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袍上九条金龙位置有玄机,一条藏衣襟中

发表:2008-08-01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清史稿·舆服二》上载:"龙袍,色用明黄。领、袖俱石青,片金缘。绣文金龙九。"龙袍属吉服的一种,明黄色,袍上绣有九条金龙图纹,故得此名。但为什么龙袍上要绣有九条龙呢?

古人称帝位为"九五之尊"。在《易经·干卦·九五》记载:"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九为阳数,五为卦象中自下而上的第五个爻位。又孔颖达《正义》称:"言九五,阳气盛至于天,故云飞龙在天。此自然之象,犹若圣人有龙德,飞腾而居天位。"后来就以"九五"比喻君位。

龙袍上的九条龙,有四条正龙绣在前胸、后背及两肩,前后衣襟则各绣有两条行龙。不过算一算,这样前后才只有八条龙,另一条龙呢?原来这一条龙是绣在衣襟里面,除非掀开外面的衣襟才能看得到,所以龙袍上共有九条龙,正好符合九五之数。

龙袍上除绣有九条主龙外,在云领、腰部、袖口上也绣有体态较小的龙纹。而龙袍下襬斜排着弯曲的许多线条,则称为"水脚",在水脚上还绣有许多翻滚的波浪,及挺立的山石宝物,称之为"海水江涯",蕴含着福山寿海、绵延不绝、江山一统、万世升平之意。

龙袍上的图纹主要是龙纹,还有凤纹、富贵牡丹纹、八宝纹等,在龙纹间也绣有五彩云纹、红色蝙蝠纹、十二章纹等象征祥瑞的图纹。当然这些图纹也都富有深意,五彩云纹是龙袍上常用的装饰纹样,有陪衬作用和象征吉祥;红色蝙蝠纹就是红蝠,取其谐音"洪福",也是龙袍上不可或缺的装饰纹样。

龙袍是古代帝王专属的服饰,绣在龙袍上的图纹及其位置都有规定,甚至有的图纹或颜色只有帝王的服饰才可以使用,因为这是至高无上的皇权象征。

描写宋朝故事的戏曲《打龙袍》,内容是说宋朝时的包拯为了替李后申冤,借着元宵节演戏,讽谏宋仁宗。仁宗认为包拯诽谤自己,命斩之。宰相王延龄为包拯求情,道破当年刘妃陷害李后的实情。仁宗立即赦免包拯,并亲自迎回李后向她请罪。李后命包拯处罚天子,包拯就脱掉仁宗的龙袍,打袍代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