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一生坎坷

作者:弹琴振粮 发表:2008-07-29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唐伯虎,人们眼前多会浮现出民间传说和影视作品中演绎的形象:才华横溢、风流倜傥、浪漫非凡,"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三笑点秋香"、"家有九美"等等。

但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却是一生坎坷,并非《三笑》中塑造的那种喜剧角色。

唐寅(1470年-1524年),初字伯虎,更字子畏,曾经用过"唐白虎"的印章,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江南四大才子之一。中国明代著名的画家,在画史上又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合称"明四家"或"吴门四家"。江苏苏州吴县人。民间有很多关于唐伯虎的传说,周星驰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也宣传、加深了唐伯虎在民间的形象。唐寅出生于于世商家庭,有一妹一弟,父亲唐广德,经营一家唐记酒店。唐寅作品以山水画、人物画闻名于世,其创作的多幅春宫图也为他个人添加了"风流才子" 的名声。

出身寒门考中解元

唐伯虎因他出生那年是庚寅年,故取名唐寅,因在家中排行老大,故又称唐伯虎。

据苏州有关文史专家介绍,唐伯虎自幼天资聪敏,过目成诵,熟读四书五经,博览《史记》、《昭明文选》等史籍,闲暇时也学画山水花鸟。当时文征明的父亲文林常去唐家的酒肆喝酒,见唐伯虎禀赋和才学过人,决定让唐寅与文征明一起拜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为师。唐伯虎16岁时秀才考试得第一名,轰动了整个苏州城。

唐伯虎19岁时娶当地女子徐氏为妻,两人感情甚洽。唐伯虎25岁那年家中遭遇不幸变故,父、母、妻、妹在一年之内相继去世,这对他打击很大,悲痛之余,唐伯虎更加努力读书治学。明弘治十一年(西元1498年),唐伯虎29岁时参加应天府(现南京)乡试,中解元(第一名),一时声誉鹊起,名震江南,"冒东南文士之上",春风得意。

唐寅娶的并非秋香,亦无所谓"点秋香"的逸事。根据考证,唐寅一生共有三位妻子,十九岁时娶徐氏,是徐廷瑞的次女,但在他大约廿四岁的时候病逝。后来可能又有娶一女,但碰到科场弊案的牵累而遭去。后娶沈氏,或名九娘,一传十、十传百之下变成唐伯虎娶了九个妻妾。而秋香根本不是华府的俏婢女,而是南京一名颇有名气的青楼妓女,命途坎坷。

进京会试遭牢狱灾

考中解元后的第二年,30岁的唐伯虎踌躇满志地进京参加会试,路遇同去赶考的江阴巨富家的公子徐经,两人相谈甚恰,遂结成莫逆之交。这位徐经,就是后来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的曾祖父。"世路难行钱作马",这富家公子徐经到京城后,以钱财贿赂会试主考程敏政的家僮,得到了试题。徐经文才不行,开考前请唐伯虎帮他写好了文章,而唐伯虎事先并不知情。毕竟纸包不住火,此事不久就被人告发,两人都锒铛入狱。唐伯虎在大狱中吃了不少苦头,在他给好友文征明的信中详述了当时的悲惨境状:"至于天子震赫,召捕诏狱,自贯三木,吏卒如虎,举头抱地,涕泪横集。"

经过一年多的审讯,案情不明不白,最终虽未判定唐伯虎是考场舞弊案的主犯,但干系是摆脱不掉的。唐伯虎虽被释放出狱,但经过这番折腾已经声名扫地,科举仕途已无望。朝廷革除了他的"士"籍,把他发配到浙江偏远之地为小吏。

因才得名,又因名罹祸,而立之年却"倒立",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唐伯虎心灰意冷。耻于去浙江当小吏,又感到没有脸面回家,31岁的唐伯虎开始游山玩水排遣苦闷,足迹遍布浙、皖、湘、鄂、闽、赣等省。

据称唐寅作画时间甚早,而且无师自通。吴一鹏在《贞寿图卷》上提款:"岁丙午,子畏年止十七,而山石树枝如篆籀,人物衣褶如铁丝。少诣如是,岂非天授!" 早年唐寅可能也跟文征明一样,向沈周学画。如王?登在《吴郡丹青志》中的《沈周先生传》里写:"一时名士,如唐寅文壁(征明)之流,咸出龙门,往往致于风云之表。"但如今所看到唐寅的画作中,有沈周影响的风格很少,可能早年作品亦多不存,所以难以知道。

唐寅较为人所理解的,是拜画家周臣为师。研究认为他也许是在泄题案之后,才开始向周臣请益。由于周臣的画风远摹南宋画家李唐、刘松年,所以唐寅的作品也多被人认为有李刘风格。美术史对唐寅山水画的讨论中有周臣代笔的问题,目前仍没有比较清晰的理解。唐寅的作品以山水画、人物画出名,亦有花鸟竹石的作品存世。一般而言,都将唐寅的绘画风格分做三期,但由于许多有纪年的作品多集中在唐寅的晚年,早年的风格分期便有许多争议。唐寅书法亦好,早年的书风比较靠近颜真卿,后来比较接近李邕、赵孟俯。

自明末以来,在讨论唐寅作品,均把他分到吴派,并与沈周、文征明、仇英等画家并称,或叫做"吴门四家",或称"明四大家"。但唐寅的画风与沈周、文征明并不相同,而严格来说,也不能将唐寅的风格迳归为吴派。因为相较于一般吴派多追随元四大家的画风,唐寅作品里元四家的影响相当的少,反而有比较多南宋院画家的影子。但多数的人,都称唐寅是揉合"南"、"北"的重要画家。

唐寅诗作

唐寅诗风相当特别。据说他早年曾下过苦工在钻研《昭明文选》,因此早年作品多很工整妍丽,很接近六朝的气息。泄题案以后的诗作,多有感自己的处境,写起来情意真挚,自然流露,虽然在字句上不见得推敲的很精炼,但可以感觉到唐寅信手拈来的才气。

他的诗作,如《百忍歌》、《上吴天官书》、《江南四季歌》、《桃花庵歌》、《一年歌》、《闲中歌》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