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 北京怕人看到什么?

发表:2008-08-01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社记者陈湘编译报导/各国电视台和国际奥委会正在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方兑现承诺,延长天安门广场开放给媒体进行北京奥运直播的时间。前不久,路透社记者曾报导说;奥运期间,外国媒体最想得到从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遭受中共血腥镇压的天安门广场现场直播的许可。一位在北京有超过十年工作经验的西方摄影师说:"不在天安门广场拍摄,就像不在雅典卫城、不在伦敦大笨钟前拍摄一样。"北京当局似乎非常担心,外国记者连带摄影机,会捕捉到反政府的示威或集会画面。而当局一旦镇压示威,将可能酿成灾难,使得中国公安镇压的画面被传遍世界各地。

广场直播限2时段6小时

美联社记者STEPHEN WADE在题为"天安门广场的奥林匹克场景?"(Olympic View of Tiananmen Square?)的报导说,天安门广场曾是1989年血腥镇压中国民主运动的场所,如今,外界将以中共政府是否愿意在北京奥运期间无限制地开放天安门广场,来衡量他们将在多大程度上,兑现他们7年前为赢得奥运会主办权所作的承诺,保证媒体报导自由。

7月9日,国际奥委会、各国电视台和中方官员在北京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北京政府在经过数个月的百般阻挠和回避这个关键问题后,终于决定把可以在天安门广场现场直播的时间限制在两个时段-上午6到10点和晚间9到11点。

最后中方官员还同意,允许卫星转播车在北京市内自由移动和进行报导,但是,将公布一份禁止记者入内的地区的列表。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说法,届时大约会有2000辆电视转播车进出比赛场地。另外,有报道称,各国电视台必须提前24小时取得在预定地点进行拍摄的许可。

最怕现在说行,到时不行

美联社的报导指出,这一切措施,都是在北京作出自由报导的承诺之后,又提出来的。此外,几个月前还曾传出,北京可能会禁止任何现场直播的报导。

日本NHK体育台的高级节目导播,同时代表NHK和其他5家日本商业电视台的奥运报导联盟负责人的猪谷知世(Tomoyo Igaya,音译)说:"我们得到了他们的保证,而且,已经签署书面协议。我们只有等著看了。他们会不会现在说‘好的、好的、好的',结果,到了现场时又会说‘不行、不行、不行'。"他还说,在雅典,我们可以在任何地点,在任何时间,拍摄任何我们想拍的东西。

现在离8月8日奥运开幕式只剩三周半的时间,中国的专制政府是想通过奥运会展示中国过去30年的飞速经济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也同样担心,一些社会和民权活动人士会把本次奥运会当成他们的舞台,拿中国在西藏、达尔富尔上的政策,宗教和政治自由,或者关押异议份子等问题做文章,让中国政府下不了台,丢了脸面。

为了防范这种情况,中国已经加强了对入境签证的审查和增加了保安警备力量,给各国媒体的工作带来重重阻碍。

正在中国访问的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的汉学家、中国体育运动方面的权威,苏珊·布劳聂尔(Susan Brownell)说:"中方官员清楚,对世界大部分国家来说,天安门广场会引起对六四的回忆,在西方它有时被称为‘天安门大屠杀',或‘天安门事件'。"

"再加上,天安门上有毛主席的画像,我觉得这是他们不愿意展现出来的一种过去的东西。"但是,这座有象征意义的广场,正是所有电视台,不论他们是否有转播权,不论是什么时候,都想向世界展现的地方。

"我们为什么不能在白天(到现场)自由转播?"与会的欧洲广播联盟(EBU)的体育部门主管费尔南多·帕多(Fernando Pardo)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像一开始就得到保证的那样,得到一个正常的转播日程表?中方都没有正面回答,只是找借口搪塞。"

美联社记者STEPHEN WADE在题为"天安门广场的奥林匹克场景?"(Olympic View of Tiananmen Square?)的报导说,天安门广场曾是1989年血腥镇压中国民主运动的场所,如今,外界将以中共政府是否愿意在北京奥运期间无限制地开放天安门广场,来衡量他们将在多大程度上,兑现他们7年前为赢得奥运会主办权所作的承诺,保证媒体报导自由。

开奥运限制报导自由先例?

上周(7月9日会议)的决定,使得欧洲电视台没有一个他们能够向重要的晚间新闻观众从天安门广场提供现场直播的时段。中国的时间比大部分欧洲国家快上6个小时,比英国快7个小时。

欧洲广播联盟的帕多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说:"这两个时段对我们来说都是完全没价值的。"

对于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买下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天安门早晨的直播时段正好适合这家美国电视台,他们将可以在晚间黄金时段向观众提供现场直播。北京奥运组织者和国际奥委会还把游泳和体操的决赛改成在早上进行,让NBC可以向他们的国内观众提供直播。

即便如此,NBC也如其他电视台一样,还想要更多的时段。一名拒绝公开发言的与会电视台官员说,NBC奥运频道总裁加里·泽克尔(Gary Zenkel)在会上提醒中方,限制天安门的直播时段可能会设下一个糟糕的限制媒体报导自由的先例。

美联社已取得7月9日北京会议的会议备忘录,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国际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Hein Verbruggen)和包括泽克尔在内的几十名拥有转播权的电视台主管。

数家出席会议的电视台证实,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委员阿莱克斯·吉拉迪(Alex Gilady)在会上也屡次为天安门直播时段太少的问题,向蔡赴朝施压。

身为NBC体育频道高级副总裁的吉拉迪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证实,他向中方要求更多的直播时段。

吉拉迪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委员会的代表,我必须努力满足电视台的需求,而他们想要的就是更多的时段。所以,我们已经要求延长直播时段。我们要看看中方如何回答。"

上周的协议还禁止电视台带嘉宾到天安门广场摄制进行现场采访,只允许"standup talent"节目在这个富有象征意义的场所进行报道。可以进行录像采访,但是,必须得到保安官员的批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多维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