在古建筑中叫做「九五之尊」。

《周易》说:「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例如作为皇城正门的天安门,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间量特别大,宏伟壮观。这就叫 「九五之尊」,是古建筑中最高的规格。

故宫中的午门、太和殿、保和殿、干清宫,以及奉先殿、皇极殿等,都是「九五之尊」的大殿。

实际上,故宫的建筑与陈设,都采用一、三、五、七、九的单数。

故宫共有宫殿房屋九九九九间,各大门以及各殿宇、房屋之门无论大小,门钉都是横九、竖九,共八十一个门钉(东华门除外);金銮殿宝座上共有九条龙,台阶也是九或九的倍数。

皇宫内各种礼仪就更少不了「九」了。行礼有三跪九叩礼;贡品以九计算;宫廷大宴,其菜肴、点心、果品要九十九品;皇帝过生日,要表演九九八十一个节目,最后还要举行「九九大庆会」。

由于「九」的极限和尊贵,还有敬祝万寿无疆之意。乾隆皇帝为庆贺他母亲孝圣皇太后六十寿辰,举行「九九寿礼」。

第一天进献九尊佛像、九对宫灯、九个玛瑙花瓶、九件玉玩、九件古铜器、九盒果品、九幅挂轴、九本册页、九卷手卷。第二天进献九件琉璃制品、九个象牙盆景、九对髹金香几、九柄玉石玛瑙如意、九盘蜜蜡果品、九个彩漆手炉、九件葫芦匏器、九件牙雕陈设,等等。

因此,「九」是至高无上的一个标志。附会于帝王,就表示他的尊贵到了极限。久而久之,「九」这个数字就被皇帝独占了,连达官贵族在起居、礼仪方面也不能以九计,否则将以「大不敬」受惩。

例如清代顺治四年(一六四七年),辅政亲新王济尔哈朗建造府邸,殿台基逾制,被罚银二○○○两。

但也有例外,醇亲王王府大门的门钉就是九排九列,每扇大门八十一个铜质鎏金门钉。这是因为醇亲王是皇帝的老子,不受《建筑则例》限制。

另一个例外是没用「九」字 ,太和殿面阔十一间,不是面阔九间。

为什么呢?其实太和殿最初建制,也是面阔九间的。

康熙年间,太和殿突然发生火灾,殿被焚毁。后据刑部报告,火灾原因是御膳房六名做饭太监用火不慎引起的。

康熙御批:「此等人在禁地不小心谨慎,致此火变,虽已遇赦,不容宽免,仍依律治罪。」结果,这六名太监均以绞刑处死。

这次大火暴露了问题:一是御膳房设在太和殿上风方向,不利防火。于是康熙令工部迁移御膳房,至太和殿东二○○米以外箭亭空场的下风方向。

二是东西配殿各有木质斜廊与太和殿连通,发生火灾时形成蔓延条件。康熙亦令工部将其拆除,改为防火墙。

三是太和殿东西两屋檐下各有一间明廊,不利防火安全。康熙遂令工部将这两间明廊外各筑一道防火墙,这就使得太和殿由面阔九间改为十一个开间了。

有议政大臣说道:「这样做岂不是违反了『九五之尊』?」康熙并没有理睬。

说来也真有效,此后三○○多年,太和殿一直平安无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