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改变企业营运模式

作者:李钟熙 发表:2008-08-07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油价持续高涨,企业纷纷采行节能减碳措施以降低冲击,维持基本营运竞争力。但对企业影响更大的,是高油价所带来的产销型态改变及营运模式更新,有些企业反可藉此将危机转为契机,以下是几个案例。

首先是油价带动了运费的上涨,因此凡运费占成本比率偏高的产业都受到很大冲击。尤其是近年来普遍流行的产销全球化,使得我们到处都可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产品,这种全球运筹的WalMART模式,受到了很大挑战。

以食品为例,就如作者康斯勒在《没有石油的明天》一书中分析,美国农产加工食品,在其产销过程中,平均旅行了1,300哩,运费居然占了成本85%,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因此在油价高涨的情势下,愈来愈多厂商改为在地生产,也使得原来萧条的农村又有了新的生机。

再看看家俱业的经营模式,通常都是把美国木材出口到亚洲,制成家俱再运回欧美市场销售,但由于运费高涨,宜家公司(Ikea)月前已决定在美国设立第一家家俱工厂。

再看看洗衣机也是相同,过去将巴西矿砂运到亚洲制成钢材,在中国做成洗衣机,运到加州包装,再送到芝加哥席尔斯百货(Sears)贩售,这种供应模式在高油价环境下,确实需要重新考虑。

除了货运之外,高油价也带动了人员旅运费的上涨,航空、观光及旅游业都受到严重的冲击,取而代之的则是网路的加速应用。不论会议、购物、看病或访友,都可以透过网路视讯,进行远距交易或服务,而免去舟车劳顿及昂贵的旅费,因此许多企业也已加快脚步,采用借重网路产销的营运模式,而且很快就可以看到成效。

再看看过去不太可行的电动车,最近也由于油电价差扩大而较为乐观。为了克服电池成本偏高所造成的阻力,业者决定提供电池租用及按电计酬的电能服务,以降低使用者初期购车的负担。更有业者提出共用(car share)的模式,也就是类似"零元手机",使用者不必付钱买车,只在用车时才付费。这些新模式,都是利用长期累积使用时的油电价差,来降低使用者采用电动车的进入障碍。

此外,由于油价高涨,各国政府都纷纷提出节能减碳及替代能源的奖励措施,企业若懂得善用这些政策优惠,也可以顺利切入新商机。例如太阳光电、LED照明、自行车、风力发电等,目前都是成长的好机会。

专为企业提供节约能源顾问服务的ESCO,也是一个因为高油价受政府鼓励而快速成长的新兴服务业,他们藉着先不收费用,仅与客户按比例分享节能效益的营运模式,提高了客户接受节能服务的意愿,而顺利扩增业务。

总之,高油价虽然给很多企业带来不小的威胁与冲击,但若能参考上列案例,深入了解高油价所带来的改变,掌握创新的营运模式,不但能降低负面影响,也可以找到许多企业发展的新契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